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盜亦有道 -- 撞神



這是公視"人生劇展"中的一齣小品電影.
我錯過好幾次, 今天下午, 總算有緣, 看完了.

很棒! 在戲謔中不失哲理, 整部片帶有一種清新感, 三不五時還來點笑料讓人忍俊不禁. 沒看過的值得找一天好好欣賞. 尤其裡頭大量以台語吟唱的詩文, 頗具特色.

這片名取得也有趣, 一般都是撞邪, "撞神"是什麼意思?
我的腦袋又在看電影時瘋狂運轉了...


男主角一出場, 扮演的就是人生失敗組. 中文研究所畢業當代課老師, 沒考上檢定, 丟了工作. 以為女友背著自己劈腿, 沒想到自己才是女友口中的備胎. 當初在女友門口信誓旦旦地說將來會功成名就讓她後悔, 沒想到, 回到宜蘭鄉下投靠舅舅, 舅舅居然要他扮起乩童當神棍!

真奇怪, 看著別人的悲慘境遇, 我居然只覺得想笑...大概是他的倒楣事太過曲折離奇吧...

當然, 男主角不能一直悲慘下去. 否極泰來啊!

經過一連串的特訓, 小廟再度開張.
憑藉著舅舅的臨機應變, 還有仿如神助的狗屎運, 這神棍事業居然也讓他搞得有聲有色!
我看到黑道老大那一段真是笑翻了...
"你只要告訴他, 歹路不可行, 就行了啊!"
"對啊! 那條路施工, 我叫他不要走啊!"
一語雙關, 妙啊!

不過, 戲裡的重點可不只是笑料. 它其實嘗試著要探討這種民間信仰的存在價值.
正如男主角舅舅所說的, "盜亦有道! 做神棍也是要講職業道德的! 陰陽五行, 紫微斗數, 命理八卦, 風水地理, 中醫草藥, 通通都要懂!"
"我光是看他們的基本資料, 就算得出他們的命盤. 只可惜, 他們不信人, 只信神, 所以才需要你做乩童, 再從我的嘴裡指點他們. 告訴你, 心理醫生也不過如此!"

沒錯, 這應該算是最原始的心理諮商服務. 只是, 它沒有固定的價碼, 端看神棍的良心. 男主角一看就知道是太有良心的料, 這般裝神弄鬼削信徒的錢, 心裡的矛盾遲早要爆發的.

當他把心事跟有老人癡呆的阿媽傾吐時, 阿媽說了個很讚的建議: "有疑問, 就問神啊!"
遠近馳名的乩童, 居然從沒想過要誠心誠意地敬拜神明? 阿媽這句話可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也更突顯了這種種作為的荒謬.

結局很有趣, 我想它在某種程度上總算解釋了"撞神"這片名的意義: 千方百計要找乩童的舅舅, 最後發現舅媽居然成了通靈體質, 神明自然而然會上身, 根本不用裝神弄鬼! XD


不過呢...我對女主角的作法有些微的不解.
"妳既然見到我, 為什麼不叫我啊?"
"我只是想看看, 哪天你才會到我的攤子吃東西, 如果你來了...這樣大概就是有緣吧?"
見鬼了...兩個人光是在台北的街頭偶遇, 你知道那就要多大的緣份嗎?
啊不就還好編劇有良心要讓你們在一起? 把條件設定得這麼苛刻, 到底是想要說服誰啊? Orz

PS. 照慣例, 漂亮的女主角要貼一張.
游詩璟(飾妙美)

2 則留言:

  1. 哈!原來你也喜歡這部...

    我看的是太保演的版本,似乎跟你劇照裡尹馨演的版本不太一樣,不過故事是相同的。

    我還在搜尋影片中小廟的所在地,不過還沒讓我找到,只知道在宜蘭......

    回覆刪除
  2. 她不是尹馨, 她叫游詩璟, 我有標她的名字. XD
    這齣是太保演的沒錯, 但我實在找不出一張完整的海報, 只好從公視網頁隨便抓一張了...

    另外, 拍攝地, 有人說是在宜蘭的陳氏鑑湖堂.
    http://forestlife.info/Onair/279.htm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