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2

10/22 公視
#2

這一季很愛用新聞來當旁白...記者說從新聞來源證實有恐怖威脅, 而卡琳娜點開的那個連結是個伊斯蘭教的網站.
米格的是被脖子上掛的那個名牌勒死的, 所以死時有嘔吐及便溺的現象. (可是那麼多血又是怎來的?) 莎拉和白列斯討論案情, 要他趕快派人去鐵絲網上採樣, 因為逃跑的嫌犯有跨越鐵絲網, 可能有血跡可供比對. (莎拉又回魂了!) 不過白列斯潑了她冷水: "妳並沒有參與這個案子. 妳只是被我請來提供意見的." 原來, 因為上一季裡, 莎拉違反紀律又拿槍指著同事的頭, 有很多人不諒解她, 甚至覺得麥爾是她害死的. "給我一個理由讓妳回來!".
於是莎拉結結巴巴地說: "我以為我可以改變, 可以過另一種生活, 但沒辦法, 辦案才是我最擅長的事..." 就這樣, 白列斯說會跟她在格塞的單位聯絡, 借調她來辦案.

為了兇手上傳的影片, 司法部長, 調查局副局長, 安情局長馬上召開會議, 交換心得.
網站伺服器在倫敦, 但網站是半年前跟丹麥註冊的, 裡頭主要是在交流基本教義派的東西. 目前不曉得申請者, 也不清楚這個自稱穆斯林聯盟的組織是什麼來歷. 兩位死者的共通點是都參加過海外任務, 都去過巴爾幹半島, 伊拉克, 阿富汗.
"為什麼我們會措手不及?" "如果早點發現名牌這個線索就好了!" 最後司法部長湯瑪斯下了結論: "民眾有權知道真相".
會議結束後, 次長提醒湯瑪斯: "我們所有的步驟都是依照正常程序在走." (看樣子是對前面名牌那句話有意見)
湯瑪斯接著要開記者會, 他說: "我們要強調的是團結一心", 次長馬上吐槽: "希望真的能團結一心", 湯瑪斯愣了一下說: "我們怎麼沒有團結一心了?" (次長看起來好像打算倚老賣老啊?)

白列斯在局裡分派工作給同仁, 同時做了簡報. 這兩樁命案中找到的名牌, 是偽造的. 然後莎拉會加入調查團隊, 搭檔是史坦.
史坦看到莎拉在他的桌子上邊看資料邊喝咖啡, 皺了眉頭, 很禮貌地請莎拉換到對面的位子, 沒想到桌上文件已經被杯底染上了咖啡漬. 史坦大概是個有潔癖的人吧? 白列斯走來, 拿了把槍給莎拉, 莎拉看著槍的眼神很複雜啊.

露易絲的爸爸名叫楊文, 他詢問了有關雷本假釋的問題, 露易絲說他被駁回申請, 還在獄中發狂了, 她打算找律師提出申訴. 爸爸倒不這麼樂觀, 他覺得至少還要六個月, 先把地下室整修一下給尤納斯當房間比較實際. 露易絲責怪他完全不在乎顏斯(雷本)是否能獲釋. 就在此時, 有人進來報告了米格的死訊, 還說會加強保安.
雷本在監獄裡醒來, 身上被束縛帶所綑綁, 看起來應該還被打了鎮靜劑. 醫療主任來看他, 跟他說老婆跟兒子來過, 但他的情況不適合見面, 還說雷本得繼續服用藥物, 順便告知警方想偵訊他, 因為被害者米格的手機裡有雷本的聯絡電話.

