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6

10/29 公視
#6
今天至少解開了一個謎: 波克到底是生還是死?

莎拉在墳場接電話, 另一頭是莎拉媽, 原來明天就是婚禮了, 莎拉媽急著在布置會場, 但莎拉還在墓地忙著挖墳 XD. 開棺驗屍是一件大事, 損毀屍體打擾死者無論在中外都是重罪, 所以挖墳得先申請到搜索票. 莎拉有嗎? 當然沒有. 唯一的途徑只好說服波克媽, 但她不願意看到自己的兒子被打擾, 莎拉說波克有可能不在棺材裡, 可能參與了殺害平民的重罪, 講到波克媽瞪大了眼睛, 卻還是得不到首肯. 此時白列斯到了現場, 要莎拉收工停手, 但莎拉堅持自己的推論沒有錯, 再加上此時得到蘇高不願意應訊以及牧師失蹤的消息, 大大增加了這兩人的嫌疑, 讓莎拉更加充滿信心! 於是白列斯同意她繼續開挖.

露易絲在空蕩蕩的教堂, 警方訊問她, 她說一來就沒看到牧師了, 警方認為他走得很匆忙.
事實上, 是牧師拿槍脅迫雷本開車去森林. 兩人下車後, 牧師打了一通報案電話, 說他被雷本挾持, 人在森林, 要警方來救他. 此時我們得知牧師的名字是高拿托普. 牧師並不想除掉雷本, 他只是想要雷本別再打擾他: "如果你再來找我, 我會開槍!", 雷本說他只是想找出波克, 但牧師說早在出事的三個月前波克就被他埋了, 哪裡還有波克這個人? 當時牧師在軍營, 有聽過別人談過波克的事, 但跟蘇高確認過, 32A小隊說遇到波克這回事完全只是雷本的幻想.
雷本聽到了重要的資訊, 決定亮出王牌: 果然如觀眾所料, 那把槍裡沒有子彈. (這...沒有子彈的槍重量差很多, 可見牧師沒玩過). 雷本說他很生氣, 因為他被陷害, 不明不白地吃了兩年的藥, 坐了兩年的牢.

首相召集內閣成員開會, 不過這是非正式會議, 討論的是反恐政策接下來該怎麼走下去. 有人說這些謀殺案都是基本教義派幹的, 反恐協議趕快讓它通過吧! 有人說還是等調查清楚再決定. 首相說湯瑪斯有一些線索想拿出來討論, 但布克突然間說是他弄錯了! 首相非常錯愕, 國防部長聽了湯瑪斯的說法, 打蛇隨棍上, 表面上是緩頰, 實際上就是想通過現有的反恐版本. 此時國防部長接到一通電話, 走到一旁, 湯瑪斯把握機會湊在首相旁邊講悄悄話, 他說想找首相私下談談. 可是湯瑪斯的悄悄話不但不小聲而且動作還很明顯, 所以國防部長知道了, 臉色大變, 趕忙把電話結束免得湯瑪斯說些有的沒的, 回來對大家說莎拉開棺驗屍的事...
首相和湯瑪斯移到小房間密談. 湯瑪斯說他決定要私下查案, 他之所以說弄錯指的是他也許誤會蒙貝了, 蒙貝說不定也只是被牽連的一份子. 湯瑪斯要首相當作不知道這件事, 即使後來發掘了真相也不能承認, 政治責任由他來擔就好. (布克決定要犧牲自己的政治前途! 沒想過這胖子居然能這麼帥啊!)

