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1-19

10/16 公視
#19

看完這集, 終於把這影集補完了!

一開始, 檢察官就告知麥爾的死因: 輸血併發症. 檢察官不斷詢問莎拉倉庫的細節, 想釐清到底是不是莎拉誤殺了麥爾. 但莎拉始終堅持自己的說法, 認為里恩才是那個槍手.
於是, 檢察官帶著莎拉回到船上. 里恩果然打算搭船潛逃至聖彼得堡, 但最後被發現吊死在船艙裡. 身邊除了一張寫了"對不起"的紙之外, 只剩下口袋裡一張加油的收據. 比對加油的時間, 正好是莎拉說她們遭遇到槍手的時候, 同時, 加油站的監視器也確認了此事. 於是, 里恩是槍手這個假設, 被排除了. 檢察官冷冷地說: "妳還打算堅持妳的說辭嗎?"


馮恩在柏克拉森家陪安東玩遙控車. 安東欲言又止, 最後還是對馮恩說: "我在地下室裡看見娜娜的護照, 還帶血! 不過, 不要跟爸媽說喔! 他們知道了會難過." 原來昨天他沒講是為了要體貼父母!!! 馮恩聽後叫安東不要說謊(?), 如果不喜歡住那邊, 就直說. 安東悻悻然地上樓了. 然後下一幕就是馮恩跑去告知泰斯夫妻(?), 說安東發現娜娜的護照在地下室裡. 泰斯不相信, 但波妮兒半信半疑, 叫泰斯明天帶安東過去找找看, 泰斯不太高興, 因為明天是安東的生日.

電視辯論會即將舉行. 哈曼與莫頓通電話, 要他去查查為何迪紹會被布雷默開除. 然後在上台之前, 哈曼冷冷地對莉莉說: "我知道妳做了什麼, 布雷默可能也知道了" (簡單講就是記者沙林提出的三個問題: 錄影帶, 公寓, 迪紹). 辯論過程中, 市長試圖把議題引導到道德倫理上, 想藉此攻擊哈曼. 他指控哈曼陣營故意隱瞞, 妨礙調查, 而且, 他手上握有證據!! 哈曼對於布雷默這種硬是要偏離議題的動作非常不滿, 兩人就在鏡頭前互嗆, 但奇怪的是, 市長只是不斷地說出"我有證據", 然後就摀著胸口講不下去. 接連幾次之後, 布雷默在鏡頭前硬生生地跌倒在地! 原本還在氣頭上的哈曼居然一個箭步第一個上前查看...腿長果然移動速度快!

莎拉在調查局裡終於承認自己推論有誤, 里恩的確有不在場證明, 但她仍堅持兇手打開了梅蒂的置物箱, 把證物拿走了. 可是檢察官不信她的說法, 他們根據麥爾向老婆抱怨的幾句話裡, 認為莎拉最近壓力太大, 再加上三天沒睡覺(哇! 女主角真的沒睡! 我沒有幻覺...@@), 所以她精神有些失常. 他們帶莎拉去聽麥爾手機的錄音檔, 聽見整個被槍擊的過程, 然後檢察官說出了他們的推論: 莎拉因為精神異常, 在倉庫中產生幻覺, 以為有第三者在場, 所以在追捕第三者的過程中把麥爾誤認為敵人, 開槍射殺了麥爾. 除了現場找不到第三人出現過的痕跡之外, 麥爾在臨終前不斷重複著"莎拉"的名字, 也讓檢察官認定槍手就是莎拉! 他們決定隔天把莎拉移送法院初審.
白列斯此時提出異議, 他認為依照莎拉之前的習慣, 她根本不曾開槍, 這推論有問題. 但檢察官反問了一句, 你曾經取消過莎拉的職權, 為什麼不繼續堅持? 如果當初沒恢復莎拉的職權, 這件事也就不會發生. 白列斯只好閉嘴.

