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沉重 --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丹麥拍攝的辦案影集, 公視HD從7/18開始播映, 預計於9/16在公視頻道重播.
第二季預計於10/21在公視首播.


一開始不知道它是丹麥來的, 看了後才發現裡頭講的語言完全聽不懂! 囧

不同於其它美式的偵探辦案類影集, 導演在很多場景運用了手提式攝影機, 再加上演員的選角上並不走俊男美女路線, 於是造就出一種近似於紀錄片的真實感. 在劇情的安排上, 跟CSI那種快到讓你來不及思考好讓你看不出破綻的模式也不一樣, 這部影集的步調慢了許多, 光是DNA檢測, 花的時間就跟CSI差了幾百倍.
是說, CSI裡的儀器簡直可以說是光速啊! XD

之所以說它沉重, 一方面, 整部戲裡鮮少見到陽光燦爛的場景, 多得是北國那厚重的雲層造成的藍灰色調. 另一方面, 導演不只是拍攝破案過程, 而是同時關注在謀殺案引起的政治角力, 受害家庭的日常生活, 以及女主角本身的家庭問題. 你看CSI, 看House, 看Elementary, 看完哈哈一笑說聲"case closed!"就關了電視, 但看這部影集, 每集結束心情通常都是低落的...因為找到的線索又斷了! 同事又出包了! 長官又豬頭了!
還有, 配樂也是個特點. 每當有被害者相關的場景, 導演很愛用聖歌當配樂, 無論是血腥的還是哀傷的. 搞到後來我一聽到聖歌就覺得反感...

女主角莎拉隆德(Sofie Gråbøl飾), 選得很好, 一看就是那種堅毅不拔至死方休的臉, 辦案時一雙眼睛冷冽得就像在解剖每一個細節. 不過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北歐反正分不太清楚白天黑夜, 總覺得女主角好像都不用睡覺啊?!

還在播映中, 如果算得沒錯的話, 我可能會錯過8/21結局, 所以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寫下每集重點....

============
雖然猶豫, 但還是寫一下心得好了. 不想被雷的趕快離開啊!
PS. 可能是廢話太多寫太長, blogger存不進去, 只好把每一集拆開放了.


第一季
7/18 HD, 9/16 公視 #1
9/17 公視 #2
9/18 公視 #3
9/19 公視 #4
9/23 公視 #5
9/24 公視 #6
9/25 公視 #7
9/26 公視 #8
9/30 公視 #9
10/1 公視 #10
10/2 公視 #11
10/3 公視 #12
8/8 HD, 10/7 公視 #13
8/12 HD, 10/8 公視 #14
8/13 HD, 10/9 公視 #15
8/14 HD, 10/10 公視 #16
8/15 HD, 10/14 公視 #17
8/16 HD, 10/15 公視 #18
8/17 HD, 10/16 公視 #19
8/21 HD, 10/17 公視 #20(完結)

有幾個謎團仍然沒有答案:
* 是誰切斷了莎拉家的電線?
* 是誰在暗中幫助莎拉寄給她錄影帶? [這個有答案了, #18裡指向莉莉, 但#20揭曉, 真正的藏鏡人是莫頓]
* 馮恩如果一開始就想讓泰斯殺了自己, 又何必硬要把他趕到樹林裡? 他又何必把答錄機的錄音帶拔掉? 拔掉錄音帶不就是為了想繼續逃嗎? 所以他其實是想跟娜娜死在同一個地方? 馮恩的自白中沒有提到娜娜被性侵的事, 不都要交代一切了嗎? 怎麼感覺起來還在閃躲?
* 隆德隨便挑了個梅蒂就剛好是馮恩犯下的案子, 那其它的失蹤女子呢?

感覺起來, 導演是想讓我們體會女主角那種對真相的渴望, 才故意留下一堆謎團.
這讓我想到在飛機上看到的The Big Bang Theory第六季2x集, 有著結局強迫症的薛爾頓... XD

========================

第二季, 我以為要今天10/21才在公視首播, 沒想到HD在上週五偷播了兩集!! 囧 可惡, 都沒講的...
第一集裡的莎拉, 看起來是離開了原本的職位, 而且過得很落魄潦倒. 到底發生了啥事?

