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You are my Evangeline -- 公主與青蛙 (Princess and Frog)



週日的晚上, 為了這部電影與"Ocean's Thirteen"在掙扎.
最後是靠著IMDB的評分分出了勝負.

對於這一齣動畫, 有個先前留下來的模糊印象...
聽說它很感人?
正好來測試情緒系統.

總的來說, Disney嘗試要創新的企圖心非常明顯.
整部戲除了改編(或者衍生)自家喻戶曉的青蛙王子外, 把場景設定在外來移民眾多的紐奧良, 所以女主角順理成章地是一位有色人種, 配樂也加入了大量的爵士成份, 甚至連使用的魔法都是從海地傳來的巫毒! 當然, Disney故事的三元素依舊存在: 王子, 公主, 真愛無敵. 不過這是它的特色, 不算是缺點.

說完了場面話, 開始講些五四三.

Evangeline無疑才是主角, 雖然它是顆從頭到尾都沒講過話的星星, 可是它從開始, 到結束, 整部戲裡都有它的身影, 超搶戲! 甚至, "You are my Evangeline."可算是青蛙王子在戲中最動人的獨白. 它還有特異功能呢! 每個向它許的願望, 最後都會實現...
把它視為這部戲的中心點, 當之無愧.

流著工程師熱血的我, 對於這名字自然有某種程度的好奇. 在我搜尋了一輪後, 可惜, 唯一找到近似的典故, 來自於美國詩人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y在1847年所寫的一首史詩, 裡頭描述的是一位尋找失蹤愛人Gabriel的女子, Evangeline.
我沒那麼瘋狂到把整首詩看完...所以只好假定, 這名字是螢火蟲Ray隨自己高興替它取的.

Disney的動畫還有個特點, 就是要有Happy Ending.
所以小美人魚再也不用變成海浪上頭的泡沫; 即使公主私奔到曼哈頓, 王子也不必心碎, 他可以拐個穿得下玻璃鞋的仙度蕾拉回童話世界.
這部也不例外.

雖然是發生在工業化的紐奧良, "只有公主的吻可以解除詛咒"這件事卻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問題是, 這年頭, 哪來那麼多公主提供這種service啊? 這破關條件也太苛了吧?

所以Disney玩了文字遊戲.

只要爸爸是King, 女兒就算Princess.
哇! 這個設定可真是滿足了天底下所有小女孩的心願!
一家之主算不算是King? 所以每個有爸爸疼的小女兒, 從此都能大聲地說自己是Princess!

不過戲裡沒用這個梗破關. 我看到時倒真的有愣一下. 女主角Teana的爹, 可在開頭時就掛點了啊?

沒想到文字遊戲還有第二層.

Prinecess除了指公主外, 還可泛指王室的女成員. 尤其是指"Wife of the Prince", 王子妃.
哈哈哈, 了不起, 我原本以為兩隻青蛙互許終身後就要結束了, 居然還能硬拗到回復人身. 不過, 我私心以為, 男女主角以青蛙的身份隨遇而安地終老, 更顯真愛偉大, 這未嘗不是更好的結局. 只是這種結局可能會讓許多小朋友晚上做惡夢吧? XD


PS. 它沒有很感動我. 所以, 情緒系統算是回復正常了. 下一齣應該可以挑戰"唐山大地震", 看看鐵石心腸回來了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