哈曼向莉莉詢問有關史托克的事. 她是怎麼知道的?
莉莉說, 當時哈曼陷入退選危機, 布雷默陣營想吸收她, 所以迪紹約她出去. 在過程中她聽到迪紹講電話的內容, 原來是史托克打來的, 史托克表示他知道霍克去過公寓.
哈曼接著問: "妳在那個晚上有去過公寓嗎?"
莉莉說: "沒有!"
哈曼: "有人發現一封email, 有關馬桶..."
莉莉: "一定是有人栽贓! 相信我, 我再怎麼樣也不可能願意幫你隱瞞謀殺的事情!"
在莉莉離開後, 哈曼沉思整件事. 莫頓說布雷默中風了, 不過還算幸運, 不是很嚴重. 哈曼喃喃自語: "如果莉莉真的做了那些事, 那麼她得為好幾條人命負責!" 哈曼想知道公寓在那晚到底還發生了啥事.

回到調查局. 莎拉在之前打了通電話求救, 謎底揭曉, 原來她找的是班特. 班特帶著律師, 說明莎拉曾經看過心理醫師, 有憂鬱症, 妄想以及自殺傾向, 不適合把她羈押. 如果放她出來, 她願意以開放自己的病歷讓法院檢視作為籌碼. 班特還強調病歷不是他寫的, 是莎拉的心理醫師馬努斯的.
在這前提下, 莎拉被釋放了. 同時, 白列斯將她停職. 但身為女主角的莎拉當然充耳不聞, 她向白列斯要求查看梅蒂放在倉庫裡的置物箱物品清單, 白列斯拒絕.

走出調查局, 有台車在街邊等著她, 原來是班特租的車. 班特告訴她, 他幫忙取得了里恩的驗屍報告, 發現里恩的牙齒斷裂, 上顎有傷, 符合槍管的工具痕跡. (意思是里恩可能不是被自殺的, 但這麼明顯的推理, 其它人做不出來嗎?), 然後順便揭曉了謎底, 莎拉的心理評估報告是班特冒用馬努斯的名字偽造的. 雖然馬努斯暫時不在城裡, 但調查局很快就會聯絡上, 到時就會被發現作假了!
此時, 有人敲了車門, 調查局的同事拿了置物箱清單給莎拉. (怪! 白列斯剛不是拒絕了嗎? 他不可能忘記是自己把莎拉停職的吧?)
班特繼續說明他得到的情報: 梅蒂失蹤前, 搬去宿舍, 當時有室友. 莎拉馬上準備開車去查更進一步的線索, 但班特對她說了聲: "很抱歉", 就下車了. 意思是他只能幫到這兒, 不能再跟她一起犯罪了? 還是說之前沒跟她講梅蒂的事很抱歉? (當然也有可能是跟她正式分手啦...)

泰斯一家到了新房子, 看到一眾工人在協助整理. 馮恩說他早上什麼都沒找到, 還對安東說明天生日要送他禮物.
安東帶泰斯到了地下室, 把壁櫥的板子拆開, 但護照已經不見了. 泰斯很不高興地對安東訓話, 馮恩跑來幫他說情. 末了又私下提醒泰斯, 要當作禮物的小狗找到沒? 如果沒有的話他朋友有小狗可以送人.

記者追著哈曼, 詢問有關市長的指控. 沙林站在浪頭上質問哈曼, 辦公室是不是企圖隱瞞真相? 因為這樣做對哈曼最有利! 哈曼當然否認, 還說這跟他畢生的理念不合, 如果知道真相一定會告訴大家, 他願意賭上自己的政治生涯!

莎拉第一個去的地方是麥爾家. 因為她知道, 麥爾從來不曾叫她莎拉, 所以那個莎拉一定意有所指. 可是在問過麥爾的老婆後, 只多了一點線索..."莎拉 84"
接下來, 班特告訴莎拉, 他查到梅蒂之前的室友, 一男一女, 女的已經失聯, 但男的叫派路丹, 目前還知道地址. 然後, 馬努斯已經向警方證實莎拉的心理評估是假的!
莎拉馬上跑去找派路丹, 質問他有關梅蒂的事. 他說梅蒂當時剛分手, 男友似乎是個很固執的男人, 兩人大概從小學就認識, 會這麼推測是因為他送了梅蒂一個很幼稚的心型項鍊(!). 莎拉問他為什麼當時沒有跟警方提起這些, 他才說, 因為他曾與梅蒂發生過一兩次關係, 但本身結了婚, 為了不要引火上身, 所以他決定閉嘴. 莎拉問他: "莎拉或84這兩個字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嗎?" 答案是"NO".

