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張艾嘉的心動(Tempting Heart)



我喜歡這部電影.

我在前言裡說過, 看電影是一種很主觀的行為. 看得懂的會起共鳴, 看不懂的自然會在散場時罵一聲"shit". 我試過把這部電影介紹給我的好友看, 她居然給我看到睡著.....-_- ( 這位同學, 妳要是看到這一段, 不要懷疑, 我說的就是妳.....) , 從此我記取了我叔叔給我的教訓: "再好的朋友, 也不要冒然介紹電影". 因為好壞的觀感太主觀, 不一定每個人都相同. 現在我頂多是說"我覺得還好", "我認為有點商業", "嗯, 反正就是好萊塢嘛".....你絕對不會在我口中再聽到"這部電影很讚! 非看不可!"這種言論, 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報上的電影評論都是罵人的居多....

又離題了. 我喜歡這部電影, 是因為它夠簡單.



我不是生存在大時代的兒女, 沒辦法擁有像"亂世佳人"裡頭那種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就算有機會我可能也不想要這種刁蠻女吧 :P ); 我也沒像電影上的劉德華一樣帥, 可以一邊騎摩托車載著穿婚紗的吳倩蓮一邊吐血( 我應該會先停在路邊打個119叫救護車等待治療吧... ) ; 我也不希望我交往的女友, 像"不了情"裡的袁詠儀一樣, 得了不治之症, 我還得面帶笑容地帶著坐輪椅的她去山上大喊大叫( Oh My God.....可以不要這麼慘嗎? ). 電影裡頭為了效果, 愛情都搞得很誇張.

所以我佩服張艾嘉, 可以把一段平凡的愛情故事, 拍成一部這麼有興味的電影. 我相信她為了這部電影, 一定已經構思了好幾年. 在看電影的過程中, 男女主角的互動, 會讓人回想起自己的過去....是的, 就是因為他們做的事都很平凡, 都是我們這些平凡人也曾經做過的蠢事, 所以才會讓人有共鳴.

我記得我是帶著微笑看完這部電影的.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應該是在飛機上, 張艾嘉看著照片時的那種感動吧. 不為什麼, 就只是因為照片所代表的思念, 不言而喻....我也曾經想要和電影中的浩君一樣, 用相機替我的過去留下點記錄, 但是....當我回過頭, 想抓住點什麼時, 才發現....當初相約的地點, 已經改建成漂亮的咖啡館; 當初散步的海堤, 已經被填成運動場; 最常去的那個麥當勞, 為了蓋捷運站也被拆遷了....

我很羨慕張艾嘉, 她可以拍出這樣的一部電影. 這未必是導演自身的故事, 但很明顯地, 她拍出了她想要的感覺: "我只想說一個簡簡單單的愛情故事.關於這個女的為什麼跟這個男的在一起, 而不是跟那個男的? 又為什麼這個男的沒有跟那個女的結婚, 而是跟了這個女的? "

答案很簡單, 中國人都知道, 那叫"緣份".


Written@2004.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