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在家自製醉雞測試

在MFC看到一篇, 拍攝自作餐點的文章,突然很想吃醉雞.

可是, 外頭的醉雞不便宜, 既然人家可以自己作, 我想應該也不是太困難.
反正我們連牛肉麵都試過了, 這種只要用酒泡一泡的東西, 沒道理做不出來. XD

所以我們做了這一次的測試, 不過這是第二次試做了.

1.這是原料
PICT2609

2.去骨後, 等待綑綁的模樣
PICT2611

3.用棉繩綑緊後, 準備放進電鍋蒸熟
PICT2613

4.醬汁和浸泡在冰水中的雞腿
PICT2614

5.成品
PICT2628

測試的結果:
雖然成品看起來賣相不佳, 但吃起來, 酒香四溢, 入口彈牙, 連我都覺得很不錯啊!
 

測試步驟如下:
1.去傳統市場買土雞腿, 四隻, 價格不明, 因為是我娘自己跑去買的.
2.市場老闆可以幫忙去骨, 比自己胡搞瞎搞快多了, 網路上有另一招是用剔的方式, 把腿骨在不傷及表面的情況下抽出來....這招我用菜刀搞不出來, 也許要換小刀才行吧.
3.以棉繩綑住雞腿, 避免在蒸煮的過程中變形, 而這個動作也可以讓雞肉緊實.
4.放進電鍋蒸熟以前, 先幫雞腿抹上鹽.
5.準備一大碗的冷水, 放進冷凍庫, 備用.
6.製作醬汁. 我是準備讓雞肉帶著淡淡的中藥香, 所以拿了當歸, 黃耆, 枸杞, 川芎, 紅棗, 放一把在另一個鍋子裡, 煮到滾, 讓中藥的味道能夠出來. 至於數量.....因為不是吃補, 所以, 高興就好.......XD
7.記得中藥的水不用放太多, 因為我們等會還要用酒來蓋過雞腿.
8.當電鍋停下來後, 用筷子檢查一下, 如果插進雞腿中沒有血水流出, 表示雞腿已經熟了.
9.把冷凍庫裡的冰水拿出來, 這時候表層應該已經有薄冰了. 將蒸熟的雞腿放進冰水中, 然後整個擺到冷藏室裡靜候一個小時. 這個步驟可以讓雞腿變得更Q更有彈性.
10.在醬汁中加入鹽, 多一點無妨, 我第一次的測試就是鹽加得不夠所以味道差了點. 蒸雞腿時泌出的雞湯可以酌量加到醬汁裡. 第一次測試時, 我全部都倒下去的結果, 讓整個醬汁在往後冷藏的過程中都變成了雞凍....囧rz....雞凍似乎不太容易入味啊......
11.一個小時後, 取出雞腿, 如圖4.
12.拿出米酒和紹興. 紹興買最便宜的那種就可以, 反正我們要的是香氣, 至於酒味, 則要靠米酒了. 我們採用的比例是 1:4 (米酒:紹興).
13.把雞肉放進醬汁中, 加入米酒和紹興淹過雞肉, 放進冰箱冷藏以前, 再嘗一次味道. 醬汁一定要夠鹹, 否則, 香歸香, 吃起來總是會覺得有什麼不足.
14.好東西值得花時間等待, 這道菜至少要在冰箱裡待上一天, 太早拿出來, 味道是不夠的.
15.我們在第一天試了其中一支, 就是畫面中的那盤, 還不錯, 酒香有了, 紹興的味道有了, 鹹味也夠了, 但我自己覺得還可以更好; 第二天我們又再試了另一支, 這時候就像那麼一回事了....所有的味道終於融合在一起... :D
 

好吃到我娘會自己買雞腿叫我做啊.....XD


Written by Lily@2007.06.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