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唬爛也該有個限度 -- 通天神探狄仁傑 (Detective Dee)



我喜歡晴天, 原因很多, 其中一個是因為它叫做晴天. ^^

雨天一向讓我心情低落到發霉. 也許是光線造成的灰暗顏色, 也許是濕度造成的沉重感, 一碰到下雨, 眉頭就會皺起來. 可之前, 喜歡上一個愛雨的女子, 雨天讓我有藉口可以想念, 從此雨天也不全然是壞事了.

昨晚的南科電影, 給了我另一個喜歡雨天的理由.
在這個寒風冷雨的夜, 原本應該滿座的放映廳只有小貓三兩隻, 我很輕易地就坐到了最好的位置. 太棒了, 以後就專挑我要看電影的晚上風雨飄搖好了!

照例, 前面一大段無關的閒聊避免放雷, 該講講這部電影了.
唬爛也該有個限度! =.=


可能是因為哈利波特的票房太好, 所以才會有一堆電影跟著它的風格. 我不反對在電影裡頭發揮想像力, 創造一些超現實的劇情, 那個OK, 真要是令人驚豔的創意, 我還會在電影院裡起立鼓掌!

可是, 可是,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把時間設定在武則天即位...

我不得不說, 這幾年扯著歷史的旗幟拍出來的片子, 到底有幾位導演真的做過考究的功夫? 就算沒興致讀歷史, 好歹基本的科學常識要有吧? 就算不講科學, 數學也要有一定程度啊?

這部戲裡最重要的主角, 是那座通天浮屠(它倒了戲也就結束了, 所以它才是主角), 有六十六丈高. 那是多高呢? 一丈十尺, 六十六丈相當於220公尺. 以現在的建築高度來估算, 一層樓約一丈....通天浮屠可相當於現在的66層高樓啊!

美國紐約的自由女神像只有46公尺, 包含基座的話也只有94公尺...66層的高樓....高雄的長谷市貿50層共222公尺, 大概就是這麼高吧!? 囧rz
導演, 唐朝的工藝技術能夠搭建出這種建築物?! 這可不像金字塔下寬上窄, 我們講的是蓋摩天大樓的技術耶! 那我們光蓋世界奇觀就可以讓別的民族自動resign了啊!

然後, 浮屠裡的通天柱, 號稱能抵消風吹地動...唷! 導演有做功課! 這不正是台北101裡頭那顆阻尼球的功能嗎? 但是...這根通天柱居然是熔鐵鑄成, "一體成形", "深入地底百尺"?? 見鬼了, 一根這麼巨大的鐵柱, 只有1/6或1/7被固定在地底, 重心應該是非常非常非常不穩吧? 而且你固定在地面還怎麼抵消風吹地動的能量啊? 應該會在颳風地震時整個通天浮屠搖得花枝亂顫停不下來吧?

更不用提, 在皇宮附近蓋一棟這麼高的建物, 就算不提狙擊角度的國安問題, 一定也會把萬一倒塌下來這件事考慮進去的. 它的高度如果在倒塌時會對皇城造成傷害, 畫設計圖的大概已經誅連九族了, 還讓你蓋到最後咧?!

赤燄金龜就不提了, 雖然很唬爛, 不過算是個很有趣的創意. 我只奇怪, 如果這毒這麼好用, 幹嘛要費力去推倒通天浮屠? 想辦法在宮裡的水源泡幾隻金龜進去, 應該更容易成功吧? 光看片末的那場追逐打鬥戲, 正反兩大男角趕了十匹馬從宮外跑到大殿完全沒人阻攔, 我想這宮裡的警戒大概也不怎麼森嚴, 成功率不低啊...

還有一個不合理的地方是...
天后明明就是放狄仁傑出來幫忙查案緝兇的, 卻又要靜兒把他殺了? 這一定是哪裡搞錯了吧? 放出來的目的尚未達到, 妳把他殺掉幹嘛? 就算國師就是靜兒, 靜兒就是國師, 那又怎樣? 狄仁傑要追的是兇手, 又不是國師的真相...編劇你是寫劇本寫到睡著了嗎? 你不能為了營造"天下之大, 無處容身"的悲壯就亂編啊! =.=

當然這部戲還是有它好的地方.

拳腳動作設計得很棒, 這一向是香港電影的強項.
劉德華都演了幾十年了, 扮相還是很帥, 了不起.
劉嘉玲的戲味有出來, 情緒有感染力, 片尾從容調度指揮若定的雄才大略演得非常好.


最後, 說說這部片的特效.
老實說, 它沒被列為限制級實在是不合理. 裡頭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人體自焚的鏡頭, 而且是一刀未剪一鏡到底, 從面露兇光嘴吐晦氣到燒成焦屍皮肉無存...我是看得興味盎然, 但真的不適合闔家觀賞. 南科電影院居然會選播這一部, 當真出乎我意料之外.
還有啊, 香港的動畫特效是不是一直沒有進步?
很多場景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可能是在render時打光的角度或亮度沒設定好, 感覺HDR開太大.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間公司或同一牌軟體畫出來的, 一看就是濃濃的港片味....

看看好萊塢的特效吧...至少要趕上啊...


-------------

唬爛要有限度, 既然都加上了歷史, 好歹要符合當時的情勢, 如果要講技術, 好歹也要符合基本科學. 不然就乾脆像哈利波特, 說是魔法世界, 或者是周星馳的凌凌漆大戰金鎗客, 擺明是搞笑, 可以完全不用顧慮到邏輯, 我也就不會這麼計較.
韋小寶說的, 說謊的精髓是十句話有九句是真的. 現在這種拍法, 只怕是反過來吧?!

PS. 編劇可能是Hunter x Hunter的讀者, 易容術那段很明顯有奇犽哥哥伊耳謎的影子啊! :D

PS2. 天后夜訪狄仁傑那段, 我笑了. 首先, 劉嘉玲穿的衣服帽子實在太潮啊! 是時空機嗎? 還是時尚大師鬼上身? 莫不是服裝師走錯了棚吧? XD
再來是, 眾將士為保駕紛紛擎起手中弓弩的那幕...導演不曉得有沒有當過兵, 那幕裡頭, 天后可是卡在彈道上啊! 不知情的人大概還以為天后在幫狄仁傑擋弓箭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