哈曼為了追查真相, 跑去找白列斯詢問包裹的線索. 白列斯說哈曼辦公室寄出的包裹並不是直接寄給莎拉, 而是被寄到議會. 至於公寓, 前後門以及樓梯的血跡有被擦掉的痕跡, 估計是兇手為了掩飾罪行才花時間處理的.
回程的車上, 哈曼說他打算把公寓給賣了, 現在正在請人整修. 但心裡不踏實的哈曼決定要自己去公寓再探探.

在調查局裡, 檢查官得知真相後決定對莎拉發布通緝令. 白列斯正在處理時突然接到莎拉的來電, 他正打算說服莎拉投案自首, 卻被莎拉一連串的問題給淹沒. 莎拉問他置物箱裡有沒有東西遺失? 白列斯說看不出來. 莎拉靈機一動, 要他找找梅蒂的相本, 想看看是否有梅蒂當年的那個偏執男友. 白列斯翻了九年級都沒看到什麼線索, 直到莎拉提醒他梅蒂有念十年級, 才發現那個階段的相本裡少了一張大合照. 果然, 兇手知道自己被鎖定, 把可能的線索先偷走了!
白列斯此時才有機會試著說服莎拉, 他說兇手應該就是里恩, 因為娜娜染了血的護照被發現藏在里恩的後院中, 而且馮恩說當天晚上里恩還打了通電話到公司, 想要在週六請假. 莎拉不理他, 掛斷了. XD

安東在波妮兒的車上, 不太開心, 因為有人把護照拿走了, 讓他成了騙子. 波妮兒試著說服他那是幻覺, 但安東不接受.
她只好問他: "為什麼你會覺得是有人拿走了呢?"
安東: "這樣一來你們就不會難過了."
波妮兒心中一動: "那如果是被拿走了, 那個人會是誰呢?"
下一幕沒有拍出安東的答案, 但很明顯地, 他說的人只會是馮恩, 因為知道這件事的人只有他.
回到家後, 滿腹狐疑的波妮兒決定打電話給當天被取消搬運行程的亨寶公司, 想知道是誰取消的? 為什麼? 不巧, 只有答錄機.

哈曼到了公寓, 發現裡頭已經開始在整修了.
他遇到一個工人, 原來就是那天被通知不要換馬桶的那位. 他告訴哈曼, 馬桶會壞是因為他們的清潔工有問題, 居然把海棉跟抹布都沖到馬桶裡去, 當然會塞住, 如果週六當天有讓他進來處理, 也許還不用整個換掉! 哈曼問他, 怎麼知道是清潔工? 他說, 因為門口擺了水桶跟抹布, 只是門窗都關上了, 所以沒辦法得知是誰, 甚至也沒出聲, 所以不曉得是男是女. 哈曼接著問: "那時是幾點?" 水電工: "八點".

莎拉趕到柏克拉森的新房子, 在裡頭遇到馮恩.
她問: "里恩在留言裡說了什麼?"
馮恩: "我不記得了, 刪掉了!" (? 剛不是說里恩要請假?)
莎拉: "有提到娜娜嗎?"
馮恩: "沒有!"
莎拉: "他明明打回公司, 為何你會接到?"
馮恩: "因為公司電話有設定轉接到我手機來."
莎拉: "傅利格學校, 你知道多少?"
馮恩: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就在此時, 莎拉看到眼前剛整修完的地下室, 心裡突然昇起了一種異樣的緊張感, 架高的木頭地板, 待粉刷的牆...接著看到馮恩身上穿的絨布外套...右半邊寫著幾個字: "莎拉, 84"...
答案呼之欲出!!
馮恩看到莎拉的眼神, 往下看了看自己的衣服, 眼底閃過一絲狠勁..."所以這件事, 就這樣了?" (哪件事? 看起來馮恩似乎是在確認莎拉知道多少?)
莎拉按兵不動, 因為此時馮恩佔住了地下室出口的地利之便, 要打可能打不贏, 要逃走勝算也不高, 她決定先裝傻, 等馮恩開車離去後, 她再破窗而入尋找證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