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外星人的腦袋都裝些什麼啊? -- 當地球停止轉動 (The Day Earth Stood Still)


我的第一個感想是, 這部片使用了跟眼鏡蛇崛起同樣的視覺特效.

劇情很平鋪直敘, 沒什麼轉折:
科學家發現太空中有個物體不受任何重力影響直接奔向地球的曼哈頓中央公園, 但當倒數結束時, 預期中的毀滅性撞擊並未發生. 原來, 這是一次貨真價實的第三類接觸. 而外星人的目的則是為了拯救地球. 是的, 拯救地球, 而不是拯救人類. 聰明的觀眾都猜得到, 只有電影裡的人們猜不到, 拯救地球的方法就是殺光人類. 然後, 結局當然是外星人領略了人類還有可供期待之處所以停止了毀滅程序, 於是女主角用愛使全人類免於滅絕.


外星人拯救地球的方法是用奈米蟲吃掉一切事物.
那一幕一出來, 我馬上想起之前看過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 這兩部片的特效簡直一模一樣, 連奈米蟲組成的霧氣都一樣是綠色的! 應該是同一個工作室用同一套繪圖軟體的同一個module做出來的吧? 不過, 奈米蟲複製的那一幕做得不好, 有點太牽強, 要改進.

接下來是吐槽時間.

基努李維飾演的外星人, 一開始想先跟全世界所有的領袖在聯合國大會溝通, 但心懷恐懼的官員們當然不會允許這件事發生. 然後外星人才認為地球人無藥可救, 唯有毀滅一途.

問題是, 外星人能力這麼強, 干擾通訊, 駭入國防系統, 甚至侵入人類的腦袋, 這麼困難的事都做得到了, 就算不突如其來地瞬間移動到總統辦公室, 那至少搞個全球電視廣播同步放送吧? 怎麼會傻傻地認為空降在中央公園再光明正大地走出來是最好的辦法呢? 到人家家門不按個鈴就自顧自地闖入, 還以為人家會張開雙臂歡迎? 一定會被武裝攻擊的啊! 這些外星人的腦袋裡是裝些什麼鬼東西啊?

最扯的是, 他們在70年前(?)還曾經派了另一位觀察員到地球來.
都觀察這麼久了, 怎麼會連這種最基本的反應都不知道? 可見這位觀察員其實是在地球上打混了70年. 看到他還帶了孫子, 我合理懷疑他在地球上的時間都以自己的特異功能在把妹.

然後, 奈米蟲. 對, 這蟲子的組成元素, 超神奇.
它想必可以把吃進去的東西轉化為複製用的材料, 否則以質能守恆的定律來看, 複製是絕無可能的事. 但吃進去的東西那麼多種, 從一開始的鑽石鑽頭, 到強化玻璃, 到地對空飛彈...材料來源百百種, 所以它想必也可以做到元素轉換...
元素轉換? 把原子核裡的質子中子數目任意更替? 編劇真的理解到這種過程會釋放以及需要多大的能量嗎? 外星人真那麼厲害幹嘛還要大費周章搞這種奈米蟲毀滅人類的把戲, 任何一顆星球都能讓它符合生命演化的需求了啊~~~

最後的結局我也很傻眼. 原來這麼威的奈米蟲, 只要一發電磁波干擾攻擊(EMP)就可以停下來了.(這是Matrix 2的橋段吧?) 怎麼沒專家敢提這個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