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何謂正義? -- 守護者 (Watchmen)


雖然, 這一部電影在當年看到預告片時已經被我悄悄加入wish list中, 但我原本只把它當成另一部美式英雄漫畫改編的作品, 頂多, 跟Kick-Ass一樣, 多加了一點搞笑批判的元素.

我錯了.

看完後我回頭上網查了查IMDb, Watchmen的分數是7.7, 奪天書只有6.8, IMDb的評分系統果然有它的可信度.

劇情, 不算簡單. 但我們還是可以簡單講.
這部電影發生在打完越戰但與蘇聯陷入核武競賽的美國, 原本以打擊犯罪為職志的超能英雄們, 受到法律的約束, 紛紛退隱. 此時發生了一件謀殺案, 經過某位仍然退而不休的超能英雄:變臉羅夏的追查, 發現兇手似乎專挑超能英雄下手. 於是他找上昔日的幾位超人朋友給予警告, 沒想到, 這一連串的事件居然是他的朋友之一搞出來的! 目的卻是拯救全人類?!

講這樣應該夠了. 如果懶得看電影, 維基百科有很詳細的劇情. [請點這兒]
我也是看了維基才知道, 這部電影的原著漫畫是唯一得過文學獎的漫畫作品.

正如維基百科所載, 這個作品中的每一位超能英雄, 代表的剛好是不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態度. 這沒什麼, 一樣米養百樣人, 路上每個人也都代表不同的價值觀. 但他們不是路人甲乙丙. 他們是超能英雄, 所謂正義的化身.

如果仔細思考, 卡通跟漫畫中的英雄們所做的, 那些伸張正義的行為, 難道不算私刑嗎?

電影裡講的倒是非常坦白: "那些抓起來也沒用的罪犯, 與其讓他們繼續作惡, 不如, 我們也學他們一樣, 戴上面具, 私底下把他們作掉!"

對照起前幾週發生的, 服刑出獄的性侵犯, 惡性不改, 對未成年的小女生下手, 甚至還殺害了她. 一時之間, 大家完全放下了藍綠歧見, 同聲譴責. 我們還從新聞畫面中看到, 憤怒的鄉民拿起磚頭朝嫌犯家的窗戶猛丟...

跟英雄的行為簡直一模一樣...但這就是正義嗎?
所以中東那邊的律法最符合這個原則, 以眼還眼, 以牙還牙?
劇中的主角之一: 變臉羅夏是這種價值觀的代表, 雖然他本身的所作所為牴觸了法律, 但他完全遵從心中的標準而行動. 雖然戴上面具的他游走在灰色地帶, 但他的價值觀卻非黑即白, 沒得妥協.

另一個角色, 曼哈頓博士, 在劇中簡直是神的存在.
他能做量子層面的質能轉換與重組, 甚至還會分身術, 可以一邊加班一邊變兩個分身去跟他女友搞3P!(看到這幕, 我對作者惡搞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 XD)

一個人, 如果像他這樣, 理解了時空的糾結, 看得見最短暫時間裡發生的最微小變化, 還可以任意穿越空間, 簡直就像是大徹大悟之後還順便獲得神通力的修行者...
這樣的人, 還會對這世間有所留戀嗎?
當他看見惡人之所以折磨好人, 其實是兩人上輩子的業力所致, 他還會出手相助嗎?
當他遇上這樣一個問題: "殺一人, 救十人, 該或不該?" 他會選擇哪一種答案?

火鳳燎原這部漫畫裡, 對郭嘉下令屠城的解釋是: "屠一城, 降十城". 免除後續戰事對百姓的傷害, 也免除自身軍力在攻城時的損傷. 這樣算不算另一種慈悲?

同樣的情節也出現在守護者這部電影中.
智謀者, 這位號稱最聰明人類的超能英雄, 騙取了曼哈頓博士的能力並利用它破壞了世界上數個大城市, 殺害了數百萬人, 好讓全世界的人類聯手對付超能英雄, 而殺害昔日夥伴則是為了避免他的計策被破壞.
如何? 似曾相識是吧? 為了一個性侵犯, 大夥兒也不再分藍綠了不是?

那麼, 既然結局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好的, "殺一人, 救十人"這個作法到底算不算正義?

我看到結局, 頗受到震撼.
難怪這部電影的評分高到這種地步, 非常值得一看, 看完也值得深思.

===================================
不過, 看完了Wiki的解說, 我還是有疑惑.
片頭有一些半照片半動畫的畫面, HBO沒有翻譯也沒有說明, 畫面又換太快來不及搞懂, 總覺得一方面在解釋這些英雄們的過去, 一方面又在揭露他們背後的陰暗. 原本以為是我對美漫的素養不夠才看不懂它的梗, 後來知道連這些英雄也是架空的全新設定....我又要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線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