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一知半解比無知更為可怕

一知半解就大聲嚷嚷, 往往比無知更為可怕.

昨天晚上正在找好市多牛腱心的處理方法時, 不小心逛進一個討論美國牛進口的網頁, 於是我就順便看了一下討論的留言...

某位留言者, 看來像是生命科學之類科系的, 講到Prion蛋白(目前幾乎公認的狂牛症致病原)在人體內是不可或缺的一種蛋白質, 可能會與神經傳導相關, 其致病的機轉尚待研究, 而Prion蛋白與身體中其它蛋白一樣是會遺傳的...

這沒什麼, 與我已知的資訊類似, 好玩的是下一則留言.

"就是因為Prion會遺傳, 所以美國牛肉才可怕!"....



=.=
看到這段留言, 我的嘴角很不爭氣地上揚了....
這位留言者很明顯搞不清楚狀況. 他就是那種典型的謠言製造者.
標準的反因為果, 沒有邏輯思考的結論. 而, 這正是很多媒體投書甚至網誌作者的行徑.
他邏輯的錯誤在於, 基因的力量很強大沒錯, 但它沒辦法無中生有.
導致人類腦海棉化病變的Prion蛋白如果是外來物, 它就不會遺傳.

舉個同樣的例子就會比較容易了解:
爸爸如果被車撞斷了一條腿, 他後來生的兒子就一定會少一條腿嗎?
當然不會.

先前美國牛議題鬧得很大很大, 現在似乎已經風平浪靜.
牛肉還是一樣進口, 去高檔一點的牛排店倒是多了一道選擇美國牛或澳洲牛的程序.
人們比較不關心自己健康了嗎?
當然不是, 只是被媒體跟政客牽著走的方向變了而已, 現在似乎又變成ECFA了吧?

我印象最深的是之前被瘋狂轉寄的一篇文章.
掛著教授的名義, 裡頭卻有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
"Prion蛋白會進入食物鏈, 污染土地跟水源"
"Prion蛋白很穩定, 連高溫都毀不了"
光看到這兩句, 這篇文章的可信度立刻就被我打成不到50%.

只要作一個思考實驗就可以打破上面的論述:
如果Prion蛋白這麼厲害, 它又可以在許多生物體內被找到, 再加上它會觸發正常蛋白變性的連鎖反應, 那麼它早該已經污染了所有的土地和水源, 也早就進入食物鏈了吧? 還需要你這般痛心疾首嗎?

一知半解就大聲嚷嚷, 往往比無知更為可怕.
光看看那篇文章造成了多少人莫名的恐懼就知道了, 當然這也是某些政客們希望的結果.

對於Prion蛋白, 我也是一知半解, 但我至少會以邏輯辨證的方式去判別得到的資訊正確與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