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1-20 (完結)

8/21 HD, 10/18 公視
#20

8/19出門兩天沒看到, 用電視盒預錄結果空間不足...Orz
從前情提要可以知道, 前兩集裡, 麥爾被不明人士用莎拉隆德的槍殺害了! 莎拉被關進去, 但請班特製作假的文件騙到了自由. 後來東窗事發, 局裡對她發布了通緝令. 她只好一路躲躲藏藏地跑到柏克拉森一家的新房子裡找線索.
最後的嫌疑人是泰斯的小弟: 馮恩, 因為之前懷疑的那位打零工的司機里恩雖然把住所的東西全部清空, 但他有不在場證明.

今天是大結局.

這集一開始就是隆德找了之前的下屬在柏克拉森新房的地下室敲敲打打又挖挖, 同時還聯絡副局長白列斯希望他能派鑑識人員到現場協助.
而馮恩取消搬家預約的行為引起了波妮兒的懷疑, 所以她昨天聯絡了被取消的客戶亨利克寶森詢問詳情. 不過客戶在稍後回電時卻恰巧被馮恩聽到, 於是他把電話答錄機的錄音帶拔起來藏在口袋裡! 戲演到這裡, 應該很確定他就是兇手了.
因為他從劇集剛開始時連話都講不好的跟班樣, 到這集裡穿了西裝後顯現出來的精明樣, 說明了他是雙面人啊!!

劇情的高潮出現在馮恩拉著泰斯說要幫小男孩帶隻狗當成驚喜, 於是開著車子就到了之前娜娜遇害的樹林裡...
莎拉聽到警車的聲音出來迎接鑑識人員, 沒想到白列斯居然為了保住官位選擇不信任她, 所以她就被逮捕了. 但是呢, 因為她是女主角, 於是, 在被押上警車的短短幾步路裡, 她居然就說服了白列斯繼續她挖人家地板找證據的工作. 而事實證明, 人家能當到副局長一定是有道理的, 他就是強運啊! 在要被拔掉官階的緊要關頭, 紫外線燈加光敏靈, 就這樣照出了地板上的一灘血, 以及滿布牆上的血手印!
至於被長官出賣的莎拉呢? 在前幾集裡面歇斯底里的波妮兒這次總算有了正確的預感, 她打到警局的求助電話剛好被警車裡的莎拉隆德聽到, 於是莎拉馬上當機立斷搶了同事的佩槍並且把同事趕下車(怪的是下一幕從路邊開走時我沒看到她的同事? 至少會站在路邊吧? 這警車是種空間傳送裝置嗎?), 然後就這麼載著波妮兒去追馮恩及泰斯了! 比較扯的一點是, 她怎麼會聯想到馮恩他們倆會前往樹林的?
在樹林裡, 馮恩對泰斯露出了真面目, 他拿著一把散彈槍, 逼泰斯一路前往當初娜娜的遇害地點, 然後在那兒坦白了他的犯案過程: 里恩就是那位載娜娜去國王街公寓的司機, 由於偶而會在柏克拉森打零工的關係, 他通知了馮恩. 馮恩認為娜娜私奔會讓爹娘傷心(同時也讓他傷心), 所以他到了公寓, 找到娜娜, 開走哈曼競選車, 將她帶到柏克拉森新家的地下室監禁, 最後則把她帶到森林裡, 由於下不了手殺她, 只好把她丟進後車廂再沉入水道中.
講到這兒, 追兵也到了, 馮恩此時令人不解地把槍丟給了泰斯, 然後還不斷地刺激他: "她不斷地哭叫著, 喊著你們兩個的名字" "你們不會再去住新房子了, 因為我把她囚禁在地下室裡"...這擺明了是想自殺吧?! 或者是他CSI看太多, 覺得警察的槍法總是可以準到在最後一刻擊斃手上有槍的那個人? 泰斯最後不負眾望地當場開了兩槍, 一槍肚子, 一槍爆頭, 於是, 犯案細節以及其它有可能破案的失蹤女子, 就這麼石沉大海了. 然後警方並沒有像其它影集一樣把手上有槍的泰斯擊斃. XD

回到政治線, 前情提要裡, 市長在辯論會中風送進醫院, 不過他也成功地讓哈曼懷疑了莉莉. 哈曼探查後認為, 莉莉就是那個將公寓門口及樓梯血跡清洗乾淨的人, 有道德潔癖的他很生氣地斷絕了與莉莉的關係, 開除了她. 不過此時, 在加護病房的市長居然告訴哈曼, 他之前懷疑莉莉是錯的! 處處"幫"哈曼隱瞞證據的人, 其實是莫頓.
哈曼回辦公室打開市長寄來的花籃中所附的信, 裡頭是張哈曼與娜娜的照片. 原來, 娜娜曾經參加過市府舉辦的活動得到名次, 並且與哈曼有過合照. 此時莫頓走了出來說了句: "我以為我收走了所有的照片, 沒想到最後一張仍落在布雷默手裡." 證明市長的懷疑是正確的! 接下來是一連串峰迴路轉的對談...洗刷公寓血跡, 把抹布塞到馬桶, 叫工人不要來, 更換會議地點, 隱瞞監視錄影的人, 原來都是莫頓! 莉莉唯一做錯的一件事只有跟迪紹上床!
哈曼氣得想與莫頓切割, 但莫頓冷冷地說, 他隨時可以撤掉哈曼的不在場證明! 叫哈曼想清楚再說. 短短幾個小時內, 哈曼發現自己周圍再也沒有可以信賴的人, 真慘!
政治線的結尾拍得很好, 哈曼剛從門走出來時是一臉的不爽, 但一遇到門外的記者及燈光, 很快地變成笑臉, 但是那個笑臉就像戴了個面具在臉上一樣...

最後, 白列斯在小房間裡跟隆德談條件, 隆德卻望著手裡那張終於找到的畢業合照發呆, 裡頭是高中時的馮恩以及第一個受害者梅蒂. 高層希望彼此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隆德最後不置可否地點了點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