翻舊帳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7

10/30 公視
#7
國防部長絕對知情! 兇手為何不殺莎拉? 難道兇手就是史坦? 普洛克是不是被安插在司法部的爪扒子?

白列斯得知安的名片上全都是牧師的指紋後, 當場叫人去逮捕牧師, 結果, 才剛指派完工作就接到莎拉的電話, 她說她在肉品工廠這兒, 牧師遇襲快掛了, 叫白列斯快去救他, 因為牧師可能有看見兇手, 她還在追兇手的下落. 白列斯一臉驚訝(媽的, 我官運亨通才能得知牧師這線索, 妳又是什麼樣的命格居然可以每次都比我早遇上兇手?), 趕忙叫她待在原地不動等待支援, 想當然爾, 第一女主角豈會乖乖聽話...所以她在肉品工廠裡就被推車攻擊倒地, 爬起繼續追, 又滑倒, 受傷流血, 還是要追, 中間還經過了一個不曉得是什麼單位辦的party, 最後追上頂樓...然後就被躲在門後的兇手一個槍柄給擊倒了!? (我說莎拉...妳到底有沒有看過電影啊? 要先回頭看陰影處的嘛). 兇手有槍, 戴著面罩, 手套, 看起來就很專業. 他拉了槍機, 打算射殺莎拉, 不過最後沒有下手. (怪! 都殺了那麼多人了, 為何對莎拉手下留情?)

司法部長辦公室, 電視傳來新聞報導, 蒙貝終究是摔死了. 卡琳娜通知說首相要找各個部長開會, 討論如何因應人民黨的要求. 三個人在辦公室裡鬧哄哄地討論著, 說絕對不能放過國防部長, 這傢伙看樣子跟人民黨的克拉博同一個鼻孔出氣, 打算主導整個反恐政策的制定. 普洛克還問卡琳娜為何離開蒙貝, 可能還在懷疑她知道什麼內情, 但卡琳娜義正辭嚴地說: "假如他今天沒死, 他也得面臨彈劾!". 此時另一通電話打來, 卡琳娜接了後有點驚訝地說: "人民黨打算逼布克下台, 首相那邊的會議已經在五分鐘前開始了, 請部長暫時留在辦公室待命就好." 湯瑪斯聽了之後, 決定先下手為強: "我要召開記者會!"
首相的辦公室內, 國防部長以及克拉博並肩坐在首相對面, 你一言我一語地算計著布克下台後要怎麼來搞定反恐協議, 此時首相打開電視的聲音, 畫面中, 布克在記者會上宣布: "我有問題要請國防部長說明, 關於之前在阿富汗的舊案, 我認為與這幾天來的謀殺案有關, 但國防部長有所隱瞞, 幸好, 前部長在去世前已經向我說明了一切!" 首相轉身看了驚愕的兩人一眼, 輕輕地說: "你剛剛不是說只要搞定他就好了嗎?" (怎麼感覺首相也不是很乾淨咧?)

肉品工廠現場, 白列斯在指揮. 莎拉被送到加護病房, 有傷但沒事; 牧師則在送醫過程中死亡, 死因確認是被活活打死的. 史坦得知莎拉在警局的偵訊室中, 連忙趕了回去.
偵訊室裡的莎拉略顯疲態, 史坦進去後問她需不需要送她回去, 結果莎拉說今天是媽媽婚禮, 家有賓客沒地方住, 沒有要回家. 於是史坦提議到他家待一晚! (司馬昭之心啊...)
白列斯告訴副局長, 她搞錯辦案方向了(因為牧師明顯說謊). 但副局長認為安情局的線索比較有機會破案: "安情局現在監控著雷本, 他在軍官學校外頭, 馬上就要收網抓住他了!", 白列斯心裡不是滋味: "妳為什麼就不能相信我一次呢? 難道我們之間就只是到旅館幽會嗎? 接下來讓我跟柯尼格談談吧?", 很帥的發言, 不過地點並不是在密室裡, 副局長整個人都傻了. XD

