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1-14

8/12 HD, 10/8 公視
#14
上一集知道歐拉夫有不正常的金錢來源, 想說追錢追到最後應該就能抓到兇手的小辮子. 沒想到編劇很戲劇性地讓這筆錢的來源成了教育局, 也就是哈曼自己簽名撥款的!
於是哈曼就在媒體的簇擁下被警方抓去羈押了. 打死不肯說明那個關鍵週六到底幹啥去了的他, 終於在被逼退選的壓力下坦承了一切, 不過導演還是讓女主角秀了一手驚人的觀察力, 在哈曼面前雲淡風清地說出她的推測, 並從哈曼的眼神證明了推論的正確性. 原來那天是哈曼的結婚紀念日, 他一個人去了老婆的渡假小屋想要開煤氣自殺. 詭異的是, 隔天他沒死, 因為有神秘人物開門讓空氣流通...
但副局長不知是不相信哈曼的說辭還是另有目的, 不但不釋放他, 還把莫頓也列為共犯!
被害者娜娜的爹娘很明顯地有了精神上的創傷, 她媽媽變得歇斯底里, 爸爸則靠酒精麻庳自己.
撞死歐拉夫的白色轎車, 原來不是市長特助的, 而是哈曼的盟友霍克的?!

============
撞死歐拉夫的是一台白色休旅車. 目擊者說這台車像是故意撞上的. 莎拉後來也證明了這一點: 完全沒有剎車痕跡. 市府警衛看到歐拉夫曾在停車場跟市長談話, 所以莎拉就帶著麥爾找市長去了. 市長說他願意配合, 助理菲利普迪紹會提供資料, 但請莎拉要隨時回報.

夏綠蒂試著要開解波妮兒. 她說泰斯打包娜娜的東西是為了要讓大家能夠向前看, 並不是要故意讓波妮兒難過. 但波妮兒完全不接受這種說法, 她說沒有什麼事比這更重要了!(這是指啥? 緝兇嗎?) 接著她又牽怒夏綠蒂, 她認為如果夏綠蒂能早點說娜娜打工發生的事, 也許她就能有機會避免悲劇發生! 最後她還撂下一句話: "妳跟泰斯我都無法信任了!"
無法可想的夏綠蒂來到樓下找馮恩, 馮恩說他也找不到泰斯, 雖然泰斯離去前有去找他, 還說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選舉委員會終究還是開始了. 霍克在會議裡幫哈曼講話, 說他還沒被警方起訴, 但市長依舊想速戰速決. 哈曼闖入會議, 否認自己跟命案有關.
此時莎拉與麥爾正在清查歐拉夫這條線索, 發現所有打給歐拉夫的可疑電話都是從市府圖書館的公用電話打的. 雖然無法確認是誰, 但至少可以肯定跟市府有關. 菲利普迪紹跑來提供了另一條線索: 每個月匯給歐拉夫的錢, 不是從財務委員會發出的, 這筆錢的名義是幫哥本哈根學校做環境評估, 屬於教育局的預算, 同意匯款的人則是教育局的負責人, 哈曼!
所有線索再度指向哈曼, 於是哈曼就在媒體的閃光燈前被押上了警車. 市長威脅霍克趕快投票, 還叫他告訴其它盟友也快投. 看樣子霍克真的接受過市長的好處.

哈曼立刻被關進拘留所. 但莎拉並不是那麼篤定兇手是哈曼, 她比較想追查把歐拉夫撞死的那個司機. 她的理由是, 歐拉夫很明顯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但哈曼與歐拉夫之間沒有關聯性, 哈曼之前還想開除他, 怎麼可能每個月匯錢給他? 而且哈曼辦公室的人完全不知道這筆錢的流向, 這中間存在著矛盾. 可是白列斯不願意相信她, 還說她被哈曼迷住了, 只要遇到哈曼的事情就會變得不客觀! 但麥爾私下跟白列斯說, 每次莎拉有什麼想法, 通常後續就會找到什麼(廢話, 主角威能啊!), 但白列斯跟他說, 不要想太多, 這次好好幹, 別搞砸了, 你也差不多該接受表揚了. 莫頓在局裡遇到莎拉, 向她求救, 莎拉只冷冷地說: "你把哈曼週末的行蹤交代清楚不就沒事了?", 莫頓仍舊有口難言.

莎拉載馬克回家, 路上試著要跟他推心置腹: "我知道你曠課一週, 也知道已經跟同學道別後又要回去上課會很奇怪, 但...", 結果被馬克打斷: "我可以去爸爸家住幾天嗎?"
莎拉: "不可以! 絕對不可以! 他最後一定又會忘記跟你的約定, 你還記得嗎?" (莎拉, 妳自己也沒多好啊...)
馬克: "他們家比較整潔, 而且還有替我留一間房間." (噗...莎拉完全沒在整理房子...)

莎拉打電話給班特. 班特依舊沒接, 還是語音信箱. 莎拉說: "我想見你". 剛留完言, 電話馬上響了! 但沒有聲音? 是班特嗎? 還是?...

隔天, 馬克還是帶著行李上了爸爸的車. 麥爾在一旁興災樂禍地說: "首先是瑞典人, 再來是妳兒子, 接下來...妳老媽還會好好待著嗎?" XD
白列斯找到哈曼有一棟小屋, 所以帶著大隊人馬去搜查. 這間小屋是從他過世的太太手裡繼承的, 鄰居說週末時競選車曾經開到這兒過. 莎拉及麥爾進屋後注意到窗戶破碎, 表示哈曼沒帶鑰匙. 所有的門窗縫隙都塞了報紙, 枕頭, 棉被, 窗簾等物品, 莎拉抓起一個枕頭聞了聞. 白列斯交代兩人好好搜查小屋之後就走了, 但莎拉跟麥爾相看一眼, 莎拉說: "你覺得, 如果哈曼想躲起來, 會這麼明顯地開著車子過來嗎?", 麥爾同意去找肇事司機.