原本不願應訊的蘇高終究還是乖乖到了警局. 莎拉和史坦追問波克相關的問題: "為何出席葬禮?" "我去致意"; "為何不讓他媽看屍體?" "因為他是被炸死的! 身首分離了啊!"; "雷本他們說遇到波克了?" "小隊成員的說法不可信!"; "為何不驗屍?" "怕自己與他的死有關"(這句看不太懂, 不想擔責任的意思?)...此時電話來了, 法醫要開棺驗屍啦!
驗屍之前, 法醫不忘調侃莎拉: "因為妳, 我才老是有這種事做" (看樣子, 莎拉要求開棺驗屍不是第一次了). 法醫非常專業地分析棺中屍體的年齡以及死因等等, 證明死者是波克, 被炸死的. 莎拉不敢相信棺裡居然真的有屍體, 她的判斷居然出了這麼大的包! 在結結巴巴地說著"不可能, 這不可能是波克, 一定有什麼不對勁"的時候, 手還想伸進去翻查屍體, 結果馬上被法醫制止! (她真的是個解謎狂...)
白列斯最後冷冷地撂下一句話: "把事情做個結束吧...", 要莎拉去跟波克媽道歉.
混亂中, 雷本也到了墓地旁, 看著莎拉進了警車, 詢問旁人後得知莎拉正在幹那開棺驗屍的勾當, 心裡暗自有了計較.

露易絲把尤納斯哄睡後, 楊文找她談雷本的事. 楊文說雷本挾持了牧師, 是危險人物, 要她不要離開營區. 露易絲還是相信雷本的說詞, 但楊文說: "他是隊長, 但做了錯誤的決定! 就是這樣! 妳完全不知道丈夫是哪種人. 妳知道在尤納斯出生時, 那次伊拉克任務是他自願的嗎? 他完全不是妳所想的!"

湯瑪斯在辦公室裡, 和普洛克分析蒙貝的會議資料, 發現蒙貝曾經參與一個會議, 內容是"預防官兵回國犯罪", 附件資料就是雷本. 普洛克驚覺: "難道國防部想抹黑雷本?" 湯瑪斯靈光一閃, 希望從蒙貝家裡找看看有無日記之類的東西, 所以要普洛克打電話給蒙貝的老婆漢妮蒙貝. 湯瑪斯順口告知普洛克, 他要請卡琳娜回來幫忙調查, 普洛克連忙反對, 他認為卡琳娜與長官發生外遇, 這是重大的紀律違規, 再加上她昨天明明已被開除卻又用舊密碼查機密資料, 一整個不守規矩! 湯瑪斯不理他, 還要他去外頭跟卡琳娜聊聊. 結果卡琳娜一開口就是對著普洛克發牢騷! 大概是已經被開除了有侍無恐, 什麼都敢講: "你什麼時候關心過我? 你連我離婚了都不聞不問! 動不動就要求加班, 為了你交辦的工作, 你知道我一路上換掉了三任保母嗎? 你如果不要我回來, 我這就走!", 普洛克在她的控訴下也說出了真心話: "我認為妳該有更好的發展! 為何要這樣毀了自己?" (很好, 這兩個看起來是種要送作堆的Fu)
此時, 湯瑪斯從漢妮蒙貝那兒得到重大消息, 不是日記, 而是蒙貝情況好轉了! 他要搶在國防部長之前去與蒙貝見一面.
普洛克回頭看了看卡琳娜: "妳找好保母了嗎?", 卡琳娜: "我來這兒前就搞定了." (根本是心有靈犀啊你們!)

副局長跟白列斯獨處時告訴他: "開棺驗屍? 搞這麼大, 現在不是莎拉完蛋, 就是你完蛋. 不過...我可以保你. 晚上要不要出去吃個飯啊?" (這兩人的關係我真的是看不透啊...) 於是, 在上級(?)壓力下, 白列斯再度開除了莎拉, 收回配槍跟識別證, 還說她可以回格塞繼續當邊防警察. 史坦在一旁偵訊牧師, 牧師除了顛倒黑白之外還把所以事情推得一乾二淨, 包括那張安的名片他也說是雷本的. 安情局長說他們在牧師報案後沒多久就追查到雷本的行蹤, 一直掌握到現在, 不抓他是因為想把他當誘餌, 釣出真正的兇手. (這樣看來, 安情局似乎沒那麼笨, 嫌疑似乎也洗清了?) 白列斯拿了一份住在丹麥的阿富汗難民的資料, 要史坦從這兒調查. 史坦想提出異議, 因為他總覺得牧師有鬼, 但白列斯否決了.