雷本來到軍官舞會. 露易絲跟楊文同桌, 一旁還有另一位軍官(字幕太快, 沒記下他叫啥名字, 姑且叫他白目鬼吧, 原因後續分曉). 白目鬼不斷向楊文詢問雷本小隊的事, 還說雷本正在被安情局監控著, 也不知是想刺探什麼, 但這動作讓露易絲很不悅, 所以趁著蘇高就座的同時, 暗示要跟他跳舞好離開這尷尬的場面. 不過遠處偷看的雷本並沒有順風耳也不會讀唇語, 只看見露易絲和蘇高在舞池中有說有笑, 看得他妒火中燒, 於是他趁著楊文獨自到某房間接畢萊電話的時候, 闖入要楊文坦承所有的隱情, 還怪楊文當時沒有好好調查導致他被關了兩年回不了家. 不過楊文跟他說這樣做沒有用, 而且安情局就快要來抓他了, 所以雷本改變了計劃, 他拔掉手機電池以免被追蹤, 而且打算自己找出那位叫做波克的軍官. 楊文問他要怎麼找? 雷本說他記得那名軍官的手臂上有著軍官學校的刺青! 楊文聽到後愣了一下, 突然改變態度, 指示雷本從後門逃跑.

首相在看了記者會之後約談布克. 他說布克從政以來沒做過這種捅自己國家一刀的事, 到底腦袋在裝啥? 布克說他相信謀殺案的背後有隱情, 他要找出來. 首相同意(?), 說如果真的有證據, 就把它攤在陽光下! 如果真的有的話(? 聽到這句話很難不聯想...是不是所有已知證據都已經銷毀了?).
回到辦公室後, 布克召集兩位手下一起動腦, 在這兒我們聽到另一個線索: 兇手掉了識別牌.(不曉得是指每次留在犯案現場的那個假牌還是軍方的真牌). 不過這不重要, 重要的是這次三個人輪流吃著零嘴, 好歡樂啊!! 編劇很惡搞, 每次湯瑪斯出場都要帶食物...XD

白列斯, 柯尼格, 露絲三巨頭在一間辦公室裡密談. 白列斯強調他不認為這些謀殺案是基本教義派幹的, 為什麼不去調查軍隊? 至少也該針對雷本調查吧? 他要求安情局抓到雷本後把人交出來讓警方偵訊. 結果柯尼格很尷尬地說, 雷本跑了. 此時露絲接到從司法部長辦公室打來的電話, 告訴她蒙貝死前透露的消息: 安曾經找出那名自稱波克的軍官! 而且司法部長的態度很堅定, 所有查出來的真相都要攤在陽光下!
這下子, 大頭都這麼說了還能怎麼搞? 安情局長連忙要趕回去下指令, 匆促到連筆都忘了拿, 還要白列斯提醒. 再一次證明自己強運的白列斯, 此時眼角含笑地看著露絲副局長...露絲卻很堅決地說: "不行! 莎拉不能回來!" (怪? 是有仇嗎?)

史坦把莎拉帶回家, 兩人坐在沙發上想著要吃點什麼外賣當晚餐. 莎拉想自己上藥, 結果史坦制止她說病人該接受別人的幫助, 就幫她上藥了. 在擦藥的時候, 莎拉看著史坦, 突然冒了個問句, 說她不明白兇手為什麼不開槍殺了她, 他明明還有很多時間可以逃走的. 史坦擦著擦著, 從眼尾開始居然就慢慢摸到莎拉的下巴...接著兩個人臉就越靠越近, 唉呀! 電鈴響了...沒人理...唉呀! 史坦親到了莎拉的左臉頰!...接著...要親嘴了...電鈴還是在響, 史坦說了句"沒想到現在這時候外送這麼快", 就跑去開門, 留下有點錯愕失落的莎拉. XD (史坦果然是把妹高手!)
令人意外的是, 史坦隨後回來, 神色古怪地對莎拉說: "是找妳的." 原來, 是副局長露絲! 她站在門口, 告訴莎拉, 即刻起恢復她的職務, 原因是司法部長態度有所轉變. 莎拉聽後面無表情, 只問: "那妳可以保證在案件結束前不能開除我嗎?", 副局長點點頭. 莎拉又說: "而且不能限制我的辦案方式?", 副局長再度有點無奈地點點頭, 準備轉身就走. 莎拉再接一句: "而且要讓所有軍官都接受偵訊?", 副局長回頭, 一臉驚訝, 但還是無奈地點頭. 於是, 莎拉滿意地轉身回房, 突然間又回頭問了史坦一句: "我今晚要睡哪?", 史坦說: "喂~ 我們才剛叫外賣耶?!" 莎拉不理他, 逕自往臥室走(把妹高手遇到偏執狂還是吃不開啊 XD).

