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3

10/23 公視
#3

前情提要裡, 雷本在監獄會客室跟露易絲說了聲: "再見了, 親愛的." 這應該就是訣別了吧? (立旗了嗎?)

監獄外頭, 檢警人員忙來忙去, 有人說雷本最後會受不了下水道的氣味, 一定會出來, 我看了只想笑...這不是廢話嗎? 他只是利用下水道越獄, 又不是想一輩子住裡頭. 莎拉找醫療主任談雷本的事, 得知他在戰場上受傷被送回國, 有PTSD的症狀, 當初花了三週才讓他平靜下來. 可能的原因是有同袍死在戰場上, 感到內疚. 在醫師的印象中, 雷本不曾提到安. 和醫生訪談完之後, 他們接獲最新情報, 雷本沒有走到污水處理場, 在五公里外的抽水站離開下水道了. 莎拉想繼續追查雷本這條線索, 但史坦認為沒必要, 此時白列斯打電話給史坦, 告訴他安情局在柯曼尼身上得到更多的線索, 還抓到了三個人, 要他趕快回去處理. 講完電話, 史坦明白告訴莎拉不認同她的結論. 莎拉氣得說: "你現在開始聽辦公室的八卦了?" (意指同事私下還在責怪她在娜娜命案中的表現).

露易絲的爸爸楊文帶了兩位檢調人員來家裡, 露易絲此時還不知道雷本越獄的事, 還在叨念著要另找律師申訴...檢調人員似乎有點懷疑露易絲幫助雷本越獄.
露易絲說: "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 一定有原因, 他一定會告訴我的!" (很好, 雷本被抓到的契機大約就是這句話了)
雷本在暗夜中跑向加油站. 他先抬頭觀望確認了監視錄影機的方向後, 跑到加油的車子旁要求搭便車. 只是, 他故意挑車上有小孩的或是由女性駕駛的車子, 想當然爾會被拒絕. 然後為了要確定攝影機能拍到完整的相貌, 他還故意站在監視器正前方抬頭對望. 所以這一幕很明顯地就是打算利用監視器誤導警方追查的方向.

在野黨的艾格在媒體面前指控政府隱瞞恐怖攻擊的可能性, 湯瑪斯一整個氣急敗壞, 抓著普洛克和卡琳娜狂問: "她說的是真的嗎?" "那我怎麼沒拿到?!" 次長普洛克說他的確有經手, 也拿給了前部長, 事後想想的確應該要告訴湯瑪斯. (哇靠, 馬後砲放得一整個理直氣壯是怎樣? XD) 但是前部長認為死者的過去對國家安全有影響, 所以叫普洛克刪掉了!
首相把湯瑪斯找去, 然後首相說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哇咧, 切得一乾二淨! 難道你也是看了報紙才曉得的嗎?) 前部長蒙貝還在昏迷中, 所以湯瑪斯只能等安情局長柯尼格的說法了. (看起來蒙貝會突然昏迷, 也是不單純?) 艾格要求湯瑪斯明天出席聯委會向議會說明.

莎拉在局裡忙著向白列斯說明她的看法, 她認為顏斯彼得雷本才是應該要追的線索, 但白列斯告訴她, 安情局發現柯曼尼在維斯特波租了一個信箱, 還拿到了鑰匙, 信箱裡頭找到被流出的海神大隊名單! 這比雷本還要更接近兇手, 所以莎拉跟史坦進入審訊室訊問柯曼尼. 但柯曼尼不斷否認那些都不是他的東西, 所以莎拉問了很關鍵的問題: "你為什麼要租信箱?" 柯曼尼直到第二次才回答: "是教友要我租的!" 此時看不下去的白列斯進去打斷他們的訊問, 一旁的安情局長柯尼格冷嘲熱諷地說: "她以前可能很厲害, 但這是我看過最不專業的訊問了." 被刮了的白列斯當然要跟莎拉好好談談, 不過史坦在離開前撂了一句: "我支持莎拉, 不妨查一查雷本." (唉呀! 英雄救美梗?)
兩人小組在結束今晚的工作前, 決定由史坦查海神大隊, 莎拉追雷本. 不過史坦是被金髮正妹從辦公室外接回家, 莎拉看著史坦的眼神有那麼點微妙啊! 此時雷本被監視器拍到的畫面也到了莎拉手上, 果然, 經手的員警作出了錯誤的判斷, 以為雷本想搭往西的便車過橋.

事實上, 沒過橋的雷本出現在一座教堂裡. 教堂的牧師與雷本是舊識, 目前還不曉得是不是同一個小隊退役後轉職的. 雷本要他協助聯絡老隊友, 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談.

隔天, 莎拉在車上等著史坦. 最新情況是三名柯曼尼的追隨者被羈押, 不過海神大隊那邊沒有進度, 因為史坦"太晚沒查". 莎拉聽到這個理由有點不爽, 然後史坦居然叫她不要吃醋! 還連講兩次! 莎拉後來還一不小心很理所當然地喝了口史坦的咖啡. (XD 這部戲要加入純愛元素了嗎?) 此時兩邊一比對, 發現兩年半前, 雷本與米格出任務時, 露易絲的老爸楊文當時是海神大隊的營長, 但之前莎拉向他訊問時, 他輕描淡寫地說他不認識安.
兩人決定到軍營裡興師問罪, 不過楊文還是堅決否認, 甚至說: "她從來沒有擔任過我們的顧問!" 莎拉決定另闢蹊徑, 問他有關雷本的事, 不過楊文更生氣了, 完全不願意回答!
為了求證楊文的說法, 兩人向國防部查詢, 得知當年安的確有列在名單上, 但最後退出了. 她不是在大隊上, 只是恰巧去開會而已.
然後, 莎拉就看到了露易絲.
莎拉跟露易絲聊了起來, 原來她跟雷本認識了14年, 結婚4年. 雷本的小隊在阿富汗被偷襲, 雷本受傷之後輾轉被送回國. 莎拉問她認不認識安, 她原本說不認識, 但後來突然想起, 安當時有去醫院看過雷本, 不過那時候她不是這個姓(還沒結婚).
此時莎拉手機響起, 原來, 柯曼尼的電腦裡發現一封信, 要他想辦法把戰場延續到丹麥去!