回到軍營, 楊文問蘇高對於小隊的事件查清楚了嗎? 有多少把握? 蘇高拍胸脯保證有十成把握. (這很明顯是想被打臉...) 還說如果楊文覺得這陣子太累的話, 他可以幫忙分擔一些事情, 不過楊文冷冷地說: "No" (看樣子楊文也開始懷疑蘇高了, 所以楊文洗脫了嫌疑嗎? 還是他只是想刺探蘇高知道多少?)
露易絲帶尤納斯到外頭玩, 雷本在暗處窺看, 找到機會把露易絲拉進陰影中, 要她們想辦法離開營區. 但露易絲問: "你自願出任務, 是真的嗎?" 雷本倒抽一口氣: "是, 但是這是他們想拆散我們的手段, 妳看不出來嗎?", 露易絲問他為什麼, 他說: "在我做了看了那些事後, 我覺得我不配做老爸". 兩人拉扯間, 尤納斯闖入大喊: "放開我媽!"
最後露易絲留下一句: "你永遠不要來找我們" 就帶著兒子離開了.

蒙貝在病床上, 布克帶著卡琳娜來找他, 布克的眼神讓蒙貝知道他的來意. 蒙貝說他是因為身體不好, 不希望家人承受痛苦所以才自殺的. 布克不相信, 直接問蒙貝有關雷本的案子, 蒙貝說他和安是多年舊識, 安給他的資料一直沒時間看, 聽到這種很敷衍的說法, 布克突然間就火了! "你早就知道了! 你到底和國防部談了什麼? 為何到現在還要隱瞞?" 不巧, 漢妮在這個時候進房間, 說:"唉呀! 又有人來啦?", 布克只好閉嘴, 一直站在旁邊的卡琳娜注意到一旁有花籃, 悄悄拿了上頭的賀卡給布克看...原來國防部長已經早一步來過了.
查不出東西的他們打算回辦公室, 在車上布克聽到說警方有人開棺驗屍, 精神突然就來了, 趕忙問卡琳娜是哪位膽大妄為之徒, 卡琳娜說莎拉已經被開除了, 布克繼續追問她是何方神聖, 卡琳娜就把莎拉在第一季的功蹟大略講了一下, 布克聽了大喜, 連忙說要跟莎拉見面, 卡琳娜警告他這樣會破壞與警方的關係.

在莎拉媽的婚禮上, 大家都很high, 只有莎拉悶悶不樂. 一旁有人告訴她有一盆紅花是送給她的, 她雖然覺得奇怪, 但身在婚禮的她還是得協助儀式順利進行, 所以沒辦法細想. 就在莎拉媽要致辭的時候, 卡琳娜找了進來, 帶她去見布克. 一路上還不斷提醒她, 這次的會面純屬巧合! 布克問了她幾個相關的線索, 發現她對案情掌握得很深入, 但莎拉目前還在被開除的震驚中, 一直說那些推論都是錯誤. 直到莎拉說到雷本會想逃跑, 她懷疑跟假釋委員會不讓他出獄有關, 布克聽了後眼睛一亮, 拉著卡琳娜到一旁竊竊私語...因為假釋委員會的召開日期就在蒙貝與國防部長見面之後, 布克懷疑委員會的決議並不單純. 得到了有用的線索, 布克就放莎拉回到會場啦, 回去之後的莎拉, 先去看了那束送給她的紅花, 發現有一封信, 看了內容的她愣了一下, 邊想邊走回到位子後, 拿起原本該她主控的鈴鐺, 心不在焉地"飄"到莎拉媽的身邊交給了媽媽, 兩人交換一個眼神, 啥也沒說地, 莎拉就自顧自走了. XD 畢昂連忙問莎拉媽發生了啥事, 怎麼可以在致辭時走人, 莎拉媽說: "我們隆德家的女人是很忙的". (果然是母女連心啊)

