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順億生魚片專賣店

從昭廷那邊得知, 前鎮漁港的船公司開了一家專賣鮪魚生魚片的連鎖店: "順億".
既然有專屬貨源, 品質上應該會比較高檔些, 所以, 我給了它第一次機會.

這是NTD150的外帶生魚片, 我切了NTD100的鮪魚, NTD50的旗魚.
順億生魚片

可以看到, 鮪魚的上半部有點變形, 那是因為我帶回來時被塑膠上蓋壓著了, 回來後放進冷凍庫又沒稍加整理. 大致來說, 切口平整, 刀工不錯. 先給個大拇指. 從顏色來看, 新鮮, 而且不是打了一氧化碳的粉紅色, 不錯, 再給一個大拇指.

既然刀工和外觀都過關, 那麼, 吃起來呢?

我切的鮪魚部位是瘦肉, 俗稱赤身.
為何挑赤身而不是直攻肚肉? 這當然是有我自己的壞心眼在裡頭的.....

一般來說, 我們在台灣傳統市場買得到的生魚片, 品質比在料理店吃到的要低, 最容易分辨的差異就在"筋".
我曾在2003年, 京都的料理店, 吃過可以用"入口即化"來形容的鮪魚赤身. 那可真是美味, 美味到我回台灣後整整三個月對菜市場買回來的生魚片完全提不起勁.

所以當師傅問我要什麼部位時, 我不加思索直指赤身.
廢話, 肚肉油脂豐厚軟嫩順口是當然的, 吃肚肉哪看得出功夫? 來試味道一定是要考較師傅的功力, 不只是赤身的品質, 師傅在下刀時能否考慮避開帶筋的部位, 也是這次觀察的重點.
所以我也故意沒跟師傅說明我的期望.....

結果, 如圖所示, 鮪魚赤身的中間有條明顯帶筋的紋路.

講這麼多, 最重要的還是吃起來的感想.
果不其然, 那條筋影響了赤身的口感, 可惜!

如果師傅下刀時有避開這條筋, 這盤生魚片大概就有90分了. 就數量上來說, 市場上的生魚片攤自然是大獲全勝, 但就品質而言, 順億的鮪魚部位等級較高. 口感的差別非常明顯.

所以, 我會再給它一次機會.
下次去買, 我會提點師傅避開赤身的筋, 如果做得到90分, 我們再朝肚肉邁進.

written @ 20090312

後記:
之後斷斷續續, 去了前鎮漁港的總店以及Sogo前的分店內用.

它的鐵火丼調味調得還不錯, 裡頭的紫蘇葉有些人可能吃不習慣, 拿掉就好.

味增湯可以無限續杯,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家裡調出來的口味.

至於握壽司拼盤, 魚料的部份都還好, 主要的問題在於它不是正統的"握"壽司, 是那種機器捏好醋飯後在上頭擺一片魚肉的壽司. 這點就不夠好了.

modified @ 2011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