回到警局的莎拉, 再度指揮辦案: 海神大隊由28名軍官帶領, 這28名軍官通通都要找來訊問; 調查所有以波克名義購買的物品, 看看能否找出蛛絲馬跡; 請安情局提供昨晚軍官舞會時的名單...
蘇高再度被找來應訊, 二人組想確認他在各個謀殺案發生時的不在場證明, 想確認他在阿富汗時做了哪些事. 蘇高在偵訊尾聲時終於發飆了, 他說: "你們這些平民根本不懂! 我負責的工作就是訓練這些軍人上戰場!", 最後他說要找律師.

軍營裡, 露易絲在整理物品, 她跑去找楊文拿倉庫的鑰匙, 然後在他耳邊說: "那個白目鬼又來了" (就是舞會裡一直在旁邊亂問問題的那個啦!). 白目鬼是來通知楊文重要訊息的, 因為雷本在早上闖入資料室, 偷走了海神大隊所有的檔案, 監視器也清楚拍到, 確認是雷本.

雷本開著偷來的車, 跑到港邊停下, 他看著手裡那些偷來的資料, 一個一個核對, 最後停在一張沒有附照片的檔案上: 托本史根寧, 精神不穩, 易怒.

司法部長辦公室裡的三人仍舊在腦力激蕩, 當年阿富汗那件事, 最後在士兵們收回指控後落幕, 原因不明. 此時, 有位記者求見湯瑪斯, 她自稱是康妮維莫, 職業是記者, 之前在國防部工作時, 知道了一些事. 她當時在新聞處, 葬禮當天, 部長發表演說時, 她收到一封傳真, 是由阿富汗傳來的匿名傳真, 裡頭是一份醫院的報告, 說在收集而來的屍塊裡, 發現多出了一隻手, 並不屬於士兵. 她把傳真給了常務次長, 但從此毫無下文. 布克要她站出來當證人, 但康妮說這樣會違反保密條款, 她只希望有人能調查這案子而已. 布克擺擺手要她離開, 於是她拿出了一張紙, 說是那份傳真的copy, 她在給常務次長前留了底. 湯瑪斯見到證據後激動不已, 但普洛克表情古怪, 他認為不妥, 因為他有不好的預感.
首相再度召開內部會議, 與會者有內政部長, 外交部長, 國防部長, 以及司法部長湯瑪斯, 預備討論的議題是司法部長對國防部長的指控.

莎拉指示同仁從失竊車輛這線索去追雷本. 行動間被一位來應訊的軍官撞了一下, 莎拉抬頭看了看對方, 眼神停在他身上良久. (為什麼? 我不知道...) 然後史坦說有一位軍官當時在海神大隊, 但現在已經被開除, 他叫彼得藍肯. 這一聽就覺得大有內幕, 所以彼得就被找來應訊了. 彼得曾去過阿富汗, 但因不守規矩而被開除, 原因似乎是抽大麻. 他說起當時在阿富汗, 因為抽大麻而被其它同僚集體霸凌, 所謂的"全套伺候". 他半夜睡覺被挖起來, 吊起來後被火烤屁股...他還說, 他絕對不會說蘇高的壞話, 但蘇高在那兒, 就像神. 還說蘇高不喜歡雷本小隊, 因為他們惹了大麻煩. 其中有一名軍官跟雷本的小隊一起被送回國, 名字叫史根寧, 他猜測應該是做了不好的事.
聽到新線索, 莎拉趕忙動身要去找史根寧, 在此我們看到莎拉猶豫半晌後終究還是拿起了配槍...

在聯委會議中, 布克被逼到沒辦法, 只好拿出康妮給他的傳真資料發給每一位與會者. 他以資料內容指控國防部長辦案不積極! 所有的真相都指向你什麼都沒做! 但國防部長不慌不忙地反駁說, 這傳真之所以沒有進入卷宗是因為它與事實不符, 他拿出了另一份報告說, 這份資料證明, 這隻手臂是一名自殺炸彈客的! 布克看到羅辛露了這一手, 呆掉了...不過他很快地清醒: "不對勁, 你怎麼會剛好準備這份資料? 你怎麼會知道我要拿傳真出來?" 羅辛不理他, 自顧自地把布克批判成證據被反駁而惱羞成怒之輩, 事實上布克此時的叫囂真的很像潑婦罵街, 雖然他的懷疑真的有點道理. 不過沒辦法了, 大家都同意了羅辛的看法, 紛紛離去, 只剩布克呆呆地站在原地.

