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居家DIY -- 木板床吱吱叫

當初為了考慮身高的因素, 訂製了一張夠長的木床.
不過, 歲月不只催人老, 它也把床變成了一張會吱嘎叫的老床.
就連貓仔在上頭睡覺翻個身, 都有可能被她自己吵醒.

小貓念了幾次, 今天終於決定想辦法解決它.

網友說, 拿鐵氟龍膠帶把木板的邊緣包起來, 只要磨擦力減低, 就不會再有聲音.
可惜, 一來我們家周圍找不到鐵氟龍膠帶這種高級物品, 二來網購的鐵氟龍膠帶超貴.
我決定改用最便宜的方式:
把汰換下來打算當抹布用的內褲剪開成布條, 然後找出木板之間最容易發出聲音的地方, 把布條夾在縫裡.
_DSC3717
反正上面還有床墊, 布條的凹凸不平是可以忽略的, 睡起來不會有感覺啦!

試了一天, 這個solution還行. 除了幾個沒注意到的角落還有聲音外, 其它原本會吱嘎叫的地方, 現在都安靜下來了.
總算...小貓可以有機會睡個好覺了.

===== 布條沒效分隔線 =====

布條用了幾天, 聲音再度出現...Orz
原本以為是底下的橫槓與木板之間摩擦的關係, 但在增加了布條之後, 還是有聲音.

沒用!

趁著清明連假, 跑去長明街的電子材料行買了鐵氟龍膠帶, 3cm寬, 10M長, NTD300出頭, 非常貴!
不過比起網路上引起男女朋友分手的MT稿紙限量版紙膠帶來說是便宜多了...XD

我並不打算把木板的邊邊整個包起來, 因為10M大概不夠用, 而且很可能貼歪.
所以採取的策略是二分逼近法般, 把邊緣以中點的方式貼上一小段一小段, 再在還有聲音的地方加強.

就這樣, 完成後聲音不見了. 希望這次可以比布條再撐久一點.

20150608 update:
事實證明, 鐵氟龍膠帶是正解!

8 則留言:

  1. 您好!我遇到一樣的問題想跟您請教
    我房間是雙人床,床板兩片,想問您當初用三公分寬的膠帶可以將兩片床板貼到約幾分滿?與床板接觸到的床框部分也有貼上膠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僅針對肉眼看得出有磨擦痕跡的床板邊緣貼了大約10公分長的膠帶, 印象中大概不超過10處吧! 至於床框我就沒貼了.
      然後, 很遺憾的是, 隔了兩年聲音又跑了出來, 大概是經年累月的摩擦, 把膠帶磨破了或是走位, 過幾天得再花時間重工一下.

      刪除
    2. 嗯…了解了…感覺似乎很難根治啊

      刪除
    3. 我們家最近有添購另一張新床, 床板有特別加厚, 中段部分另外有兩隻支撐腳, 看起來似乎比較不容易變形, 值得觀察看看, 說不定這才是真正的solution.

      刪除
    4. 是網購還是店面購買的呢?想參考看看

      刪除
    5. 店面買的, 我可以找時間拍照貼個圖給你參考. :)

      刪除
    6. 再麻煩您了!感謝!

      刪除
    7. 抱歉, 今天太忙沒時間拍家裡的新床, 我直接上網找了圖.

      http://www.myhome8.com.tw/img/product/MY08-A-2-B-155/750/3.jpg
      中間的支撐腳類似這個, 原來專有名詞叫做"床馬柱".

      床板的部分不像我的床, 用兩張薄薄的合成板了事, 而是採用類似實木板, 厚度多了不只一倍, 跟這張圖有點像:
      https://s.yimg.com/xd/api/res/1.2/iFEi2Tv5H106TDT3k9jNIQ--/YXBwaWQ9eXR3YXVjdGlvbnNlcnZpY2U7aD00ODM7cT04NTtyb3RhdGU9YXV0bzt3PTcwMDtwPW9wZW5jdg--/http://nevec-img.zenfs.com/prod/tw_ec05-7/a66d3e34-8462-4864-8ce8-f396e267156c.jpg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