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Prime Steakhouse, Sydney

這篇是從澳洲遊記裡節錄出來的, 因為, 它值得在美食區佔一篇.

-------------------
回到雪梨, 我念念不忘要吃一頓好牛排.

一出旅館電梯, 我就直奔櫃檯問了一句: "If I want to eat the BEST steak, what is your suggestion?"
門房也不含糊, 飛快地敲了幾個鍵, 幫我印了份地圖...喔! 是google map, 標出了幾間有評論的牛排館. 他還很熱心地說, 如果喜歡義大利菜的風味, 公園旁有條街, 都是義大利餐館, 那兒也有烤牛肉可以點!

謝過了門房, 不多說, 馬上動身尋訪美食.

義大利餐館街? 呼呵呵, 那只是個幌子, 我沒打算吃義大利的烤牛肉.
其實, 我一看到google map, 我就已經決定要吃哪一家了...
我直奔Prime Steakhouse.

它位於地下室, 外頭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獎章, 當然, 還有菜單. 嗯, 一人份大概要100AUD吧?

我相信我的直覺. 我也相信它外頭的獎章.
更重要的是, 菜單上的"Dry Aged", 乾式熟成, 這個字彙早就讓我一見傾心, 躍躍欲試了.


-----------------------------

服務生拿了菜單給我, 我這時才想到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的高級餐廳獨自點菜, 之前都有當地朋友罩著, 沒什麼好擔心, 現在...會不會重演Scottie講過的, 台積之法國餐廳十二顆生蠔事件?
(簡而言之, 拿到看不懂的菜單亂指, 結果上來的主菜是一大盤的冰, 上頭擺了十二顆大生蠔. 囧)

牛排那區還好, 多少看得懂, 前菜, 配菜可就麻煩了...

我特地上它們的網站抓下了當晚的菜單.

前菜和配菜:
Prime_Menu1
研究了半晌, 決定不要拿自己的錢開玩笑, 擱置了冒險犯難的衝動, 專挑認得的菜色.
我前菜點的是蝦沙拉, 配菜是蕃茄洋蔥生菜沙拉.
回來查字典才知道, 前菜裡頭有一道是神戶牛肉韃靼醬, 看起來很有趣啊!

主菜:
Prime_Menu2
Prime_Menu3
我選的是出生80-100天, 穀物飼育的帶骨肋眼牛排400g. 犢牛肉當然比較嫩, 穀物飼育的才沒有草腥味, 肋眼比較油, 再加上菜單很明確地指出, 他們的肋眼是經過低溫乾式熟成的. 這可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頭, 梅莉史翠普欽點的牛排料理方式啊! 一定是選這個的啊!

解決完菜色, 下一個令人頭大的是酒單.
Prime_Wine1
Prime_Wine2
密密麻麻, 我又是只喝酒不品酒的那種, 哪記得什麼牌子哪個年份啊? 這酒單對我來說根本是有字天書. 看了兩輪, 決定放棄.
招了招手請服務生過來, 跟他說, "Sorry, I just need a glass of wine, but I don't know any of them. Could you help me? I want red wine, with fruit, and a little bit sweet."

耶?! 服務生居然點點頭表示理解!? 這樣也行啊?! XD

---------------------------

餐廳裡的酒櫃長這樣.
PICT1017
畫面中間是醒酒瓶, 可惜只有我一個人, 開一瓶根本喝不完, 用不著醒酒瓶了.

PICT1018
一杯紅酒原來只有這樣...

晃一晃, 吸一口氣, 嗯...果香很濃! 啜一口, 酸, 但微甜, 吞下去的時候很順口, 不會割喉嚨...服務生完全依照我的期望, 是一杯適合獨飲的紅酒.

同時送上的是前菜.
PICT1014
在餐廳裡不好意思開閃燈, 光線太暗的情況下, 對焦完全跑掉了...囧rz

右半邊是三隻蝦, 這應該不用多講 XD
蝦子很新鮮, 彈牙又不至於太誇張, 很好.
重點是左半邊, 由上而下依序是, 番紅花蒜泥蛋黃醬, 蕃茄甜醬, 檸檬片.
蝦子三隻, 所以剛好每隻試一種醬料.