莎拉和史坦前往米格的營區, 路上米格主動介紹自己, 以離婚, 有小孩, 但莎拉說她不想介紹自己 XD. 警方在米格的命案現場找到一些傳單, 上面寫著"為真主而戰, 殺了那些多神論者", 印的字句來自可蘭經, 至於是誰印的, 還在調查中. 到了營區後, 見到了露易絲她爸, 托斯騰楊文, 另一旁的則是蘇高. 莎拉隨口問了幾句, 他們都說不認識第一名死者, 安. 隨後楊文安排米格的連長賽德畢萊帶他們去寢室搜索. 連長說, 大家都跟米格不熟, 還說米格是上週才決定要調動出任務. 莎拉在米格的schedule上發現了雷本的名字.
此時, 史坦收到新情報: 傳單是納洛普艾莎歐曼書店訂製的. 於是兩人決定先去書店找其它線索. 鏡頭好幾次拍到畢萊, 他表情都怪怪的...

湯瑪斯在離開辦公室前打算打電話告訴兩黨負責人有關案情的進展, 就在講電話講到一半時, 秘書拿了另一支電話給他, 說是安情局有最新回報: 他們找到是誰設立了那個網站. 於是湯瑪斯決定隔天早上才告知兩黨負責人這件事.

莎拉和史坦跑去找書店的負責人, 整棟樓上上下下都找不到誰叫艾莎歐曼. 直到一名好心的鄰居提醒: 一樓的柯曼尼, 賣書的. 也許你們在找的是他太太.
只是, 史坦按爛了電鈴, 都沒人應, 於是他們破門而入. 原來屋主柯曼尼一直都在, 只是不願意理會而已. 莎拉詢問三個月前訂傳單的事, 柯曼尼沒有正面回答, 只不斷問警方: "有搜索票嗎?" 莎拉眼尖發現地毯底下有暗門, 於是史坦監視柯曼尼, 莎拉隻身下去, 然後在地下室的小房間內發現一台電腦, 在電腦裡找到安被害的影片. 柯曼尼被帶到警局訊問, 他的全名是阿布杜勒胡賽因柯曼尼 (看外國影集最難過的就是記這種一長串的名字...).

隔天, 莎拉出門前, 白列斯打電話告訴莎拉, 安情局不高興他們把柯曼尼逮捕的舉動, 因為已經監視很久了. 題外話, 莎拉媽要她見畢昂.
莎拉到了警局後, 安情局的人員說: "你們會害調查功虧一簣. 柯曼尼背後有更大計劃!" 而且因為安情局一直在監視, 他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
不過莎拉還是決定要審訊柯曼尼. 有律師在場, 柯曼尼的回答顯得輕飄飄, 他說網站只是與教友交流用, 他不知穆斯林聯盟, 對恐怖事件完全不知情. 史坦發怒: "我們找到影片, 還有傳單, 沒人相信你! 等著吃牢飯吧!" 可能是恐嚇有用, 律師與柯曼尼商量後, 他說: "曾經有教友聯繫我, 想要傳影片到我的網站, 然後昨晚檔案就突然出現了. 至於傳單, 一定是從圖書館(?)取得的."
白列斯給史坦一張名單, 是跟柯曼尼或網站有關係的人. 還說鐵絲網上有取得血跡, 但尚未比對出結果.
莎拉不想查那張名單, 寧可去找雷本 (這裡說他被關在精神病監獄). 史坦問她原因, 她說: "如果是柯曼尼幹的, 為什麼他要把影片放到自己的網站上去?(又不是頭殼壞去)".

湯瑪斯說今天要宣布協議, 讓恐怖份子知道立場. 但兩個政黨各有反對的理由. 一個反戰, 一個說早跟你說過有恐怖攻擊. (馬後炮人人會放?)
但是湯瑪斯決定不甩人民黨, 因為他們想禁止某些組織, 甚至打算討論如何對付基本教義派, 這太過激進, 與民主背道而馳, 他只需與在野黨合作就好. 可是才剛出辦公室, 就聽到在野黨的碧絲說她不玩了, 因為對他沒信心! 湯瑪斯覺得莫名其妙. 碧絲解釋, 安情局說曾經給前部長一份備忘錄, 說明安的命案可能與恐怖攻擊有關, 但居然沒有人跟她提! 湯瑪斯一頭霧水, 因為那份備忘錄他也看過, 裡面真的沒有提到這件事! 碧絲說你們部門裡有人在打混!
此時, 湯瑪絲孤伶伶地站在長廊一頭, 另一頭則是次長和秘書...很微妙的構圖啊.

