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電影中的佛教思想--駭客任務(Matrix),以及大隻佬(Running on Karma)




某天晚上,洗完澡培養睡意的時候,不小心轉到了衛視,就把大隻佬這部電影給看完了.

這部電影,導演想談的,是"因果".
所以主角的名字是"了因",劇中的大反派叫"孫果".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段台辭:
----------------------------------------------------------------------
李鳳儀:"是不是我前世是日本兵,殺了人,所以我這輩子要還債?"

大隻佬:"這不是前世今生的問題,李鳳儀不是日本兵,日本兵不是李鳳儀.只是日本兵殺了人,所以李鳳儀便要死,這是因果法則."

李鳳儀:"既然他是他,我是我,這樣子公道嗎?"

大隻佬:"因為看到因果,所以了解這很公道."
------------------------------------------------------------------------



這段話如果沒有思考過,會覺得簡直是胡扯.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所接受到的類似思想,都是善惡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現在不報,來世終究還是要報.
但大家在講報應的同時,卻沒想過這件事:
如果報應是為了懲奸除惡,那為什麼我們在遭受報應的同時,卻不帶有任何前世的記憶?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原因遭到懲罰,這樣的報應,帶有任何意義嗎?

於是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因果只是因果,和所謂的報應,或者說,人們所期待的報應,無關.

所以,什麼是因果?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就是因果.

對照起駭客任務的某一段劇情,我們也可以找到同樣的思想:
---------------------------------------------------------------------
祭司:"造物者只懂得讓方程式平衡,而我,是被創造出來破壞平衡的"
---------------------------------------------------------------------

造物者程式的功能,是"平衡".
什麼是平衡? 簡單說,有什麼因,就要有什麼果.
1-1=0,所以另一方面,0+1=1.

回到大隻佬的劇情,我們可以這麼解釋:
一旦有了殺意,這個世界的因果法則,就勢必要用等號另一邊的殺意來做為平衡.
所以,日本兵雖然不是李鳳儀,但因為日本兵殺了人,所以李鳳儀就要死.

看完這兩部電影,一次解決了我從吳哥回來之後長駐心頭的疑惑:
如果輪迴轉世只是婆羅門教控制人心的手段,那麼整個佛教的教義,豈不是失去了根基?

事實上,佛教講輪迴,講因果,但也講破除我執.
沒有了我執,你就不會去煩惱李鳳儀是不是日本兵的轉世.
你也才會懂得,因為因果,所以公道.

相關的好文章: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9102

Modified by Lily @ 2010.11.12
written by Lily @ 2007.0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