番紅花醬吃起來沒有很驚豔, 檸檬是用來吃原味的, 蕃茄甜醬倒是讓我眼睛一亮!
WOW, 這蕃茄醬即使單吃或配生菜都好吃啊! 酸酸甜甜的, 切成丁而不是打成泥的蕃茄帶來有趣的口感, 而且它帶著一些複雜的香氣, 應該有加胡椒跟香草之類的香料.
這個醬倒是可以學來玩玩...

非常捨不得地把最後一小口蕃茄醬吃完, 滿心期待著主菜上桌. 可是, 菜單上寫得很清楚: 牛排需要烤三十分鐘, 然後再等一半的時間, 也就是十五分鐘讓它燜得更軟嫩...

好東西是值得花時間等待的...我只能這樣邊喝酒邊安慰自己...

--------------------------

牛排和配菜終於上桌.
PICT1020
PICT1026

先看外觀.
微焦的表皮, 為的是提供酥脆的口感, 火候恰到好處, 不至於過頭到有炭味.
一刀下去, 唔, 玫瑰色的內裡, 看起來很誘人, 而且沒怎麼滲出血水, menu上寫的還挺有道理.

不加醬汁試原味, 把切下的那塊肉送入嘴裡...噢!...那一瞬間, 我閉上眼睛, 腦袋只剩一片空白...

靠! 這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讚的牛排了, 我渾身上下一億八千萬個毛孔都為了它而歡欣雀躍啊!
我沒有吃出傳說中穀物飼育所致的玉米香味, 但牛肉的清甜全被表面撒的岩鹽給引了出來.
入口即化? 不! 這被用爛的形容詞只會貶低了廚師的努力.

那滿嘴的柔嫩多汁, 彷彿像與情人的親吻, 溫熱纏綿, 帶點觸電的酥麻, 讓人低迴再三, 捨不得吞下去.

吃完這一口, 張開眼, 我嘆了一口氣.
唉! 真好吃! 這麼讚的好東西, 可惜沒人跟我一起開心.
Michael差一點就吃到了, 只能說他跟這塊牛排真的沒緣份. 也好, 省得吃過以後朝思暮想, 麻煩.

如果帶爸媽來, 吃了第一口後, 不曉得他們會不會不顧一切地繼續吃下去? 會吧? 這種好東西.
如果是妹妹, 她應該會瞪大眼睛說, "哥! 這是什麼!? 怎麼會這麼好吃!? 你在家做不做得出來啊?"
如果是Paggy, 她會整個人都亮起來, 瞇著眼皺著眉, 裝出難過的表情然後笑著說, "Lily! 好好吃喔! 可是它開在雪梨, 以後吃不到怎麼辦?"


肋眼的中間有塊油心. 那是最考較廚師功力的部位. 油脂沒處理好, 要嘛吃起來軟爛咬不斷, 只剩滿嘴的噁心; 要嘛變成硬梆梆嚼不爛, 只會嵌牙縫而已. 我特地把它留到半途再吃, 怕的是萬一不完美, 好歹我前半段已經有了美好回憶.
抱著期待以及些許的不安, 將油心和週邊的瘦肉一刀切下, 放到嘴裡...


噢! 他媽的! 這傢伙的料理方式實在是深得我心啊! 我都要噴淚了!

入口即化?! 不不不! 這樣講真的太傷廚師的心了.
它是有點彈性的, 像軟糖, 但在嘴裡被舌頭一壓, 就粉碎了. 是先粉碎, 然後才化成油汁, 跑出鮮甜的味道.
My GOD...好想問問他的食譜啊... T_T


