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可想而知 -- 享受吧! 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自從發現了blogger提供[More]這個tag後, 我就決定好好利用它. 寫這種與電影相關的內容, 最怕的就是一不小心破壞了別人的樂趣. 在別人看電影之前就透露劇情, 可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十惡不赦的行為啊!
不過, 我妹那種又是例外了. 她非得要知道結局是好是壞才能決定要不要看一齣電影, 而她的很多朋友也有這種傾向. 我只能說, 同類相近, 什麼人就會跟什麼人交朋友.

看這部電影...我居然挑了首映那晚的午夜場, 跟我近年來的習慣完全不同.
原本是打算一個人回高雄看的, 不過, 既然有人也想看, 也就招著一起去台南的國賓...看完都一點了...

總之, 那是個很想看電影的晚上. 我只是突然很想念那段在台北看電影的日子. 旁若無人, 很自我, 很自由, 很開心.

我很努力了.

寫這麼多應該就不會太冷場. 以下多少會有劇情透露, 不想知道的千萬別往下看啊!


先講好的.
整部電影看下來, 我最喜歡的是義大利的部份, 是的, 吃(EAT)! XD

作者說, 義大利人講究的生活方式是"無所事事的甜美"(Dolce Far Niente). WOW! 聽起來就很傭懶, 很愜意, 很享受生活. 我看到這一段, 馬上把義大利從旅遊list裡拉拔到前幾名. 尤其當我查了網路, 看到書中所描述的那不勒斯的Pizza...太誘人了!! 感覺這輩子一定要去現場吃一次啊! 我滿腦子都開始在模擬, 當我到了那兒, 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 開車在高低起伏的丘陵間閒晃, 欣賞秋日風光, 順便在市集裡採買一日所需的食材, 拍完照, 走累了, 回房間裡開始作菜, 吃飯, 喝酒. 從日暮西山, 慢慢吃到滿天星斗, 然後開心地睡去, 迎接明日的到來...

嘖! 明年, 聽說歐盟免簽證了, 是吧? ^^


但對於電影的其它部份, 我不喜歡.

這就是一部在講心碎後自我療傷的電影.
可想而知的是, 裡頭的主角一定要經歷一段自我懷疑, 內省, 辯證, 重新找回自我, 發掘自信, 修復價值觀的路程.
更可以想見的是, 對白與思考會充斥著許多看似睿智, 但其實似是而非的語句.

講到這, 我腦子裡一閃而過的是"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裡頭, 女主角的姐姐每週定期舉辦的失婚婦女聚會. 她們聚在一起, 自艾自憐, 咒罵男人, 悔恨過去.
當然, 我知道, 這也是一種治療方式: 尋求認同, 發洩情緒.
可是, 我每次看到女主角在片尾時講的那句, 我就想笑. "男人是敵人....但我愛敵人.", 也許有人很愛這種句子, 我也知道它想表現的是內心的掙扎與矛盾. 但, 我就是想笑.

這種似是而非的睿智, 在印度(PRAY)那一段表現得最淋漓盡至.
女主角在印度靈修時遇上了一位德洲佬. 一個試圖營造智者形象的男人. 他開口閉口就是這種句子:
"把妳的心空出來, 神就自然會進去",
"這天即將結束, 讓美好的事物轉變成另一種美好的事物"
我連笑都笑不出來, 只想叫電影院快轉.
為什麼喔? 因為這種矯情到靠北的字句, 我自己就很厲害, 犯不著到電影院聽你說...

並不是我腦有反骨或是對宗教信仰有什麼偏見(其實可能真的有那麼點偏見, 對那種盲從不思考直接信到最高點的...), 而是, 我不認為這些字句真能表達出那種境界. 再加上那位德州佬一眼就看得出還卡在過去走不出來, 硬是要講這種話, 那真的只讓我覺得虛偽造作.

由於在印度這一段被搞爛了心情, 連帶地, 峇里島我也無心參與, 看得我一點感覺都沒有.


可是呢, 我本身不是那種一竿子打翻的人. 不喜歡的歸不喜歡, 喜歡的還是要講喜歡.

印度那一段有句話講得很好, 它不是單純的矯情, 那是一種可以參考的生活方式.
"如果想念, 那就想念, 然後放下."
老是騙自己什麼都過去了, 並不是個好方法. 老是把過去的美好一筆勾銷, 那實在太不成熟. 接受, 然後才能放下.

還有一段我倒是很羨慕.
女主角跟小情人通了電話, 兩個人好好地說了聲再見.
真的嘗試過的人才知道,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至少, 女主角與她的前夫就做不到.

最後, 在峇里島的結尾前, 巴西老男人吵架時吼了一句話: "妳不曉得妳現在放棄的是怎樣的一段美好!"
我看了簡直想起立鼓掌.
馬的, 對自己這麼有自信啊? 你不怕被人家說你自以為是? 你不怕被女主角講說你是自大狂?
我記得女主角的下一句是: "我不需要用愛你來證明我愛自己!"
要不是後來女主角真的長大了, 懂得反省自己的不成熟, 巴西老男人那句話可就成了孤芳自賞的千古絕唱了.
Anyway, 我欣賞他敢當面吼出這句話的自信與勇氣.


這部電影, 我會建議, 有機會時再看就好. 如果真有興趣, 看書吧! 至少, 那會更貼近作者的心情.

2 則留言:

  1. 高雄電影節買票了沒??

    回覆刪除
  2. 我最想看的那場好像是週五晚上八點, 根本只能放棄啊!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