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我還是覺得不合理 -- 特種部隊 (BASIC)


這部片是約翰屈伏塔主演的, 導演大概是想向"羅生門"致敬, 所以才把劇情搞得這麼...矛盾.

簡單說, 巴拿馬的美軍基地, 在訓練野外戰技時, 發生意外. 整個參與訓練的小隊, 包括帶隊的士官長, 幾乎全軍覆沒, 只剩下兩員士兵被救回來, 甚至, 在救援的直昇機組員面前, 這兩員還槍殺了另一位隊員穆勒. 女主角受命調查此一事件, 但基地指揮官基於某種理由, 另外請了被暫停職務的緝毒組友人, 約翰屈福塔, 來協助辦案. 然後, 劇情就在兩位生還者慢慢透露但彼此矛盾的口風中, 被抽絲剝繭, 一步一步還原真相.



還原真相的過程, 幾乎是每多一個線索, 故事情節就被更改一次. 邏輯不好, 或是昨晚沒睡飽的人, 看這齣大概會被弄得一團混亂.

我邏輯應該還可以, 前一天晚上也有睡飽, 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合理.

這種戲, 就像我對"天使與魔鬼"一書的評論裡提到的, 如果戲裡某個人其實從頭到尾全都知情, 那麼在過程中, 他就應該多少會流露出一些違和感. 不是說要故意提供觀眾線索, 但正如"Lie to Me"的理論所述, 每個人在說謊時, 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自覺的小動作, 稱之為"微表情". 但這部戲裡的約翰屈伏塔並沒有. 就連電影開頭, 用來介紹他現在身份(因收受毒梟賄賂而停職接受調查的緝毒組幹員)的那通電話, 他也演得很像真的...

而最讓我困惑的, 就是銬在病床上被下毒致死的那位生還者肯岱, 臨死前寫下的那個8.

第一個生還者(派克or鄧肯)是匿名的特戰狂8號的成員, 他在自白書上寫下8, 只是為了讓基地指揮官找約翰屈伏塔來協助, 這我可理解.

但那位躺在床上被毒死的小朋友, 他為什麼也要寫下8?
他本身不是特戰狂8號的成員, 就算他知道那個傳說, 也不該把兩件事連在一起.
如果是在叢林混戰前, 特戰狂8號表明了身份, 那他回到基地後所講的那些話如此反覆顛倒, 又是為了什麼? 裝瘋賣傻好保持中立嗎? 所以被毒死之前硬是要寫個8請他們幫忙申冤?

我覺得這個8只是為了讓女主角在片尾的大結局被誤導.
這段如果刪掉, 讓他狂噴鮮血而死留下謎團, 劇情會比較合理.

至於, 讓派克拿鄧肯的兵牌假冒身份...這太刻意了, 擺明了就是要玩弄觀眾, 沒什麼好討論的.

我肯定編劇跟導演的努力, 但, 我不覺得它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