如果坐對面的是妳, 妳會開心地笑著, 喝一口紅酒, 然後說, "好吃! 小▉▉! 下次, 你來找我! 我請你去吃我們那邊的大肉肉! 我們不醉不歸!"
如果是妳...妳會忙不迭地嚷著, "噢! 好好吃! 小▉▉, 幫我拍一張! 我要回去寫blog!", 然後雙手托著下巴笑著問道, "我們十年後再來吃一次好不好?"
如果是妳...呵, 我其實沒見識過妳吃到美食的欣喜, 即使是妳最愛的小黑墨魚, 即使是妳最喜歡的摩斯, 即使是四伯的銀耳連子湯...真可惜, 如果有訂到游壽司, 大概就看得到了?
但我居然可以想像得出來, 妳會半瞇著眼, 帶著小女兒的嬌俏神情, 偏著頭笑著說: "嗯! 好~~吃!",再假裝板起臉, 噘著嘴咕噥道: "嘿! 吃完了, 回去可要能夠重現呀!", 然後再自顧自地咯咯笑: "唉呀! 我又不小心派工作給你了!"



牛排旁邊有三顆蕃茄, 和一個三角形的東西, 那是馬鈴薯做成的, 類似千層派. 吃起來, 除了口感外, 沒有太多感想. 我的舌頭跟鼻子大概已經被牛排給征服了...XD XD XD

可惜的是, 我點的那杯紅酒香氣太濃, 甜味又跟牛肉不合, 是美中不足之處. 酒跟食物的marriage, 真的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

吃完了, 酒也喝得差不多, 正在想, "怎麼這間餐廳沒提供甜點菜單? 這樣我要怎麼有個happy ending呢?"...是說, 吃到這樣的牛排, 其實已經夠happy了. 但沒有甜點作結尾, 總是少了什麼啊!

服務生像是聽到了我內心的呼喚, 過來收拾的同時也遞給我一本menu.
Prime_Menu4

哈! 又是新挑戰. 上半截是甜點, 下半截似乎是甜點酒, 因為我看到波特酒被列在裡頭. 但...還是不要假會亂點好了 XD
來澳洲之前, 聽Joanne說澳洲的巧克力很好吃, 可是來這兒吃到的都是奶味超重又超甜的牛奶巧克力, 好吧! 既然這間餐廳如此對我胃口, 它們的巧克力甜點應該也有機會撫平我吃不到好巧克力的傷痛吧? 就是它了!

又等了一陣子...有了牛排的經驗, 好東西是真的值得等待...
只是, 唉...真該再多點一杯酒的...^^

甜點終於上桌, 光線沒抓好, 沒把它的質感拍出來.
PICT1028
服務生才剛放下盤子, 久違的巧克力香氣馬上撲鼻而來. 我眼睛瞬間亮了!

Chocolate Fondant, 岩漿巧克力鬆糕, 外表酥脆, 裡頭是滿滿的熱巧克力糖漿, 一口咬下還會燙嘴! XD
配上旁邊的柳橙及花生奶油冰淇淋, 噢! 與潮州冷熱冰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更讚的, 是墊在冰淇淋下方的巧克力碎片. 微苦, 但回甘, 吃下去, 從喉嚨到鼻端都是巧克力的香味, 喔~~~我又嘆了一口氣!

這, 才叫happy ending! T_T

這餐總計花了117AUD, 我沒注意它有沒有含10%服務費, 只記得我掏了120AUD不找零. 唉, 在國外老是忘記先問小費的計算方式, 真是對不起服務生了.


吃完快樂的一餐, 幫餐廳門口的得獎記錄照張相, 以茲紀念.
PICT1030
那個最上面的帽子應該就是澳洲所謂的帽子餐廳評比吧?

----------------------
這是一家值得一試的餐廳, 如果, 你到了雪梨的話, 記得考慮.

PS. 如果有人吃過前菜的那一道神戶牛肉韃靼醬, 麻煩分享一下心得, 我超好奇的! XD

4 則留言:

  1. 小費兩趴 在美國是會被打得喔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你不只欠服務生10%,你還欠那個廚師30%......

    回覆刪除
  3. 吼...就沒見過世面啊 T_T
    平常吃那種簡餐排餐店哪來的小費啊, 我們連旅館都不用給小費的說...

    回覆刪除
  4. 巴布宏, 廚師應該會覺得他遇到知己, 反而該主動給我10% off吧?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