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落日殺神(Collateral)裡Vincent為什麼會被Max給幹掉



這部電影, 拍得很詭異.



不曉得導演是想拍讓自己爽的電影, 或是我的頻率搭不上他的, 總覺得它被拍得太過鬆散, 尤其劇裡有一幕是兩大主角等著一隻不曉得狼還是狗的生物過馬路, 接著背景音樂響起, 那一段, Oh my god, 我真的不曉得導演想表達的是什麼?! 前面鋪陳了許久的LA警官的角色, 居然在莫名其妙的地方給幹掉了? 是不是導演拍到一半沒錢付薪水才把他的戲份刪了? -_-||| , 又或許是翻譯翻得不夠盡責? 雖然我的英聽不夠好, 但我至少知道他少翻了好幾句話....

如果還要找碴的話, 我認為, 在地檢署的對峙那一幕, 以Vincent俐落的身手, 大可以在Max開槍前, 立刻同時斃了他跟女主角, 就跟先前在暗巷裡撂倒那兩個倒楣的小混混一樣.

總而言之, 我認為這部戲應該可以更緊湊, 更突顯主題才是. 光看有三對以上的觀眾中途離席, 就知道我說的一點都不誇張. 當然, 電影是要拍給看得懂的人看的, 不過, 我記得這好像是一般的商業電影才是?

回到主題, 為什麼阿湯哥飾演的Vincent會被初級生-肉腳-Max幹掉?

很簡單, 就憑Vincent一句話:"This is my job for life. Max, I do this for a living! "(Max, 我可是這一行的高手).

前面拉哩拉雜演了半天, 就只為了證明Vincent是個職業殺手, 殺人只用三槍, 固定模式, 固定要害:兩槍胸骨(心臟), 一槍額頭(大腦). 而電影的最後高潮, 兩大主角隔著車廂門火拼時, Vincent循著平時的反應, 只打固定要害, 沒想到這些位置全被車廂門的中間門板擋了下來, 反倒是肉腳Max, 亂開槍居然打中了Vincent的右腹(人體另一個要害, 肝, 會大量體內出血), 必死, 但不是一槍斃命, 好讓阿湯哥還能耍帥地講出他最後一句台詞:"一個人死在LA的捷運上, 會有人發現嗎?"

不過,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這句台詞這麼重要....

導演大概想表達城市人的冷漠, 現代人的疏離? 想表達人生的無奈, 意志的薄弱?

問號....???



Written@2004.7.17

5 則留言:

  1. 這電影講的是進化、適者生存
    但螻蟻努力求存卻又微不足道的人生的虛無
    狼出現在大都市你感受不到半點環境變遷
    人不得不去“適應”的無奈嗎?
    你連這部戲主題是甚麼還在說甚麼突顯主題?
    vincent: i do this for a living
    max(扶著身旁的女伴)
    你又為甚麼而活?

    回覆刪除
  2. 這位同好不知怎麼稱呼?
    感謝你的提點, 我已經修改了那句台詞.

    這部電影的主題啊, 網路上討論的人很多, 正的反的實的虛的都被人講完了. 對於這種硬是要把哲理思辯包裝成動作片的電影, 我只覺得太造作. 導演或編劇會為了自己想講一句話, 故意安插一段. 狼出現的那一幕很明顯有這種味道.

    但我寫這篇除了搞不懂那頭狼為何出現外, 最主要的其實是為了炫耀我看懂了為什麼Max單挑Vincent能夠勝利. ^^

    至於, 進化, 適者生存?...我完全看不出來...

    題外話, 進化這個觀念只是錯覺, 適者生存只是種假象. 並不是哺乳類比恐龍更適於生存, 才演化成猴子; 而是恐龍滅絕了, 才有多餘的生物空間讓哺乳類來填滿. 假設現在發生了當年的滅絕事件, 號稱進化的人類也未必撐得比恐龍久. 這一切, 運氣的成份很大.

    回覆刪除
  3. 恩~其實這部電影不太算商業片
    原本循規蹈矩的計程車司機,每天辛苦工作夢想著有天能開高級租車行
    但卻被殺手輕易戳破和平的假象,他根本就不喜歡這份工作,甚至10年後存夠錢也不可能會買禮車
    以他工作量付頭期款並不難,他甚至不敢打電話給他喜歡的檢察官
    他永遠安慰自己以後會達成,"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但是這些安慰自己的謊言被殺手戳破後,他決定有所改變.......

    其實我們身邊,向Max這樣的人比比皆是,努力工作期勉自己有錢後再完成夢想
    但轉眼間你已是個白髮餐餐的老頭,一切夢想已不可能實現
    個人認為導演是想表達這種感覺~~~個人淺見,其實還不錯的片,可以慢慢感覺

    回覆刪除
  4. 最近這篇點閱率突然飆高, 查了一下, 原來是HBO正在播映.

    事隔多年, 對於劇情已經非常模糊, 但對於導演要講的東西卻似乎又理解了一點:
    阿湯哥戳破Max的假象, 指出Max順應了習慣的生活不願改變;
    沒想到最後自己卻敗於多年來訓練出的習慣之下.

    回覆刪除
  5. 突然想到有錯誤,看了一下買DVD的發票,其實是49元,特此更正~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