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一些想法, 關於攝影 (三) : 器材

前面兩篇講那麼多摸不著邊際的東西, 感覺我好像只會打嘴砲.
這樣不行.
所以這篇要來講一點實際的, 摸得到的, 也是詢問度最高的.

"我想買相機, 你覺得XXX這台怎樣?"

不知何時開始, 每當身旁有人想買相機, 我常會被問到這句話.
不得不老實講, 被問到的當下, 我都是非常惶恐, 非常心虛的.
因為不管我怎麼跟你說得天花亂墜, 在我心底真正的答案通常都是..."我.不.知.道".

我沒那麼多閒錢, 沒辦法成為器材狂試玩每一台機子, 我的朋友中也沒人有收藏癖, 沒辦法讓我三不五時開開眼界. 更何況, 拍照是一種反映內心想法的行為, 每個人對相機的需求不見得相同. 意思就是, 如果我喜歡扛大砲偷拍, 難道你也愛嗎? 一台相機好不好用, 得要你真的拿它拍個幾張才會曉得.

所以, 問我? 跟擲筊其實沒什麼兩樣.


不過, 如果問題改成"買相機要注意哪些事?", 這我就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1. 顏色
顏色永遠是最重要的, 一定要選一台輸出成果最讓自己滿意的相機.
不要聽信網路上什麼"拍RAW檔會更好什麼都能調"的說法, 除非你真的聽得懂這句話到底在講什麼鬼東西.
我當然聽得懂, 但我也很少用這種格式. 那是對輸出結果有所偏執的時候才會碰觸的領域.
如果相機直出JPG就能滿足你的喜好, 為什麼不這麼做? 非得要經過一連串的影像處理才能證明自己在玩攝影? 別鬧了啦, 時間就是金錢啊!

2. 速度
這是僅次於顏色的重點.
這兒說的是指對焦的速度, 以及按下快門鈕到真正快門釋放之間的快門遲滯.
當然一台相機上面還有很多與速度相關的參數, 比如連拍的速度, 比如閃燈回電的速度, 比如處理一張相片的速度...但都不比對焦與快門遲滯來得重要, 對我而言, 那就是順不順手的關鍵之一.
拍靜物, 拍風景, 速度也許沒那麼重要. 但只要拍攝對象是人或是動物, 這兩者就是決勝點. 如果太慢, 就會常常得到"最佳表情過一秒"的結果.

3. 可用感光度
如果不是有練過, 在低光源的環境下拍攝, 手振或殘影通常是一大困擾.
解決方式很簡單, 上腳架, 開閃燈補光, 加大光圈, 提高ISO. 前三者都是用錢才能解決的, 唯有ISO跟機身有關. 是啦, 我知道, 一般機身上都有內閃, 但內閃要嘛出力不足, 要嘛打出的光生硬剛直, 我是盡量避免.
現在的相機, 感光元件都很進步了, ISO1600都還在可用範圍內, 甚至某些旗艦機可以做到ISO12800以上, 簡直可以把黑夜當白天拍啊!

4. 其它
所謂的其它就是除了前三點之外, 個人喜好的部份.
有人想要外表炫麗, 有人想要名牌招搖.
有的人覺得按鈕多些代表操控感比較好, 有的人覺得LCD大一點看起來才屌.
還有人認為內建效果多可以不用學後製, 甚至有人剛要買就考慮流通率高不高免得到時想賣賣不掉.....

其實, 我覺得, 第4點才是最重要的.
大部份問我意見的人們, 老早心中都有定論, 開口只為了尋找更多的支持罷了. (笑)

喔, 對了! 忘記講. 像素多寡也要考慮一下, 因為跟參加比賽有關.
像我的相機, 6百萬畫素, 幾年前就已經失去參賽資格了....T_T

--------------

說起來, 挑相機跟選另一半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哪台用起來順手, 拍起來順眼, 選它就是了, 旁人的觀點, 參考就好.
不過, 還是有些話想講講....


"買相機就要一次攻頂!"?

在購買器材的路上, 一定要量力而為.
這句話的出發點, 是為了讓自己拍不好時沒辦法再拿器材作藉口.
只是, 再怎麼說, 頂級的器材都是用錢堆出來的. "一分錢一分貨, 兩角錢兩分貨, 三塊錢三分貨", 如果口袋沒有一定的深度, 太相信這句話就會變成痛苦的來源.
這又不是打麻將, 沒湊足大三元, 不代表沒辦法拍出好作品.


"焦段一定要湊齊."?

第一次買單眼的人, 與其急著補足焦段, 我會建議找一管旅遊變焦鏡先頂著用, 即使是二手貨也無妨. 目的是找出自己的使用習慣, 包括常拍的焦段, 有興趣的題材, 知道需求再去考慮鏡頭, 這樣才有意義.


"器材不重要, 重要的是後面的那顆腦袋."?

你如果信了這句話, 然後硬是要拿小DC挑戰某些困難的場景...我只能說, 我肯定你相機後面的腦袋一定壞掉了.
我是真的認識這種高手, 拿iPhone跟Sony的壽司機, 拍出來的作品比網路上大部份的人都好, 而且是好很多. 但這句話是要看場合, 看題材的. 這位高手如果想拍生態的時候, 他依然會扛著DSLR+600mm大砲上山下海, 他才不會蠢到拿iPhone試著靠近灰熊拍一張合照.
器材總有使用限制, 但腦袋的想像力才是創作的來源.
找到合適的器材表現出創意, 或是用想像力將手上的器材發揮到極限, 這才是對的作法.


最後, 有句話是我對每一個問過我的人都會講的. 把它拿來當這一篇的結尾好了. 這句話應該沒什麼問題...

"既然買了, 多拍就是啦!"

2 則留言:

  1. 最後一項GJ啊~~~~~

    遇到太多人總是把「器材不重要」、「鏡頭後的頭比較重要」掛在嘴邊
    但實際看起來
    幾乎都是拿著有一定等級的器材
    不然就是買不起(或花不下去)高檔貨在自我安慰

    (還好你這邊少人看(咦?),不然我會備戰翻XD)

    回覆刪除
  2. Ygg, 這樣就被戰翻? 你才沒那麼弱.
    更何況, 你講的也是事實, 非常地合情合理合邏輯啊.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