第二季
10/21 公視 #1
10/22 公視 #2
10/23 公視 #3
10/24 公視 #4
10/28 公視 #5
10/29 公視 #6
10/30 公視 #7
10/31 公視 #8
11/4 公視 #9
11/5 公視 #10(完結)

腦補:
* 莎拉在阿富汗的車上握了史坦的手, 但回程時卻裝不熟, 轉折的原因是在民房中有沒有找到平民被殺的證據. 第一次找, 無功而返, 所以雷本的特種部隊軍官說法也許是錯的, 這樣的話史坦就不會是波克, 那她就可以喜歡上他. 但被當地警察送了個"小禮物"後, 雷本的說法被證實, 那麼史坦的嫌疑又回來了, 她只好跟他再度保持距離.
* 整個案件最關鍵的人物不是史坦, 也不是首相或國防部長, 我認為是艾利將軍. 他很有可能就是謀殺案的藏鏡人, 甚至誣陷雷本, 假冒波克這些劇本, 他都有可能經手策劃. 這麼一來就可以解釋史坦人在阿富汗, 為何可以啟動手機, 為何可以從營區的公共電話打過去, 因為主使者還留在國內啊! 這也可以解釋史坦為何已經不具軍方身份仍能偷到炸藥, 甚至安裝詭雷, 因為犯案者說不定不止一個, 依艾利的層級, 要找其它特種部隊成員做這些事應該並不困難. 但他對楊文解釋時, 似乎又顯示他的層級還沒那麼高.
* 史坦這角色, 我覺得他就像007, 專門幫政府做一些見不得光的事. 所以他有資源可以搞這麼大的謎團, 後面有人幫他抹掉足跡, 但一旦出事, 國家絕對不會承認. 只不過這次007栽在龐德女郎莎拉的手裡罷了.

看完第二季, 我很確定編劇根本是一邊拍一邊寫劇本! ="=
他就是喜歡打觀眾的臉! 他就是喜歡把所有人都寫得很陰暗!
編劇到底是小時候受到什麼創傷? 我覺得他的心理狀態比豪斯的編劇還糟糕啊!

=========================

15 則留言:

  1. 我目前也在公共電視上收看這部影集。另外關於犯罪推理影集方面,除了耳熟能詳的CSI之外,《NCIS 重返犯罪現場》也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部影集!《N》劇在美國國內是收視冠軍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NCIS最近公視播的這季看得很不習慣, 柔焦用太多.
      大概拍太久, 主要演員都老了, 為了避免後製花太多時間, 索性全弄糊了吧?

      刪除
  2. 怎麼第二季後面沒寫了。每天都好期待你的文章。因為懷孕,怕胎教不好。都是透過你的文章來看第二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覺得兇手是誰。我覺得是雷本老婆的爸爸和他的部屬。

      刪除
    2. 經歷第一季瘋狂打臉的過程, 我再也不要猜測劇組的意向了...
      目前只知道應該與軍隊有關. 甚至波克跟兇手也可能是兩個不同的人, 兇手有可能是為了掩蓋當初在阿富汗自己失職的過去, 而大家在追的波克搞不好只是個失心瘋的PTSD患者.

      刪除
    3. 真的。只能說編劇真的很會耍人。

      刪除
  3. 感謝。辛苦了。真是寫好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有人來看就是種鼓勵, 我都跟老婆說我在幫忙審核劇本 XD

      刪除
  4. 哈哈。真的。你可以當評審了。超厲害的。

    回覆刪除
  5. 終於結局了。辛苦了。雖然很多地方真是有看沒有懂。像是明明告訴楊文史坦有在阿富汗,可是確沒跟警察講..感覺很多沒交代清楚。所以史坦殺人是上層派去的嗎?畢萊為何要自殺?哭哭。想劇情想的睡不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 各國的軍方都一個樣, 總是有些東西不能攤在陽光下, 但既然有用得到你的地方, 只好把"一部份"真相告訴你, 好讓你把我當成自己人為我賣命. 但警察就不一樣了, 警察可以不甩軍方, 所以當然不能講.
      史坦殺人可能有上級的授意, 畢竟運作這些都需要資源, 妳可以把他當成是丹麥的007, 只可惜007最後被龐德女郎莎拉幹掉了.
      至於畢萊, 他就是個忠於國家軍隊的人, 無線電刪除是基於上級指示要保密, 但他又被史坦誣陷, 在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只好自殺以明志.

      刪除
  6. 感謝您的回覆。終於可以安心睡覺了。所以雷本是真的生病了。也因為他殺了第一個小女孩,所以史坦也必須把其他人殺了,才好收尾,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史坦應該沒那麼好心.
      艾利將軍解釋時有提到, 他們當時收到的線報指出那家人的父親是支持塔利班的, 雖然線報可能有誤, 但在戰場, 為了活命, 你要想辦法降低自己誤判的風險. 史坦在紀念公園說過了, 他寧可殺掉無辜的人, 也不要不敢殺敵人.
      至於雷本, 他就是個PTSD患者啊, 而且還有選擇性失憶的症狀.

      刪除
  7. 原來是這樣。謝謝您的解析。真希望也有第三季。不過還是覺得第一季最刺激。

    回覆刪除
  8. 現在才開始追, 引人入勝阿~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