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決定論和自由意志 -- 末日預言 (Knowing)



每次寫電影相關的blog都要想前言避免放雷, 好累...

從這篇開始不要這麼搞了...唬爛也要有限度嘛!
所以我要來改變一下文章結構: 開頭就來個劇透吧!! XD

整齣戲的大意是, 尼可拉斯飾演的天文物理學家, 看到兒子從學校拿回來的一張紙後, 對上頭記載的數字感到興趣, 進而發現整張紙都是針對這50年來災難的預言! 因為, 這張紙是50年前的小學生寫下來埋進時光膠囊裡的! 他嘗試要阻止災難繼續發生, 沒想到, 一切都無能為力.



很好, 簡單講完, 連我自己都覺得很酷.

它除了做得不錯的特效外, 主要在探討的, 是決定論以及自由意志的辯證.

決定論, 就是"有因必有果". 知道pre-condition(前因), 知道Action(作為), 一定可以知道Result(結果).

純粹的決定論者相信, 世間萬物都是註定的. 甚至連上述的Action, 都不是偶然. 世間不存在所謂的自由意志, 因為Action也是受到某個前因影響. 只要知道每個factor的關聯性, 只要知道每個factor的數值, 絕對可以預測未來!

可是, 真的有可能嗎? "有因必有果"和"有果必有因"是不能互推的吧?

以片中的情節來思考.

每次災難的時間地點人數一定會符合預言? 有這麼神? 飛機失事, 上頭的乘客就不會有人臨時起意錯過班機好提供材料拍攝絕命終結站? 飛機墜落的角度就這麼剛好只掃到那幾台車而不是整片撞上? 所以預言的提供者連當時的風速, 甚至雨滴有幾顆要打在飛機上都考慮到了?

我不相信真有誰能做出這種預言.
除非, 能夠時光旅行回到過去. 因為一切已成定局, 此時的決定論才能百分之百起作用.
否則, 如果一切都能被計算, 未來都能被預測, 人生就沒有努力的空間了.

做個思考實驗.
某個號稱能預言的人告訴你, "十分鐘後你會拿起這杯水."
你難道不會想試試看抵抗命運的結果?
我就會.
就算十分鐘後身上著火, 非得要拿水澆熄. 那也是因為預言故意說得不夠完整.
如果預言說, "十分鐘後, 你身上會有火, 於是你會拿起這杯水."
正常人應該會立刻想辦法消弭起火的原因吧?

於是, 經由這個簡單實驗, 我們知道, 預言越是詳盡, 自由意志能干預的點就越多, 而因為決定論相信有因必有果, 所以只要改變任何一個因, 結果就一定會不同, 於是決定論的基礎反而成了矛盾之處. 如果透過計算得知未來, 那麼這個得知未來的人一定清楚每一項前因, 那麼他就有了決定未來走向的權力, 而他的存在便提供了未來的不可確定性, 因為未來隨時會跟著他的決定而改變. 如果連我十分鐘後要不要拿起一杯水這種小事都無法被預測, 那怎麼可能產生戲裡那種連死亡人數都確定的預言?

於是我們知道, 預言的存在, 其實是決定論的致命傷.

當然, 像結局那般的天體活動, 有可能被計算出來, 而且也真的無可抵擋. 這大概是整部戲裡唯一不矛盾的災難.

記得之前看完"複雜"這本書, 裡頭提到, 全然的渾沌, 與全然的秩序, 都不足以產生生命的演化. 生命是發生在兩者之間的交界處, 碎形的源頭.
純粹的決定論, 也就是全然的秩序, 並不適合做為生命的舞台啊!

如果預言真的存在, 最無奈的可能不是男主角, 也不是人類, 而是知曉一切預言的外星人(or 天使?). 明知小男孩要到最後關頭才會上太空船, 也一定會上太空船, 卻還是要迫於無奈隨著既定的劇本演出騷擾, 窺伺, 追逐, 綁架的戲碼, 而且一演就是50年, 只為了不要破壞時空的連續性. 一方面要顧慮到不影響看見的未來, 一方面又要在事件的演進上扮演重要角色...這般的如履薄冰, 是不是太辛苦了?


但最有趣的點, 莫過於小男孩上太空船之前的那一幕.
尼可拉斯說對小男孩說:"你要自己做決定(you have to make this decision yourself)".
哇哈! 導演在此時居然讓Free Will成了關鍵?
那麼前面的決定論不就沒有立足點了?



PS. 片子剛開頭提到, 地球的生命, 在宇宙中是不是異數? 我們到底孤不孤獨? 那個估算方式, 其實是目光狹隘的結果. 有水才有生命? 有碳有氧有氮才能延續? 不, 只要條件符合, 生命的形式不必跟我們一樣. 電影中的講法比較像是在找能夠殖民的星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