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1

10/21 公視
#1
一樣, 第一集還是故事基本分支以及人物介紹.

一開始, 是通求救電話, 男聲, 聽起來, 他老婆, 安, 出事了. 接著又是雨夜中的大搜索...哥本哈根很容易下雨嗎?
第一個出現的舊角色居然是萊納白列斯, 以他的強運, 就算沒當上局長, 應該也還在副局長的老位子, 這案件怎麼會驚動他老人家親自到現場? 一旁有警員的旁白敘述案情: 死者一, 女, 身中15~20處刀傷, 被人在死後拖至公園(紀念公園), 以雙手反綁跪坐姿綁在木樁上. 丈夫被發現在往市區方向的斜坡上, 全身是血, 列為第一嫌疑人.

然後畫面一轉, 轉到霧中的跨海大橋, 一輛車就這麼往霧中開去, 車上的廣播播著新聞, 包括司法部長佛羅蒙貝急病住院, 偏偏此時正是需要他在政壇上協調反恐事宜的重要關頭; 十天前發生的紀念公園謀殺案, 抓到嫌疑犯...
鏡頭定在碼頭一處路口, 一輛貨櫃車接受交管的指揮停下, 再開走. 仔細一看, 那位交管不正是我們前一季的女主角, 莎拉隆德嗎?! 怎麼一位堂堂總探長淪落至此?
就在莎拉換班準備回家的時候, 一位員警進入辦公室找她, 看樣子似乎是這一季的男主角, 他名叫烏克利史坦. 白列斯叫他來找莎拉, 詢問她對於謀殺案的意見, 還說警方願意付錢請她協助, 不然時間到了就只能放死者的丈夫回去了. 莎拉隨口問了史坦的職位, 才知道他是現任的警總部督察長, 在改組後現在已經沒有總探長這職務了. 莎拉隨後表示拒絕, 她說她沒興趣光看報告就查案.

為了尋找司法部長的繼任人選, 首相找來了湯瑪斯布克, 並安排他接任. 布克一開始認為自己連律師都不是, 沒資格接任, 但被首相說服了. 首相希望他能夠在反恐議題上主導談判過程.

在監獄裡, 有另一條支線的主角, 雷本. 雷本今天有訪客, 是他老婆露易絲. 老婆告知他一些家裡的近況, 還很抱歉地告訴他, 兒子尤納斯不想再來監獄看他了, 因為他在幼稚園裡被其它人排擠. 雷本安慰露易絲, 說這一次的假釋聽證會, 監獄方面已經幫他說了很多好話, 應該過不久就有機會出去了. "一切都會沒事的!" (常看電影的人都知道, 他又立旗了.)

莎拉打電話給她媽媽, 薇貝卡隆德, 說她明天會過去. 接著她又細心地將一件運動服包裹起來, 似乎是打算當禮物. 看起來, 她是準備明天要去參加一個集會. 但在等計程車的moment, 我們可以看到莎拉望著手中的手機躊躇.
另一邊, 史坦正在向白列斯回報, 說莎拉已經拒絕了他, 但就在這個時候, 史坦的電話響了, 是莎拉打來的! 但她語焉不詳, 感覺上是對謀殺案很有興趣, 可是又不正面承認...到底是怎樣歪曲的人格啊?

布克來到辦公室, 他有一位秘書小姐--卡琳娜蒙克約根森, 以及一位常務次長--卡斯騰普洛克, 來協助他處理政務.
次長提醒他, 人民黨送來了一張黑白照作為恭賀他上任的禮物, 內容居然是"勿讓德軍佔領重現", 看起來, 人民黨是站在大力支持反恐政策的一方.

雷本隔著鐵絲網, 詢問監獄中的醫療主任--塔夫特, 有關他是否能被假釋的事情. 奇怪的是, 他不斷地提到看醫生, 遵守醫囑等, 似乎, 他被關在監獄裡, 並不只是單純暴力, 可能還是PTSD的患者? 塔夫特不理會他, 只說假釋委員會會在一週後通知結果. 題外話, 塔夫特是劇中難得的正妹.
雷本的老婆露易絲接到電話, 是雷本打的, 說他可能在一週後會得到允許假釋的結果, 希望她幫忙聯絡舊時的軍中同袍米格, 要米格先幫他找個出獄後的工作. 此時, 露易絲的爸爸身穿軍服出現, 再加上後面有軍人畢萊直接進門打算要報告裝甲車的事, 我們得知他是後勤相關部門, 官拜上校.
露易絲跟他詢問軍方人員的通訊錄在哪, 然後就到某個櫃子翻出一疊紙來. 她爸爸擔心雷本到底能不能出獄, 也擔心她將來要住在哪兒, 還說可以把地下室清出來給她們母子...這場景有點怪, 搞不太清楚是在家裡還是在辦公處所.

