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日式煎蛋

自從在Sato吃了它美味的煎蛋後, 就一直念念不忘.
既然是愛吃鬼, 我們當然要想辦法在家裡重現, 反正, 煎個蛋有什麼了不起? 這不可能是什麼功夫菜嘛!

於是, 先問問google大神,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像居酒屋做出來的一樣濕潤柔軟呢?

不查還好, 一看之下大驚失色...

先列食材:
  1. 雞蛋x3
  2. 高湯 150ml (約與雞蛋大小同, 假設每顆蛋50ml)
  3. 日式柴魚醬油
  4. 蘿蔔泥一撮


作法如下:
  1. 雞蛋全部放到碗中打散 (據說不能起泡, 我是沒管那麼多啦...)
  2. 高湯加入蛋液中拌勻 (沒高湯, 所以用柴魚醬油加水1:1的方式做出高湯.)
  3. 鍋子加熱, 上一層薄油
  4. 關小火, 倒入1/3蛋液, 待底層及邊緣凝固後以筷子快速劃過邊邊, 確定蛋與鍋子可以分離, 用筷子輔助, 甩鍋將1/3的蛋捲起, 再甩鍋一次對折.
  5. 再上一次油, 連蛋的下方都要上到, 再倒入1/3蛋液, 想辦法讓蛋液滲入捲好的蛋下方.
  6. 待底層及邊緣凝固可翻捲後, 再次甩鍋將蛋捲起.
  7. 再上一次油, 倒入剩餘的1/3蛋液, 並重複上一個動作.
  8. 起鍋前可稍微加強火力製造焦香及定型.
  9. 上桌前將蛋切開方便夾取, 也可避免破壞外型. 蘿蔔泥淋上柴魚醬油之後放一旁, 可搭配食用.

其實這食材也沒什麼難的...
難的是必備的廚具: 日式煎蛋平底鍋.
誰家裡會沒事擺一個日式煎蛋鍋啊!?

所以, 我就很天才地拿了平常在使用的鐵氟龍平底鍋, 想說反正咱們手巧, 雙手萬能嘛!

然後就做出了這樣的成品:
PICT0001
不美觀~~~~囧rz

斷面秀:
PICT0006

而且, 家裡的蘿蔔用完了......


看看參考用的照片:
PICT4802 - 日式煎蛋斷面秀
唉....

事實證明,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某些工具的投資是不能省的.
平底鍋的面積太大, 蛋液鋪平的範圍太廣, 於是厚度便顯不足, 濕潤的口感就沒那麼多了. 雖然老爸說吃起來"很像"外面日本料理店賣的, 不過我決定找到鍋子後再試一次.

"很像"畢竟不是"一樣", 更不用說"完美"了.

============
2011.05.21
最新的試作品, 使用日式煎蛋專用鍋, 調味只用柴魚醬油, 完全秉棄金味王, 再加上手剁的蘿蔔泥後的成果.
PICT7471 - 日式煎蛋試作 part 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