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瘋狂的極致: 敢愛就來(Jeux d'enfants), (Love Me If You Dare)



這部電影是我妹介紹我看的. 濃豔的色調, 瘋狂的劇情, 卻是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 但我想, 沒跟生活妥協過的人, 大概沒辦法理解它.

為了愛情, 你願意下多大的賭注?
為了生活, 你願意做什麼犧牲?

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愛情故事, 有個很重要的因素: 浪漫.
但浪漫到底是什麼?
在我看來, 浪漫說到底, 就是瘋狂.



男女主角, 從小到大, 為了賭一口氣, 做盡所有能想像的, 不能想像的瘋狂行徑. 旁人越是無法理解, 就越能證明他們彼此的相知相惜. 這樣的感情原本是該有個美滿(?)結局的, 但是, 兩個脾氣如此執拗的人, 又該在怎樣的情況下承認彼此的愛意呢? 當他們把遊戲融入生活後, 又該怎麼知道對方在說我愛你的同時, 是不是仍舊在玩著看誰賭得大的遊戲呢?

為了證明自己在對方心裡的份量, 朱利安可以設局傷害蘇菲的心.

為了證明對方愛自己勝過自己愛對方, 蘇菲可以選擇嫁給別人, 十年音訊全無.

即使確認了彼此的心意, 即使人生應該還可以有別的選擇, 但朱利安和蘇菲選擇一起埋在水泥塊中完成他們的愛情, 雖然依舊是半帶著遊戲心態的賭搏, 不過導演讓我願意相信, 他們在以生命當賭注的背後, 憑藉的不是不服輸的一口氣, 而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寬慰.

瘋狂嗎?

但其實, 我們卻常常做著類似的事, 只是賭注沒他們賭的那麼大而已. 我們不敢放膽追求自己所愛的人, 只因多所顧忌, 只因不夠瘋狂. 但反過來想, 你賭上的可能是你這一輩子的遺憾, 這賭注難道就小了?

浪漫嗎?

是的, 我覺得, 愛情的辯證法玩到這樣, 真夠浪漫了.
因為瘋狂, 所以才能旁若無人; 因為他們不跟生活妥協, 所以我們才覺得浪漫.

看到朱利安在那十年等待中, 即使擁有了看似人人稱羨的生活但每天卻如行屍走肉的表現, 尤其那一串由1開始數起的統計, 真叫我動容啊....
(1個老婆,2個孩子,3位摯友,4份貸款,5星期年假,6年沒換工作,7套高傳真音響,8星期做愛一次,9圈環繞地球的不環保垃圾,10年沒見過父親,看著0到210公里的時速表卻不能飆過60,將近40次對老爸開不了口,跟老闆撒謊96次,123次在惡夢中成為暴君,在墓園停留489小時. 人生也不過就是由這麼些數字堆起的啊....)

兩相印證之下, 突然有種感覺. 誰說一定要白頭偕老的愛情才叫美滿結局呢? 殉情就一定是悲劇嗎? 對男女主角而言, 埋入水泥塊的瞬間, 那才叫永恆吧? 如果對愛情來說, 最重要的是承諾, 那麼, 這種連命都敢賭的執著, 是不是比什麼都來得堅貞?

另外值得一提的, 我很喜歡其中一個畫面. 醫院前, 下著大雨, 蘇菲奔向朱利安, 而朱利安就站在地上的單行道箭頭上. 有點芭樂, 但用在這裡卻又是那麼恰到好處.....


PS.感謝優酷讓我找到那一串數字的台詞.....

Modified@2010.04.24

Written@2004.7.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