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上班前的小小出走 Part 2 -- 藍花楹 (Green ebony)

今晚被一口悶氣堵住睡不著... ="=
杞人憂天, 莫名其妙, 怎不乾脆去擔心明天月亮會不會掉下來算了?
索性起來寫完這篇, 看會不會心情好一點.

會知道這種植物, 好像是在找黃花風鈴木的資料時不小心看到的, 源頭還是一篇網路謠言信件, 說高師大裡頭有這種花, 開起來時整個道路上都是藍紫色的花海, 還附了好幾張藍色調到破表的照片.


在網上打滾已久, 早過了那種看到走失小孩或是罕病捐助馬上就轉寄的年齡, 凡事先確認合理性已成了下意識的動作, 我們當然不會被這麼簡陋的手法給矇騙.
事實上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應該是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藍花楹之城」比勒陀利亞]
不過, 澳洲昆士蘭大學的那株藍花楹, 絕美的身姿也順道被深印在腦海.


所以我開始找尋台灣何處有栽種這種植物.
有, 高雄真的有, 據說是在河堤公園的西北側與翠華路的中央分隔島, 但高師大真的沒有.
正想著等它開花時一定要去拍個幾張...
冷不防在上班途中開下新港社大橋時被右邊的一道紫光驚醒...
啊咧!?
類似鳳凰木的葉子, 類似黃花風鈴木的花朵, 再加上紫得醉人的花色...藍花楹?
得來全不費功夫?
原來南科南路兩旁的行道樹就是它啊!!

所以, 我又特地提早起床, 跑去拍了幾張.
PICT0014

PICT0034
這張勉強可以交差.
畢竟, 才剛種, 枝幹還很細, 再加上如網友所述(藍花楹【進口花卉20】), 台灣的品種跟國外開得亂七八糟傷天害理的不一樣, 就不要太強求了. 我們再給它幾年看看吧?!

等它的果實成熟裂開後, 我要去撿回來種...

==================

PS. 結果今天在樓梯間看到, 原來公司大門轉角就一株啊...那我特地早起跑那麼遠幹嘛?

PS2. 南科管理局大概是想讓南科成為風鈴木示範種植地吧? 從黃花風鈴木開始, 現在是洋紅花風鈴木盛開, 開完又輪到藍花楹(藍花風鈴木)...

PS3. 沒想到藍花楹花期這麼長. 都快十月了, 南科這兒的藍花楹還在開呢!

PS4. 居然可以開到十一月底!! 它是一年到頭都開花的樹種嗎?!!

PS5. 在美國出差時遇到的漂亮藍花楹.

看到它後, 我確定台灣的品種跟美國是一樣的, 只是氣溫差異, 讓葉子冒出來的速度不一樣. 因為有別家種的跟台灣看到的一樣花葉間雜, 只有這棵開得非常犯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