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居家DIY -- 浴室水垢大作戰

浴室在結婚前翻修過, 算算也快兩年了. 平常沒怎麼保養清潔, 頂多就是洗完澡順手拿刷子清一下灰塵毛髮之類的, 萬一真的手癢了, 還會拿菜瓜布刷一下洗臉盆跟水龍頭.

但我注意到一件事, 蓮蓬頭下方的瓷磚, 上面的污垢好像怎麼刷都刷不乾淨, 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_DSC6951
這塊右下角那條黑黑的就是, 看起來很像髒水乾掉後留下的痕跡. 奇怪, 我身上是有那麼髒嗎?

我原本以為是皂垢, 想說拿菜瓜布用力幾次就能搞定.
沒用.

我試過以肥皂, 洗王, 或是小蘇打粉配合, 跪在地上拿菜瓜布用力刷.
沒用.

花時間讓化學反應的規模增加些呢? 所以把這些清潔劑放置一段時間再來刷.
沒用.

刷到手都快斷了, 那些水痕還是牢牢地黏在瓷磚上, 沒用就是沒用.

老爸聽我這麼說, 只回一句: "那是因為你太懶, 平常都沒清, 洗澡的污垢才會積在那邊." 囧
這...唯一能替我作證的大概只有那條菜瓜布了吧?


這陣子流行喝檸檬汁, 跟同事Maggie買了一大包, 自己製作蜂蜜檸檬水, 既省錢又健康.

看著擠完汁的檸檬, 突發奇想, 據說檸檬可以去污, 因為它含有天然檸檬酸.
之前使用的那些去污劑對付水痕都沒效, 會不會是因為它們都是鹼性?
於是就把它拿到浴室去, 用力地在瓷磚上抹了幾下, 然後拿菜瓜布猛刷!
沒用. 囧

身為工程師, 活著就是為了解決問題.
一次小小的失敗是無法阻止我們的.

所以, 老招式. 我把檸檬就這麼蓋在瓷磚上, 放過夜.
隔天早上, 拿開檸檬後, 瓷磚上的水痕跑出兩個圓...
嘿嘿嘿, 放檸檬的地方, 水痕被清掉了! 證明我的推論是對的! 那個水痕應該是碳酸鈣之類的沉積物, 也就是水垢, 並不是老爸所說的洗澡留下的污垢. =.=
但是, 接下來要怎麼做呢? 總不成把檸檬切片後擺滿浴室吧?

知道原理就好辦了.
我跑去全聯買了一盒毛寶的檸檬酸, 用來洗熱水瓶水垢的.
_DSC6955
不便宜, 裡頭只有三小包各25g, 要賣74塊錢. 不過, 我反正是拿來作實驗的, 先不跟它計較.

毛寶的檸檬酸是固態的結晶.
根據之前的實驗結果, 要長時間的接觸, 才有可能把水垢給去除.
如果直接撒, 面積不大, 而且又怕它隨水流失. 不可行.
於是我拿了個臉盆, 裝了1/2的水, 把一包檸檬酸撒下去. 接著找了兩條抹布, 吸滿水後, 拿來覆蓋在瓷磚上, 靜置一晚.
_DSC6954

隔天早上, 抹布一拿起來, 哈, 水垢全部被吸附在抹布上了!
拿著老戰友菜瓜布, 輕輕一刷, 瓷磚再度回復本來面貌!

接下來的問題是, 抹布就這兩條, 面積不大, 再加上白天要上班, 光要清完淋浴區就要花一個星期, 有沒有更省時省力的辦法?
再來就是, 毛寶賣太貴了, 我得找個便宜一點的來源, 看看附近的化工材料行有沒有得買...

=========
PS. 如果水垢是碳酸鈣造成的, 那如果我不去清它, 過個幾年會不會變成四川黃龍那種地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