莎拉連衣服都沒換, 就搭計程車去找波克媽道歉還說她一定要來弄清楚一件事. 她問: "波克的識別牌有找到嗎?" 波克媽說: "沒有, 從來沒有." 莎拉說出她的想法: "懷疑有人找到, 但冒用了波克的身份!" 波克媽彷彿想起了什麼, 連忙翻出波克的遺物跟莎拉說: "妳這麼一說, 我才想到一件事, 有時會突然冒出一些東西, 好像波克還活著一樣! 比如兩個月前的帳單!" (我說波克媽, 這麼詭異的事應該早點報警啊?! 就算不報警也要驅魔了吧?)

布克再度回到醫院去質問蒙貝: "你當時提案要減少監獄中精神病患的人數, 其中一名待評估者就是雷本! 但你最後撤銷了這項提議, 就在你與國防部長見面之後! 為什麼?", 蒙貝連忙否認: "不! 這不是我的決定, 是國防部長羅辛說放雷本出去會損及國家利益! 我只是照羅辛所說的去做!" (喔! 所以國防部長至少跟這些謀殺案有關了!) 布克氣得說: "安到底發現了什麼證據? 你知道已經死了很多人了嗎? 對這些人命, 真正該負責的人, 是你!", 蒙貝終於說出了一部份真相: "安找到了證據, 當時的確有平民被殺, 而且她找到了幹下此事的軍官! 不過安沒說是誰."
此時, 卡琳娜進門找布克, 把他拉出門外, 告知人民黨的克拉博要求首相讓布克辭職, 否則要讓政府垮台! 布克說這不是問題, 蒙貝剛剛有講出一些事實, 只要他願意出面作證, 這些都好解決. 但等他回到病房裡, 蒙貝已經不見了, 護士告訴布克, 蒙貝剛剛打算出去走走透透氣. 布克心知不妙, 連忙跟卡琳娜一起尋找蒙貝.

露易絲在家裡的流理台上發現雷本的結婚戒指和手表. 原本只想宅在家的她突然答應父親楊文的提議, 要去軍官舞會晃晃.
雷本則躲在屋外的車子上, 看著露易絲盛裝打扮坐進了別人的車.

莎拉打電話給史坦, 告訴他剛得知的關鍵訊息: 有人盜用波克的身份上網買東西! 但史坦還在調查難民, 太遠了趕不回來, 要她先聯絡白列斯. 莎拉當然沒這麼做.

白列斯和副局長兩個在局裡查案, 不過似乎只是在做做樣子. 直到副局長離開, 一位員警拿了份報告給白列斯說是史坦之前送測的鑑識結果, 鑑識物是那張安的名片. 他告訴白列斯, 牧師說這是雷本掉的, 但奇怪的是上頭全是牧師的指紋, 而他居然還說沒見過安! 白列斯此時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莎拉直奔教堂想找牧師談談, 但教堂還是一樣空空蕩蕩. 她聽到側門傳來一些聲響, 所以進去看了看, 沒想到到處都是血跡! 最後看到牧師被吊在杆子上, 樣子就像十字架上的耶穌. 莎拉撕開牧師嘴邊的膠帶, 他馬上就噴了一口血, 看樣子還剩半條命, 所以莎拉馬上放他下來, 還叫了救護車. 一回頭瞥見地板上又是那半個識別牌, 再加上聽到聲音, 抬頭一看, 原來暗處躲了個人! 莎拉連忙起身, 那人眼見露了餡, 趕快逃跑!

布卡與卡琳娜, 在醫院的樓梯下方, 發現蒙貝躺在地上, 頭部一灘血, 不知死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