莎拉到柏克拉森一家, 門口遇到波妮兒, 她近乎挑釁地問莎拉: "是哈曼嗎? 所以懸賞真的有用?", 莎拉只冷冷地回: "我是來找夏綠蒂的".
莎拉詢問夏綠蒂有關娜娜以及夏天的問題, 她focus在八月的第一個週末. 夏綠蒂拿起行事曆, 回想起那天有個VIP活動, 娜娜有去, 但過程中她的手機一直響, 似乎有人不斷寫簡訊給她. 後來她到了外面與某人講話, 莎拉問她, 是一台車嗎? 休旅車? 夏綠蒂說: "大概是吧? 好像是白色的."

莉莉為了哈曼入監的事與莫頓起了爭執. 她說那個週末打電話給莫頓, 告知哈曼不見了, 但莫頓的語氣聽起來很鎮定, 表示莫頓其實知道哈曼去了哪兒! 莫頓承認他知道, 但又說哈曼不願意讓別人知道. 莉莉攤牌: "我知道那天是他跟老婆的結婚紀念日! 所以他到底去哪裡幹了些什麼?"

莎拉跑去探監, 想從哈曼那兒知道市府有沒有人開白色休旅車. (這有點怪, 問停車場警衛應該最清楚吧?) 然後莎拉隨口就告訴哈曼: "我知道你週五晚上去小屋做了些什麼". 原來哈曼在小屋企圖開煤氣自殺.
麥爾找到另一條線索, 歐拉夫死前, 市府停車場的門口管制資料顯示, 菲利普迪紹的車就在前一刻離開, 而且他今天沒有開自己的車來, 是老婆的.

娜娜的骨灰在今日下葬. 波妮兒看來有點失神, 儀式進行到一半, 送來了一個花圈, 沒有署名, 波妮兒看了看花圈又看了看水池, 突然發神經地說她不要娜娜葬在這兒, 還叫著說要把花圈拿走. 此時馮恩出現, 說花圈是他跟兩個小男孩去挑的, 沒署名是因為忘了. 墓園的工作人員對波妮兒的舉動感到不解: "這位置明明就是妳自己挑的!" (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波妮兒發作的點是什麼, 是那水池讓她聯想到娜娜是淹死的嗎?)
另一方面, 泰斯在酒吧裡喝得醉醺醺的, 結果惹到了一群小混混. 小混混趁他在路上跌跌撞撞時想教訓他, 沒想到睡著的獅子仍舊是頭獅子, 正當泰斯揪住其中一人想大開殺戒的時候, 意外發現被揪住的人居然是個女孩子, 他遲疑了, 氣勢頓時也沒了, 然後就被一擁而上的小混混擊倒在地上, 還被搶走了身上的值錢東西. 最後他被送到路旁的收容所.
娜娜的葬禮結束後, 回程路上, 波妮兒突然要夏綠蒂停車放她下來. 然後她就隨便走進一間酒吧了. (她是想體驗一下娜娜的所做所為嗎?)

莎拉和麥爾找上菲利普, 試圖用套話的方式找出更進一步的線索, 但是被機警的菲利普發現了, 此時市長也正好進來, 莎拉跟麥爾被轟了出去.
哈曼經過莎拉的開導, 決定向白列斯坦承週末發生的一切, 他想在今晚市議會通過取消競選資格前獲得釋放. 他說他原本要去莉莉家, 但最後攔了計程車到小屋, 沒帶鑰匙所以破窗而入, 想自殺所以開煤氣, 但隔天早上醒來自己還活著, 門居然是開的, 不曉得是誰救了他. 後來莫頓發現了他並且把他載回家. 他之所以不說是因為競選的關係, 而且還考慮到莉莉的心情. 但是白列斯不知為何(大概是臉拉不下來?), 聽完哈曼的解釋後仍舊做出繼續羈押的決定.
莎拉一不做二不休, 決定發布汽車協尋, 想找出菲利普開的白色休旅車. 另外, 娜娜的通聯記錄顯示, 八月的第一個週末, 有22通電話從拉脫維亞打來. 那期間, 市府總共有10人去了拉脫維亞, 其之7人是商人, 剩下3人中只有1人不是布雷默陣營, 那個人是霍克. (我有點搞不懂這一段的邏輯, 這電話為何要扯上這一群人?)
白烈斯叫麥爾給他任何一個可以繼續關哈曼的證據, 但麥爾說, 那間小屋, 別說娜娜的指紋了, 連根頭髮都沒有.
然後, 莎拉的協尋有結果了. 菲利普的老婆跟小孩被攔下, 但車身上完全沒有撞擊痕跡. 菲利普是清白的! 麥爾知道後臉色倉白地跑出去找莎拉, 因為3人中一人是市長, 一人是菲利普, 剩下的就是霍克了, 而莎拉現在正往霍克前進. 他想通知莎拉這件事, 但此時莎拉已找到霍克並跟他訊問中. 為了拿拉脫維亞的行程表, 霍克再度進屋, 莎拉則在隨意亂逛的過程中發現霍克車庫中有台被罩住的車子, 掀開後居然是一台有撞擊痕跡的白色休旅車! 原來霍克才是撞死歐拉夫的兇手!
恍然大悟的莎拉回到車上想打電話通知局裡, 卻發現手機以及車鑰匙都不翼而飛. 說好不拿槍的莎拉此刻也不得不打開手套箱拿出久違的手槍, 準備與霍克一決生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