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茹絲葵牛排館

想吃牛排? 我會建議去茹絲葵. Why? 當然是因為好吃.

它採用的是號稱美國最好的Prime級牛肉, 即使是三分熟, 都沒有腥味. 當然, 既然原料用的是最頂級的, 價錢一定不便宜, 光牛排一客少說要台幣1500元. 不過, 如果你遇到對的服務人員, 你會覺得, 這筆錢花得一點都不冤枉.

這話有古怪? :) 且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次聽到Ruth's Chris這個名字, 是在那個燈紅酒綠, 紙醉金迷的台北城. 初來乍到的我, 為了想要試試何謂頂級的牛排, 跑去請教了看起來見多識廣的女同事龍龍. 她完全不加思索地講出了這個名字, 還很熱心地說要帶我去見識見識. 也多虧有她.....從此讓我願意在好吃的事物上一擲千金.....

跟龍龍一起去的這次, 奠定了我對茹絲葵的好印象. 因為龍龍家裡自小是做飯店業起家的, 她本身又曾經出國去上過有關餐飲的課程, 所以由她當嚮導還真的是找對人了. 她從第一道送上餐桌的麵包開始講起, 告訴我許多不曾聽到過的細節, 尤其, 在她巧妙地"逼退"了服務人員之後, 我對她簡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之前很不喜歡女孩子抽煙, 但那個晚上, 她抽著薄荷淡煙的樣子, 看起來可真是無比優雅.....

她只是快速地問了最初的服務生幾個有關餐後甜點搭配的問題, 搞得這位runner不得不向餐廳裡的女領班求助, 隨後, 服務我們這一桌的, 就換成了一位有點年紀的server. 光是比較這兩位服務人員的動作, 表情, 就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他們在年資上的不同. 而服務人員的素質, 與用餐的心情, 可是有很大的關聯的. 我這餐飯吃得很愉快, 有一半得歸功於這位稱職的服務人員. 他讓我感覺, 這間餐廳, 願意想辦法讓客人帶著微笑回去.

而另一半? 當然是要歸功於我幸運地找到了一位好嚮導. 餐廳的餐點, 好吃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 好吃的東西如果不懂得怎麼吃, 可是會減損了它的美味. 龍龍在點每道菜之前, 請服務人員詳細地解釋它的作法, 以及合適的配法, 然後再提出她本身的經驗作為建議, 這種有得吃又有得學的方式頗對我的胃口. 在歡樂的氣氛下, 好吃的東西會加倍美味, 最後在吃到焦糖布丁和巧克力蛋糕時達到頂點. 天哪! 那一刻, 我真的在口中的香氣中體會到幸福的感覺.

那天晚上, 即使餐點的份量撐得我有些招架不住, 但我真的是笑著走出茹絲葵的大門的.

=================================================

之後, 凡是有人問我, 該去哪家牛排館吃牛排, 我一定會提起茹絲葵. 它成了我心目中的一個標竿.

但是, 不是每個人去都跟我一樣幸運.

我還記得當時坐我隔壁的一位男同事 (我居然想不起來叫什麼名字....-_-||| 麻煩, 這位同學, 看到這篇文章的話, 請與我聯絡), 在聽了我的建議後, 帶著他想追求的女孩子跑去吃了一趟. 隔天, 只見他笑瞇瞇地跟我道謝, 哈! 又一個人被美味給俘擄了..... 他說他高興得多給了三四百塊的小費.....

不過, 隔了幾個月, 某天早上他很生氣地跟我抱怨, 說他前一天晚上去茹絲葵的時候, 居然遇到一位很扯的服務人員. 他說, 他"這一次"的女伴不吃牛肉, 想問問服務人員有關其它餐點的問題, 沒想到這位服務人員居然冒一句:"既然不吃牛肉, 何必來這裡呢?" O_O

他聽到後立刻與經理反應, 但不愉快的心情已經影響到這次的用餐了.

================================================

網路上有些關於茹絲葵的討論, 也有提到這一點.

事實上, 我本身也遇過.

================================================

回到高雄之後, 我還是念念不忘當初的幸福滋味. 在得知茹絲葵到高雄開分店的消息後, 我便暗自打算要找個機會去那兒重溫舊夢. 正好, 學姐從美國回來台灣; 打著要回報她當初在美國請客的旗幟, 我二話不說就挑了個日子訂了位, 準備好好地大快朵頤一番.

這次的經驗非常糟糕.

首先, 我們發現, 上沙拉該用的冰盤, 居然帶著微溫, 是那種剛從烘碗機拿出來的溫度, 而不是盛牛排用的那種高溫. 我們三人狐疑地吃完了我們的沙拉, 正好遇到經理過來詢問用餐狀況, 我立刻向經理反映了這個問題. 經理也毫不含糊, 馬上問我們是否需要再重上一盤, 這....不用吧....我們不是大胃王, 後面還有主菜呢. 婉拒了這項提議後, 經理立刻阿沙力地說這盤沙拉免費!

呵, 這才是高級餐廳應有的態度嘛.....但, 禍不單行, 更扯的還在後面....