湯瑪斯在辦公室裡向牆壁扔著球 (我以為這是豪斯獨有的壞習慣 XD), 一邊要次長跟秘書想辦法找出開會要用的資料, 一邊念著為什麼艾格會知道備忘錄的事? (?). 次長說前部長很關心案件的進度, 但安情局之所以不通知警方是因為存在著不確定性, 至於備忘錄裡提及的資料會危及國家安全, 這點是連安情局長也不知道的(?). 秘書找到一份資料, 發現蒙貝曾經沒透過她們兩人私下向國防部要求調閱安的資料, 這下連次長也愣住了. "趕快給我查那資料到底是什麼!"

雷本藏身的教堂, 有人坐著輪椅進來, 看樣子是音樂工作者, 因為他要找唱詩班. 但牧師告訴他, 找他來不是為了詩歌的事, 而是雷本想見他. 他是雷本之前在小隊的隊友之一, 名叫岡納, 老婆叫瑪莉, 雷本似乎見過他的妻女. 雷本向他提到米格和安的事, 岡納的情緒顯得很激動: "這或許是上帝的旨意! 我不要淌這渾水!" 兩人就這樣不歡而散.
雷本向牧師借了手機, 想打電話向露易絲解釋.

雷本偷偷跑到露易絲的附近, 想找機會當面跟她講講, 但一直被周圍的事物打斷. 不過, 尤納斯不小心把一隻手套掉在路上, 被雷本撿起來了. 正當他鼓起勇氣喊了聲露易絲, 她卻恰好上了蘇高的車, 蘇高說他"正巧"到這附近, 空車, 可以載她們母子回去. 這時, 岡納打來, 告訴雷本: "安死前幾週曾經找過我, 見面再談".

莎拉找安的丈夫談話: "你為什麼要認罪?" 他說: "省事, 反正她(安)知道我沒做".
安平常並不會特別談論軍中的事, 兩人相識多年, 安一直到被"開除"才離開軍方, 原因是捲入一場衝突, 地點是阿富汗. 不過他不曉得細節, 只知道安說過: "軍方沒有認真看待小隊成員的說詞", 所以她決定主動調查. 莎拉恍然大悟: "原來她是小隊的律師!"
有了新發現的莎拉連忙告訴史坦: "我們要找的是雷本的隊友!"

聯委會上, 在野黨痛陳政府隱瞞恐怖攻擊的事實造成巨大的國安漏洞, 湯瑪斯精疲力竭地反駁著. 安情局認為這次事件是"洞中人"組織所為, 然後人民黨馬上見縫插針在所有人講話的空檔補了句: "洞中人是我們曾想禁止的一個組織!". 在野黨問為什麼關了安的丈夫十天之久? 有無非法逮捕的問題? 湯瑪斯只能回答說警方不曉得安情局的看法. 電了半晌, 在野黨總算志得意滿地準備宣布結論: "司法部長故意隱瞞重要的國安訊息", 鏡頭掃了過去, 一個個在野黨的代表臉上都掛著得意的笑容...
此時, 一直聯繫不上的秘書卡琳娜匆忙跑了進來, 把資料拿給湯瑪斯. 湯瑪斯突然回血, 霸氣滿點地說: "這是機密資料, 會引發紛爭, 請大家看一下並且不要流給媒體, 否則會有危及海外軍事戰略的風險." 艾格看了一下, 臉很臭, 會議都還沒結束就匆忙離席了.
反將一軍的湯瑪斯滿面春風, 和次長有說有笑地回到辦公室, 卡琳娜神秘兮兮地跑來說: "我發現前部長有安排過私人行程, 連我都不知道. 而且他見面的人是安! 見了兩次! 最後一次還是在安被害的前一個週末!" 原本笑容可掬的湯瑪斯臉馬上就垮了下來: "還不給我去查清楚?!" XD

露易絲在家中, 詢問尤納斯的意見: "想不想有自己房間?" 看樣子她快被父親以及蘇高洗腦成功了. 此時楊文進門, 露易絲閉口不再繼續原有話題. 楊文說: "有人發現了尤納斯的手套, 被人送到門口". 但露易絲覺得奇怪, 手套上面沒有名字, 誰會知道這是尤納斯的? 她發現很可能是雷本送回來的!

雷本到岡納上班的地方找他.
岡納平常在一座停車場當守衛.
莎拉和史坦很巧地也來找岡納.
但是, 岡納不在警衛亭裡. 雷本打他的手機, 發現手機出現在一輛敞著門的廂型車裡, 廂形車的後視鏡上掛著只剩一半的軍籍牌...岡納可能也遭遇不測了?!! (但是呢, 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不然很可能是掩人耳目啊!)
回到警衛亭想找線索的雷本, 很不巧地與莎拉打了個照面! 一番追逐後, 雷本逃離現場, 莎拉則是發現了廂型車, 此時停車場火警鈴大作, 有煙霧開始湧出, 是縱火案嗎?! (焚屍滅跡通常是假死的第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