莎拉並不是直接去媽媽那兒, 她先跟史坦到被害者安達格索姆的住所查看. 於是我們第一次得知完整的時間表.
被害者晚上7:32回家, 關閉警報器. 目前只有她住這兒, 因為一個月前跟丈夫分居鬧離婚, 起因是丈夫與秘書胡搞. 7:41上網, 使用的是在廚房的筆電. 接著她去洗澡, 洗很久, 洗完後到廚房作菜. 莎拉問, 平常她也是這樣過生活嗎? 都這麼晚嗎? 史坦沒回答. 史坦轉述驗屍官的說法, 兇手趁她在廚房作菜時攻擊她, 屍體總共有21處刀傷, 其中心臟一刀是致命傷.
莎拉翻閱相關的照片資料, 看到一個塑膠膜: "這是香煙的嗎?" "不是, 可能是口香糖的."
當天晚上, 丈夫跟情婦在一起. 但他有來找過安, 不過由於安將整個房子的門鎖都更換了, 他只好從已經破掉的地下室窗戶爬進來. 附帶一提, 安除了換門鎖, 連保全公司都換了, 甚至還在花園裡加裝警報器. 死者離婚要求要分丈夫一半的財產. 她和紀念公園之間沒有任何關聯.
莎拉看完現場後有點沮喪: "我認為你們在浪費時間, 我沒有任何頭緒"

新任的司法部長湯瑪斯, 在翻閱談判資料時, 發現裡頭有死者的照片. 他向秘書卡琳娜詢問, 秘書說是因為前任部長對這件案子有興趣, 想了解內情, 因為死者陳屍的地點是國家紀念碑的所在地. (所以一開始死者是被綁在紀念碑而不是木樁上... XD) 畫面一轉, 卡琳娜正在看她收到的email, 信裡只有一個link, 寫著明天下午5:30, 點進去則是HTTP 404 error(找不到網頁).
在談判桌上, 代表在野黨的艾格, 以及代表人民黨的艾林克拉博為了反恐該做到什麼程度僵持不下, 最後什麼結論都沒達成就不歡而散. 湯瑪斯被交代的任務就是要想辦法異中求同, 所以他勸告艾林不要這麼堅持, 畢竟執政黨跟人民黨目前是同盟, 希望他退一步. 但艾林冷冷地說: "目前的情勢應該是執政黨需要人民黨的支持, 你去跟首相討論一下, 再告訴我你的答案!"

莎拉跑去局裡找白列斯, 一副窩窩囊囊的樣子, 看了好不習慣.
白列斯帶她到審訊房, 還找了現任的副局長露絲海德比一起討論案情. (所以白列斯應該是高昇了?) 莎拉說出她的想法, 她不認為是安的丈夫幹的, 因為依據側寫, 兇手是衝動犯案, 但兇手最後卻把屍體搬到公園, 大費周章, 與側寫不符. (如果是丈夫衝動之下犯案, 不該這麼搞剛地布置, 最後還打電話給警方, 甚至等警方來抓)
但副局長冷冷地一句: "他只是想誤導我們辦案" 就打了莎拉回票. 莎拉不氣餒, 繼續分析, 安的所作所為, 在在表現出她很害怕兇手, 但她的丈夫並無任何前科, 並不合理. 而且, 將屍體擺放在紀念公園, 似乎另有用意. 此時莎拉問了關鍵問題: "死者曾經歷過的職業?" 履歷一大串, 但最重要的是她曾受雇軍隊作為法律顧問, 而且還每個月固定捐款給退伍軍人協會.
此時白列斯中途離席去外面聽簡報, 回來時居然帶了驚人消息: 死者的丈夫認罪了!
莎拉無言以對, 只留下一句"恭喜破案"就離開.

離開警調局的莎拉, 前往參加馬克的生日party. 在party上, 莎拉的媽媽很開心地宣布, 她男友畢昂跟她求婚, 她也答應了! 整間屋子裡充滿歡樂氣息, 只有我們的女主角保持著距離, 像個患有自閉症的孩子. 馬克過來感謝她送的禮物, 在對談中我們可以知道, 馬克現在跟爸爸同住, 莎拉跟馬克應該不太熟, 因為她送的運動服小了一號. 莎拉的媽媽似乎知道她去警調局的事, 因為她告訴馬克, 莎拉今天是來面試的.
眼尖的莎拉看到地上有塊剛丟掉的膠膜, 她眼睛一亮, 馬上打電話給史坦: "膠膜是封裝錄影帶用的, 兇手可能拍下了整個犯案過程!" 她要求史坦再帶她去一次現場.