我還記得, 那晚, 我跟美國學姐點的是五分熟菲力, 英國學姐點的是肋眼. 在吃到快完的時候, 英國學姐提議要交換一塊吃吃, 我們三人這麼一交換, 我們才發現, 美國學姐跟我點的雖然是一樣的東西, 但口感完全不一樣..... -_-|||

我的牛肉很好吃, 外表用大火煎過, 把香甜的肉汁鎖在裡頭, 吃起來軟嫩之間又帶點彈性, 令人回味無窮; 但美國學姐的那塊牛肉, 嘗起來....口感跟冰淇淋一樣軟趴趴, 我不曉得該不該說它"入口即化", 而且乾癟癟的, 一點肉汁也沒有....

我們交換了一眼, 不等經理來找我們, 我們馬上又把經理找來了.

這一次經理花了一番口舌跟我們解釋他們的牛肉絕對是鮮度一流的高級品, 這我倒不懷疑, 但我剛剛嘴裡這種糟糕的口感卻又真實存在, 我只好合理懷疑可能是廚房在烹調的過程中也許出了什麼問題, 但此時所有的牛肉只剩下英國學姐覺得難以下嚥而留在盤子裡的殘渣, 我們又不是澳客, 總不成要經理把這個東西給吞下去吧? :P 就在此時, 經理話鋒一轉, 又很阿沙力地說: "這一客牛排不合客人的意, 免費! 不過, 希望下次如果發現同樣的情形, 要立刻通知, 我們會馬上幫您換一份, 因為好吃的牛排是我們的招牌."

這個...... 我雖然不頂滿意, 但我的本意不是要經理請客呀....這樣看起來, 我們反倒像是來吃霸王餐的了.... -_-|||

平常如果是在普通的餐廳遇到這種事, 我是連講都懶得講的. 我是會直接把這家餐廳列為拒絕往來戶的那種客人.

但那天, 也許是因為身旁的美女, 也許是因為惋惜, 也許更多的原因是第一次的愉快經驗, 我願意當面告知負責人, 好讓他們能做為下次改進的依據.

這也是我第一次為了吃演出這種類似踢館的動作 :D

=======================================

講了半天, 我的結論是:

這是間一流的牛排館, 而且是間很重視客人的牛排館. 愛吃牛排的人必去.

要推薦菜色的話, 前餐的蟹肉糕是必點的!!! 不便宜, 但真的好吃!!!

主餐的話, 我個人喜歡點海陸雙拼, 在高雄的菜單上我沒看到這種作法, 但我在台北時有吃過. 我在高雄是直接詢問服務人員, 請他們在菲力旁再加上半隻焗龍蝦. 焗龍蝦的作法是先把肉挖出來, 混上醬料後再放回殼中焗烤, 蝦肉的美味是會讓你回想時臉上帶著微笑的.

如果你不吃牛肉, 那, 我個人的建議是不用點其它的主菜了. 基本上....你不吃牛肉還來這裡幹嘛? (如果服務生說這種話就不太應該, 還好我不是服務生 :P )

配餐的馬鈴薯泥很棒! 一定要試試, 那種細緻的口感, 讓我第一次覺得原來馬鈴薯泥是這麼好吃的一道菜.


餐後一定要點的甜點是焦糖布丁和巧克力蛋糕. 焦糖布丁很甜, 上面那層糖的酥脆口感也很棒, 但要看人, 像我美國學姐不愛吃甜, 她就覺得沒有她自己做的好吃 :P ; 而巧克力蛋糕....其實應該可以算巧克力慕斯, 綿密的口感加上滿嘴的巧克力香氣, 恰到好處的苦味在細細品嘗後卻又帶著一絲回甘, 絕品.

另外, 他們的蘋果派如果加一球冰淇淋配著吃的話, 頗有潮州冷熱冰的異曲同工之妙, 派裡有著濃濃的肉桂香, 我個人是不喜歡肉桂的味道的 :P, 所以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沒辦法請他們做出沒有肉桂味的蘋果派, 可惜了.

茹絲葵是美式餐廳, 所以他們的份量也是美式的, 第一次去的人, 我會建議兩個人點一份套餐, 請服務生幫你們share. 不然, 那個份量可能會多到讓你覺得有飯吃不一定是件幸福的事情.

至於價錢, 對一般薪水階級來說, 可能有點貴. 我吃一次大約要花上台幣2200到2700, 算是在掏錢時心臟會有感覺的那種價碼. 服務費一成, 含在帳單裡, 小費可給可不給; 網路上說不給小費的話會看到服務人員結屎臉, 我可能神經有點大條, 從來沒看過這種事, 下次我可得好好注意 :P

我最內疚的是, 那次請學姐吃飯, 取車時因為身上只有一千元的大鈔, 所以沒給泊車的服務人員小費. 回家時因為這件事還被我爸念了幾句. 這些服務人員本薪不高, 他們一個晚上能賺的就是客人給的小費, 人家辛苦恭敬地幫你把車子停好又開過來, 基本的小費一百塊是應該要給的.

不過話說回來, 後來我再去吃的時候, 帳單上就直接加上一百元的停車小費了, 搞不好就是因為我上次搞出了這麼個烏龍才加的Lily條款?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