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宗教電影 -- 奪天書 (The Book of Eli)


由於家有古訓, 不要在公開場合討論宗教與政治以免兄弟鬩牆, 朋友反目, 甚至招致無謂的麻煩...所以這篇只寫一下大略的劇情.

男主角帶著全世界只剩一本的聖經前往舊金山的惡魔島, 目的是為了要讓它能繼續流傳下去. 因為他有信念, 所以身上有些特異能力, 比如穿牆, 比如子彈打不死...呃, 是指在他達成目的之前打不死. 當然劇情需要有個反派出來搶奪這本書, 但因為沒有正念, 所以即使用盡心思, 耗費資源, 最後一切都是徒勞.

劇情寫完, 太短. 最近老寫這種短文, 會顯得我的人生過得很不認真.
這樣不行.

所以, 節錄劇中反派的一段台辭:
IT'S NOT A FUCKIN' BOOK! IT'S A WEAPON. A weapon aimed right at the hearts and minds of the weak and the desperate. It will give us control of them. If we want to rule more than one small, fuckin' town, we have to have it. People will come from all over, they'll do exactly what I tell 'em if the words are from the book. It's happened before and it'll happen again. All we need is that book.
(這不僅僅是一本書而已! 它是武器, 專門用來對付脆弱的思想與絕望的心靈. 它能讓我們控制他們. 如果我們不想只統治這個小鎮, 我們就一定要拿到它! 只要我引述這本書裡的文字, 人們將會從四面八方向我湧來, 他們將會做任何我想要他們做的事. 這以前曾發生過, 而也將再度發生. 我們所需的只是拿到這本書!)

我原本以為它只是一部純粹的傳教電影. 可是看到編劇居然能寫出這一段話, 我不得不把電影的主題調整為"指摘那些假神之名圖己之利甚至發動戰事的神棍".

另外, 本片的最大謎團應該是, 男主角Eli到底是不是瞎子?
刀劍算是短兵器, 近身肉搏聽風辨位不是不可能. 但槍箭這種長射程的...如果他是, 那神準的槍法跟箭法...我只能說是奇蹟了.

BTW, 人肉無毒, 吃人肉不會導致新型庫賈氏症, 吃人腦或脊髓等神經系統才會增加患病的機率, 理由跟美國牛肉是一樣的, 請不要在電影中宣揚不正確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