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居家DIY -- 汰舊換新

老婆嚷著要新沙發已經很久了.
因為原本的沙發是實木藤椅, 買了應該有二十年以上, 沙發墊早在不曉得幾年前就通通扔掉了, 所以坐起來...很硬! 再加上可能是疏於保養, 又或是頂樓太熱, 椅子的扶手接縫處居然變形翹起, 一不小心就會刮傷.
_DSC7506
單人座扶手特寫, 這張變形比較明顯.

不過, 一來我懶得去逛街比價, 二來我小氣不想多花錢, 三來我環保愛物總覺得東西要用到壞掉才能換, 所以一直沒處理這件事. 直到貓仔最近開始想扶著東西站起來了, 再不更換沙發, 遲早有一天她會被刮傷, 更有可能的是跌跌撞撞間磕到硬木頭造成這兒青那兒腫...

連續幾個星期, 看了Costco, IKEA, 青年路上的家具店, 沒有滿意的.
我曾想從Costco弄一張Lay-z-Boy加一張全牛皮雙人椅湊數, 甚至直接買兩張Lay-Z-Boy, 但最後考慮到待客的需求, 還是作罷.
在青年路曾經看到一張靠背和座墊均可活動的半牛皮, 坐起來也很舒服, 可惜是獨立筒, 怕它坐個幾年就變形, 所以還是沒買.
至於IKEA, 嗯, 看了一圈, 都沒有緣份啊...

最後是在所謂的傢俱展上狠下心來挑了一組半牛皮, 請他們做成L形(2+2形成一個長沙發, 再附上一個長的腳墊), 必要的時候可以再把2+2拆開成兩件變成ㄇ字形. 總價52300, 應該是沒有便宜到, 但我們兩個都不諳市場行情, 要殺也無從殺起, 只凹到免費搬舊傢俱到樓下但要請送貨員喝飲料. 所以...就這樣啦.

附帶一提, 我們住的是舊式公寓五樓, 沒有電梯, 沒有天車, 連滑輪也沒, 一切靠人力... ^^!

==================
等了兩週, 今天下午新沙發終於要進駐了.

為了方便作業, 小貓先把客廳清了一下.
_DSC7502

_DSC7503
三人座扶手特寫, 這張雖然也有變形但比較輕微.

_DSC7504
可以看到椅板的邊角已經因為長久的使用而產生裂痕. 我好奇拆下來, 發現是從卡榫處的施力點開始裂, 但我想不通為什麼是上方而不是下方.

約定的時間是下午4:00, 送貨員提早了一個小時到, 我興沖沖地提了吳記青草茶下去迎接, 但是當他們得知要把新沙發扛上五樓再把舊傢俱從五樓扛下來後, 臉色都變了. 原來他們前一個客戶也是同樣的狀況, 唯一比我們好一點的是住四樓, 少爬一層. 比較年長的那位叫財哥, 他跟我說, 他們光想就沒力了. 所以, 他決定打電話回公司請吊車. 由於是臨時請吊車幫忙, 所以我還有時間上樓清一下陽台的植栽.
過了半個多小時, 螃蟹車終於開進我們這條小巷, 厲害的司機一路就這樣倒車進來!
看他操作吊臂, 靈活地閃過半空中的電纜, 再"輕輕地"把吊鉤甩到陽台的送貨員手上, 技術之好, 我都看傻了.

然後, 叫吊車的額外費用他們沒有跟我多收, 雖然我看到財哥掏了2000給吊車司機.
可見我們買的價格還頗有殺價空間.

最後, 新沙發搞定, 連帶地貓仔遊戲區也成立了.
_DSC7510

====================
至於舊沙發的處理方式...
原本3+1+1總共三張, 有一張一人座幾乎沒有受損, 所以我們把它留下來.
我爹本來是打算把它弄到頂樓, 但我最後把它擺在門口, 然後放上之前鋪在椅子上的所有墊子, 就成了一人座的軟沙發了, 如上圖.

剩下三人座跟一人座, 我希望有二手傢俱商願意回收, 讓它們能找到合適的歸宿. 但打電話給二手商詢問後, 他們表明拒收實木藤椅. 所以我只好跟清潔隊聯絡, 請他們週一早上來清運, 接下來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請送貨員幫忙把它們送到巷口堆置.

沒想到, 舊的沙發才剛吊到樓下, 巷口曬太陽的鄰居馬上過來東摸摸西看看, 一旁的財哥立刻變身成業務: "這還是好的啦, 還可以坐啊, 你要嗎? 你要的話就送給你!", 三兩下就把三人座處理掉了...XD 至於剩下的, 變形最嚴重的一人座, 我原本要請他搬到巷口的, 結果財哥說他會幫我搞定, 也不曉得他是要拿去修理還是怎樣...
最後, 我只好週一一大早打電話給清潔隊取消預約.

總之, 希望舊椅子都能找到新主人繼續發揮功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