莎拉找不到史根寧, 他完全不接電話. 打回家, 他老婆說史根寧最近都在圖書館裡學阿富汗語, 兩個小時前有個老戰友也打給她要找史根寧, 但她不認識. 莎拉一聽, 眉頭一皺, 連忙趕去軍官學校的圖書館.
在圖書館外, 雷本躲在偷來的車上, 看著史根寧進去. 在確認史根寧的樣貌後, 他也跑進圖書館裡, 與史根寧面對面!

司法部長辦公室仍舊鬧哄哄, 大家為了人民黨可能會要求布克下台的事而煩惱. 布克很生氣, 他覺得自己著了國防部長的道, 他認為康妮是羅辛派來引他上鉤的! 就在這個moment, 人民黨的克拉博居然親自來找布克?!
來者是客, 雖然不同意彼此的理念, 但布克還是請克拉博坐下來談. 克拉博又開始說著他的反恐政策必定會成功之類的話, 但布克冷冷地吐槽說: "你如果是來幸災樂禍的, 可以免了.", 於是克拉博馬上進入正題: "對國防部長的指控, 你有幾分把握?" 布克聽出風向有變, 問他到底想說什麼? 克拉博說: "我聽說他準備得有點太充份了." 表示他懷疑的點和布克一致. 克拉博又說: "你在開會前有跟任何人提到要講的內容嗎? 首相知道嗎?", 布克正色說道: "除了辦公室裡的三個人, 沒有人知道. 難道我會是那種還沒開會就直接上報首相的人嗎?" 克拉博暗示, 布克的行動有人洩密給羅辛知道, 而且很可能是辦公室的員工. 此時普洛克進門, 克拉博幾乎是用彈的一樣站起來離席. 看樣子他懷疑普洛克可能是羅辛的內應. (不過, 克拉博與羅辛兩人不是同一個鼻孔出氣嗎? 怎麼這邊看起來又像是羅辛的敵人?)

露易絲在整理倉庫的東西時發現舊書信, 裡頭還包括雷本跟她拍下的DV. 她拿回電視放映, 邊看邊掉淚. 蘇高幫她整理東西時瞥見她在看電視, 猶豫了一下之後決定離開, 但露易絲要他留下來幫她一個忙...她把信跟DV都拿到屋外燒掉了!

莎拉來到圖書館, 看到雷本偷來的車裡散落著海神大隊的資料, 確認雷本也在這兒. 雷本在圖書館中把史根寧綁在椅子上狠狠地揍, 說著: "你就是波克!", 但史根寧不承認, 他說他因為精神異常, 當初是跟32A小隊一起搭飛機回來的! 他還說自己是當時參與營救32A小隊的人之一! 雷本聽到這兒呆掉了. 剛好莎拉在這時出現, 於是雷本逃跑. 畫面一轉, 帶到史根寧的肩膀...有刺青!? (但到底是什麼圖樣, 我沒看清楚)
莎拉追著雷本追到二樓盡頭, 雷本眼見逃不掉索性拿槍抵著下顎打算自殺! 莎拉勸他把槍放下, 但這時候史坦從一樓的陰影中出現, 原本打算把槍放下的雷本再度抓起了槍, 瞄向史坦, 而且喊著: "波克!!" 史坦別無他法, 只好開槍射殺雷本!

===================
這集故意把史坦演得很像兇手, 但我絕對不會被劇組所騙. 依照第一季的進程, 真正的兇手要在倒數三集中才會露出馬腳. 所以史坦不會是兇手的!
至於司法部長旁到底有沒有內應? 普洛克到底是不是國防部長派的? 還是說首相其實也知情? 目前尚未明朗.
我猜測兇手至少有兩人, 死去的這些人一方面是因為安想重啟調查所以被滅口, 另一方面正如莎拉說的, 某人想讓這支小隊消失, 難道有著深仇大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