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生命的意義 part 3

生命本身不具任何意義.

它是不斷累積的過程, 取決於我們一路上所做的各種選擇.
如果生命真有意義, 也是我們自己所賦與的.

我不相信在冥冥中或在頭頂上真有什麼高於一切的主宰. 真有的話, 它就太累了. 小到一片葉子何時落下, 大到明天某處要不要來個天災人禍, 什麼都得管, 那它何時才能休假? 星期天嗎?
所以, 如果真的非要相信什麼, 因果律大概就是那個存在.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瓜與豆沒有好壞之分, 每個選擇其實也不該有好壞之分, 就像生命不該有正確答案一樣. 好壞是分別心所致, 別人覺得好的, 我們未必要投贊成票. 但是, 每個選擇背後隱藏的結果, 有時候是很顯而易見的. 如果老是要做一些很詭異的決定, 那就不能怨嘆為什麼自己的人生會過得亂七八糟.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那麼一路上的擔驚受怕, 也是理所當然.

侯文詠在FB寫過一篇"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講的也就是差不多的道理.

---------------
這原本是寫在FB上的. 當初不寫blog寫FB, 是怕內容會被誤會成有針對性.
可後來我覺得是庸人自擾, 還是留個記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