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居家DIY -- 陽台上的生態缸

PICT5781
一切的一切, 都是從這一叢鐵線蕨開始的.

我在2002年的5月從台北搬回高雄.
原因很簡單, 台北雖然方便, 但步調快速, 人群擁擠, 再加上每年有一半的時間濕得讓人覺得像每天泡在水裡...不適合我居住.

回來後, 一有空就整理陽台的植栽.
某日正好遇到我娘從朋友那兒討了盆鐵線蕨, 想起從小到大, 這種植物從沒有種成功過, 興起了再度挑戰的念頭.

鐵線蕨耐陰, 喜歡濕氣重的環境, 但是高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三百天出大太陽, 要在陽台上弄出一個濕氣重的環境, 怎麼搞?

一回頭瞥見牆角那個研究所時養熱帶魚的魚缸...嘿嘿嘿, 把鐵線蕨養在水裡不就得了嗎?

於是, 拿了顆造景用的珊瑚礁石, 縫隙中填了些土, 就把鐵線蕨分了一株, 種在石頭上. 然後把石頭放在魚缸裡, 放水, 淹過半顆石頭.
大功告成?
不, 石頭站不穩, 會倒, 然後整株鐵線蕨就會被淹死.
所以只好再把當年養魚的砂子給鋪上去.

過沒幾天, 高雄傳出登革熱疫情, 為了避免蚊子在水裡產卵, 又從鄉下表妹那兒要來了幾隻孔雀魚放進去.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 養在石頭上的鐵線蕨好像漸漸站穩了腳步, 開始冒新芽了.
看樣子, 這方法還算可行.
不過, 魚缸裡的絲藻剛毛藻也跟鐵線蕨一樣漸漸站穩了腳步...

於是我又想起當年養魚時聽到的一個傳說: 據說養水族的最高境界就是弄出一個生態缸, 不用餵食, 不用換水, 裡頭的生態系會自動達到平衡.
怎麼平衡? 蝦子吃藻類, 魚吃蝦, 藻類吃大便...

非常好, 我這人就是喜歡興頭一來就亂搞.

所以我一不做二不休地把原本放在前陽台的魚缸整個移到了後面陽台, 放在邊邊角角陽光最充足的地方, 然後去水族店買了打氣幫浦, 買了水草, 買了半兩黑殼蝦, 重新把缸子設起來.
PICT5777
一設缸就放蝦子? 對, 水質不穩定, 所以即使我用幫浦猛打氣, 隔天蝦子還是折損了一半. Orz
罪過啊...

就這樣陸陸續續地, 缸裡又加了幾個新客: 蘋果螺, 笠螺, 大和藻蝦, 浮萍, 水芙蓉, 網球蝦, 蜆...
其中水芙蓉, 網球蝦跟蜆怎麼樣都養不活...
過了幾個寒暑, 水質在某一年達到了平衡, 即使把幫浦停掉, 魚蝦也不會死, 即使拿自來水直接加進缸裡, 魚蝦還是不會死. 缸壁被笠螺清得乾乾淨淨, 只剩水草間藏著絲藻剛毛藻, 黑殼蝦繁衍成群, 孔雀魚也不曉得換過了幾代.
除了每天早上拿幾粒飼料磨碎餵魚之外, 整個缸子的外來能量只剩下太陽光, 無須過濾, 不用換水.
這應該已經很接近當年想搞的生態缸了.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 是那四隻大和藻蝦的壽命. 我知道大和藻蝦在淡水無法繁殖, 所以, 缸子裡的大和藻蝦一定都是我從外頭買來丟進去的.
我最後一次進水族店消費, 已經是五年前的事.
它們, 居然還活著.
我在Wiki上查過, 大和的壽命約2~3年, 所以...我缸裡的這幾隻, 是練過的?
PICT5773

================
買了洗衣機後, 三不五時都會在後陽台曬衣服.
然後就開始覺得魚缸很佔位子...

在我移缸之前, 寫下這篇. 我怕這一移缸...可能會缸毀魚亡啊.

================
20131027:
缸子在一年前移了, 除了水藻長得稍微快了些, 其它沒變.
但缸裡最後一隻大和藻蝦在上週掛了, 所以, 昨天又買了六隻加進缸裡.
這次要來觀察一下, 大和到底能活多久.

================
20160124:
十年一遇的霸王級寒流, 高雄平地只有8度.
然後我剛剛去探望了一下我的生態缸...從孔雀魚到笠螺, 無一倖免, 全部凍死在缸底. T_T

================
20160304:
寒流過後, 整理魚缸, 發現笠螺沒死, 把它翻過來黏在缸壁上, 它又吸住了.
把水跟魚屍抽出的過程中發現有一隻大和藻蝦還在裏頭跑來跑去.
順便清了一下底沙, 把上頭堆積的有機物都抽掉, 整個魚缸看起來清爽多了.
但為了避免後面還有寒流, 所以隔了快一個月才買了四隻孔雀加進缸裡, 兩公兩母.
昨天早上一看, 總算有小魚孵出.
希望一個月後, 可以再把前院的那一缸重新設起來.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