露易絲在軍營中, 站在路邊, 蘇高朝她走來, 跟她說如果地下室要整理需要幫手的話他願意協助. 之前幫露易絲把尤納斯領回家的也是他, 導演故意拍這幕大概是想表達出這傢伙打算趁人之危橫刀奪愛? 如果是的話, 說不定是露易絲的爸爸授意的?

監獄不讓露易絲見雷本, 因為又發病了. 但奇怪的是讓莎拉見他. 雷本是因綁架, 威脅他人生命而被判無期單人監禁.
莎拉與雷本談起米格的死, 雷本很關心他的死法, 但莎拉問起, 他又說不知道怎回事. 為什麼好幾年沒到海外, 卻在這幾週突然決定要再出國? 雷本還是說他不知道. 莎拉又問他是否認識安? 他依舊搖頭, 還說米格也不曾提過. 莎拉可能看出了什麼, 連問了兩次"確定嗎?"
在莎拉結束訊問後, 雷本若有所思, 最後跟警衛說: "我願意配合, 請主任來吧!" (配合什麼?!! 話不要講一半啊!)

史坦在追查柯曼尼的追隨者方面, 一無所獲. 但有趣的是, 米格的連長賽德畢萊, 也在名單之列, 所以他們兩個跑去找畢萊談話. 畢萊曾經向柯曼尼買過書, 但他解釋是上級指示, 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莎拉再度眼尖, 發現他的迷彩褲在膝蓋那有滲血, 所以要求他說明昨晚的行蹤並提供血液樣本.
畢萊不願意, 所以鬧到長官那兒. 楊文拍胸脯保證畢萊沒有嫌疑, 畢萊在長官面前坦白說他前一天晚上的確有去找米格, 但在他家看到屍體後, 就跑走了. (心虛?) 會找米格是因為他涉及一項安全漏洞: 有人曾經進入管制的資料庫下載文件, 後來查出是米格, 下載了一份PDF, 內容是他在阿富汗的小隊名單.
白列斯打電話給史坦說, 安情局接受畢萊的解釋, 而安情局也抓到三個人等待訊問. 莎拉一邊漫不經心地聽著, 一邊看牆上的照片, 突然間冒一句: "這張相片可以借我嗎?"
史坦不明白她為什麼要借照片, 莎拉要他仔細看看裡面的人物: 米格, 雷本, 還有安...所以雷本說他跟米格不認識安, 是謊言! 莎拉要警方馬上派人去監獄找雷本.

在莎拉"大鬧"軍營的時候, 雷本也沒閒著. 他先跟老婆見了面討論將來該怎麼辦, 雖然完全沒有結論, 但我們知道他一反之前迫切想申訴的態度, 告訴老婆就再等六個月, 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勁. 而他撂下的一句: "我得解決我闖的禍", 也很耐人尋味. 離開會客室的雷本, 先到自己房間門口吃了藥, 再告知警衛要去洗個澡換衣服, 接著就到浴室裡把剛吃的藥吐掉, 還拿將門頂死避免有人進入. 眼看著他拆開排水孔的蓋子, 我差點以為他要學越獄的男主角從排水孔鑽出去了! 結果不是, 他只是拿出了藏在裡面的工具而已.
換好衣物, 走出浴室的他, 告知警衛他要在吃飯前去精神病房找醫師, 就這樣離開了.

可能是收到莎拉的要求, 監獄發現雷本不見了. 一群警衛四處追查, 在一個監視死角, 發現下水道的人孔蓋被打開, 原本阻隔用的鐵絲網也被剪破! 雷本從下水道越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