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剎那即永恆 -- 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



我在看這部電影之前, 先看過了這一篇評論:啟動原始碼的簡短感想
所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到戲院...還好, 我覺得沒那麼糟.

劇情就是....呃, 既然是院線片, 我看還是防雷一下好了.













以上是防雷頁.

男主角在火車上醒來, 卻發現自己變成了另一個人. 就在他驚恐不已的同時, 火車上的炸彈引爆, 被炸死的他居然回到了原本熟悉的身份. 在一次又一次的reload之後, 他終於明白, 自己存在的目的, 是為了協助軍警找出火車炸彈的主謀, 至於真實世界的他, 早就已經在戰場上死過一次了. 這一次又一次的reload, 都只是火車爆炸案中罹難者的殘存記憶而已.
結局, 真實世界的他終於協助警方逮捕兇嫌, 而他的肉體也在女配角的不忍下被拔除了維生機. 就在他肉體死去的瞬間, 對應世界裡的他居然得到了自由, 不用再回到現實之中.

如同網友所述, 肉體死亡瞬間所凝結的畫面, 非常美! 你甚至可以說, 在這個場景, 想不到更美好的剎那了, 美好到足以稱之為永恆.

然後, 又到了理所當然的吐槽時間.

靠別人的記憶去建構一個世界, 不是不行.
House M.D.裡頭提過一套系統, 藉由不斷地重複刺激, 電腦可以把接收到的腦部變化與輸入資料之間做比較, 從而達到讓電腦"看懂"腦部運作的目的. 也就是說, 讓電腦解釋你現在腦子裡在想什麼, 看到什麼, 聽到什麼, 甚至做什麼, 都是有可能的.
把上面這個理論做延伸, 如果有一台電腦, 知道兩個腦子各自的翻譯模式, 它就有可能成為媒介, 讓一個腦子藉由另一個腦子提供的資料, 去模擬某個曾經經歷的場景. 也就是重塑記憶中的現場.

OK, 那既然這部電影的立論合理, 我要在雞蛋裡挑什麼骨頭呢?

我當然知道, 大腦記住的東西遠比我們認知到的還多. 眼角餘光所看到的細節, 雖然不被意識所重視, 但真要回想, 還是有可能被挖出來的.
但是, 再怎麼厲害, 我們永遠也看不到背後的影像, 頂多記得住背後發出過什麼聲音.

於是, 問題來了. 在過去的記憶裡沒看過的人物動作, 表情, 甚至說過的話, 怎麼可能出現在重塑後的世界裡?

當然我也知道, 大腦有自動填補不足處的神奇功能, 如果你對某個人認識夠深入, 大腦也能模擬對方以預知可能的反應, 可是模擬整車的乘客?!!! 這個設定就太超過了.

所以, 導演/編劇此時跳出來講話了: "這很深, 與量子力學及平行宇宙理論有關, 反正說了你也不會懂, 不如就不要問吧!"

但我所稍微碰觸過的平行宇宙理論, 是指在同一個時間點上, 彼此互不相干獨立運作. 它怎麼可能倒退回之前的時間點? 如果這個作法能成立, 那只要保持這種聯繫, 隨著時間越來越往後面走, 時光旅行所能回溯的距離就越遠? 所以只要能找到冰凍的史前人類遺體, 甚至有可能跳越數千數萬年?

有點誇張.

於是我們知道, 這部電影的理論其實與靈魂這種虛無縹渺的東西可能比較相關. 它藉由置換特定時間點(爆炸前八分鐘)某個軀體(被炸死的歷史老師)內的靈魂, 來達到跳躍時空的目的. 至於前面那些什麼量子力學啦, 生命科學啦, 都只是一層外衣, 似是而非, 信口胡謅的外衣.

===============

PS.華納威秀的電影票價還真誇張, 我大概太久沒去看電影了. Gold Class的雙人沙發座居然要價將近NT500/人...我當然不會選這種.
可是, 就連一般廳也要將近NT300/人? 買票時還直接講套餐價...
我只想看電影, 不想要那包爆米花, 也不想要那個奇怪又用不著的小禮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