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生命的重量 -- 告白 (Confession)



一部常常從別人口中聽到的電影. 不過, 我錯過了首映(老妹約著去看結果她哄小玫瑰睡覺自己跟著睡著了), 又錯過了二輪(某天老妹終於把小玫瑰搞定結果一查時刻表一週前二輪就下檔了), 只好, 又求助於PPS. 這真是逼不得已, PPS的翻譯品質不是很穩定, 像這部, 很多畫面裡沒有台詞只有文字的都沒翻, 比如報紙的標題, 比如日記的字句. 沒翻不是看不懂, 但相信Fu就少了很多.

劇情, 很讚.
基本上, 這部片是由各個角色的告白所集合而成, 等於是站在每一個角色的位置去看待整個事件. 什麼事件呢? 就是松隆子所飾演的女老師森口悠子, 她的愛女在學校游泳池溺死, 她為了復仇而引發的一切.

如果你還沒看過電影, 我建議你這篇blog看到這裡就好. 不然後面我爆一堆雷, 會少很多樂趣.
我難得這麼貼心, 聽我的準沒錯.













以上為防雷頁.

原本警察以失足落水草草結案, 但悠子調查後發現, 自己班上的兩位男學生涉有重嫌! 當她約談其中一名男學生修哉時, 他不但大方承認, 甚至還得意洋洋, 完全沒有懺悔的意思. 所以, 悠子在這兩位學生的飲料中攙入HIV帶原者的血, 並且等他們都喝完後, 在課堂上宣布這兩人犯下的案件以及她的復仇手段: "我希望你們兩個, 在半年後, 記得去驗血. 就算是陰性, 潛伏期也長達十年, 我要你們在這段時間裡好好思考生命的重量!"

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不不, 這只是第一段告白的內容. 精采的還在後面哪!
想當然爾, 這兩個學生往後的日子一定被排擠, 甚至連他們的家庭也受到影響...

同樣是類似羅生門般各說各話的情節, 但告白跟"特種部隊(Basic)"比起來, 整個大勝! 我在看電影的過程中, 聚精會神, 連氣都不敢喘一下. 當你以為劇情就這樣了的時候, 換個角色來告白, 馬上又是一個峰迴路轉:

小女孩是被加強電壓的惡作劇玩具電死的? 不! 她只是暈過去. 真正殺人的是被修哉操弄的直樹.

直樹是被修哉指使才把小女孩丟下游泳池好造成失足溺水的假象? 不! 他早就發現小女孩沒死, 他只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比修哉更厲害才蓄意將她扔進水池的.

直樹是因為失心瘋才不洗澡更衣? 不! 他是要從發臭的身體及亂髮中證明自己還活著.

修哉一聽到悠子說他喝下了HIV帶原的血液, 一臉驚慌地摀著嘴跑出教室, 你以為他是嚇到想吐? 不! 他其實是為了制止自己在課堂上狂笑, 因為他聰明到知道得病的機率微乎其微.

熱血白癡教師良輝, 你以為他是為了信念才不斷登門對直樹做家庭訪問? 不! 其實後面有著森口老師的操弄, 只因為良輝對悠子的先生有著盲目的崇拜.

幾乎以為班長美月要跟修哉成為心靈伴侶了? 不! 修哉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只是玩玩, 甚至到後來可以殺了美月, 然後臉上不帶表情, 又或者帶著一抹冷笑, 大力揮舞柴刀肢解她的屍體. 喔! 這一幕太經典!

PS.說到這, 我得放一張美月(橋本愛)的劇照. 實在太清純可愛了啊!! XD



你以為同班同學製作的鼓勵卡片是充滿祝福的? 不! 直樹的媽媽左看右看之下, 才突然帶觀眾看到了裡頭陰暗的詛咒. 導演最賤的地方是在這兒配上同學們在藍天白雲之下燦爛的笑臉所喊出的祝福, 對, 整部戲裡頭就是充斥著這樣的不協調. 再加上陰冷的色調, 看了只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修哉打開冰箱拿飲料時, 鏡頭帶到, 美月被肢解後放在冰箱冷藏的手腕與幾綹髮絲...能這樣毫不在乎地把食物跟屍體擺一起, 他基本上已經沒有做為一個人該有的人性了.
(OS.她可是美少女啊!! 你怎能這麼冷血把美麗的事物就這麼毀掉?!!! T_T)

----------------------------------

非常驚悚的一部片.
它驚悚的部份不在畫面, 而是在心理戲. 很陽光的畫面出現時, 你反而會覺得陰風陣陣. 它常常讓我不自覺地想起中國畫家岳敏君的畫作.

至於, 這部電影所要表現的, 我想應該就是"崩壞"這兩個字吧!
人性的崩壞, 家庭教育的崩壞, 社會價值的崩壞, 甚至連傳承教育下一代的老師也跟著崩壞了.

有趣的是, 它算是一部開放式結局的電影.
悠子到底有沒有把包包放在修哉母親的桌子底下?
她最後所說的那句"騙你的啦!"到底是真還是假?
她是真的想教會修哉何謂生命的重量? 或是單純地想把他推入地獄的深淵?
我總覺得導演似乎正嘲弄地看著觀眾心裡的天平, 是光明多一些, 還是黑暗多一些呢!

另外, 看到修哉的告白, 我想起了另一部漫畫界的經典作品: "怪物 Monster". 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去瞧瞧, 它講的正是一念之差在經年累月的反芻之下, 能夠孕育出怎樣的惡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