監獄中的雷本有訪客, 這次來的人是米格. 他接到露易絲昨天打的電話, 今天就把事情辦好了: 他找到一個木工, 願意在幾個月後雇用雷本. 接下來, 雷本和米格的對話有些難以理解, 雷本不知從哪裡觀察出來, 米格即將離開哥本哈根, 米格說他要調走, 去赫爾曼德, 雷本突然變得有點激動(?). "上次你說想退出!" (退出啥?) "我以為事情結束了, 但還沒結束!" (靠腰, 賣關子也不是這樣賣的吧? 這一段看起來很關鍵, 但完全看不懂).
露易絲穿著白色的制服回到家中, 看起來她的職業是護士. 有位士兵蘇高幫她看著尤納斯. 原來尤納斯從幼稚園上課上到一半就回來, 起因是不滿同學說爸爸壞話. 最後尤納斯說想把他掉了的牙拿給爸爸, 還說要跟露易絲一道去探監.

司法部長辦公室, 卡琳娜與次長正在談論那封奇怪的email, 沒有任何結論, 只能推論說這個link要等到5:30才能打開.
部長湯瑪斯向人民黨的艾林表示, 他們基於民主憲法的精神, 不會對人民黨讓步. 艾林正想講什麼, 結果湯瑪斯說, 丹麥從以前到現在, 只有一次禁止合法組織的紀錄, 就是1941年的共產黨, 還拿了幾張照片給艾林看, 他希望艾林不要再堅持從納粹以來就不曾再出現過的政治主張. (很好, 這段也看不懂, 我要去維基查丹麥史了嗎?)

回到命案現場, 莎拉喃喃自語, 兇手為什麼要拍下過程? 為什麼刺了這麼多刀只有一刀傷及要害? 為什麼被害者不反抗? 走著走著來到客廳, 莎拉看著倒在地上的椅子, 靈感就來了. 她把椅子扶起, 電燈立好...活脫脫就是個審訊犯人的配置! 於是莎拉推論, 安被綁起, 兇手為了逼她開口, 所以才刺了那麼多刀.
一抬頭, 莎拉看見書櫃上有尊正義女神的雕像, 只是女神纏著眼睛的布條上還掛了一串金屬項鍊. 拿下來發現是軍人的名牌, 不過, 只有一半...
莎拉反應很快地要史坦聯絡退伍軍人協會.

雷本在監獄裡走來走去, 很焦躁, 因為他等不及想知道明天假釋委員會的回答. 此時正妹醫療主任塔夫特正號在場, 於是他馬上前去詢問, 正妹告訴他, 申請被駁回, 原因不明, 請在六個月後再申請. 雷本聽到之後就起肖了. (他一直斷斷續續提到有遵照醫囑, 看樣子有精神上的問題?)

司法部長辦公室, 人民黨願意接受修改後的協議書, 湯瑪斯總算朝目標邁進了一步, 但次長不以為然. (這一段也沒搞清楚, 次長似乎對於湯瑪斯拿來威脅艾林的歷史不太買帳, 不曉得是說湯瑪斯引喻失當還是歷史整個搞錯了) 這時, 卡琳娜終於等到5:30, 打開了神秘連結. (腦殘的使用者到處有, 都不怕點到釣魚網站或被種木馬嗎?)
神秘連結是一部影片, 湯瑪斯越看越心驚, 原來, 裡頭的人物就是謀殺案的被害人, 安. 整個影片是兇手拍下來的! 他讓安照本宣科地念著手中的文稿: "違背政府, 違反人道主義, 阿拉的代表, 穆斯林聯盟, 將會血債血償!...etc." (所以安的死在此與恐怖攻擊劃上等號了).

莎拉跟史坦在大雨中前往退伍軍人協會, 聯絡的人是艾倫米格波森, 也就是雷本的好兄弟, 他是協會的秘書.
史坦去叫門, 但無人回應. 淋著雨的莎拉(對, 奇怪的就是如果這麼常下雨又下這麼大, 為什麼不撐傘?)眼尖發現對面二樓有人在走動, 她想打聽消息, 沒想到才剛喊了聲, 那人影就心虛地拔腿狂奔. 莎拉直覺地追了上去, 可惜在火車調度場被火車阻隔, 被逃離而且沒看到對方.
回到原地, 史坦決定直接進屋, 開了燈, 兩人發現屋子裡有個四周圍了簾子的架子, 架子下有一灘血...
莎拉把簾子打開, 赫然發現, 架上倒吊著被放了血的, 正是米格! (這一幕在福爾摩斯與華生的一集中有看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