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1-5

9/23 公視
#5
麥爾把奧利佛抓到局裡要他看影片, 一邊看一邊恐嚇他, 希望奧利佛能承認. 此時莎拉瞬間移動到學校的鍋爐室. 奇怪, 上一集兩個人還在局裡一起看影片的不是? 難道是講好一人抓一個, 結果莎拉中途跑去學校?
雖然公視把手機影片糊得完全看不清楚裡頭是誰跟誰在作愛, 但可以看到重點是被壓在下方的女生頭上戴了巫婆帽! 而娜娜的裝扮正是紫髮女巫! 不過, 看完影片的奧利佛說了句: "這不是娜娜."

莎拉在鍋爐房看著滿地的玻璃碎片, 比照遺體上的傷痕, 怎麼看都不match? 再從桌上找到一條耳環, 比照影片截圖裡的娜娜, 發現當時娜娜並沒有戴耳環, 反而是一旁的麗莎...? 回到校園樓梯口的莎拉, 正巧遇上了半夜來獻花的麗莎(真是莫名其妙的巧合, 北歐人再怎麼晝夜不分也不至於要在晚上來獻花吧?), 莎拉一下子就突破了麗莎的心防, 原來, 當時在鍋爐房裡的女子就是麗莎, 娜娜不喜歡奧利佛, 但麗莎覺得娜娜沒眼光, 所以她才跟奧利佛上了床. 女巫帽是娜娜要離開前戴在她頭上的. 她為了阻止耶普拍攝所以弄碎了玻璃, 導致手臂都是傷痕. 是奧利佛送她去急診室的, 一整晚都在那兒. 所以這兩個人有了不在場證明. 在這一段我們得知, 娜娜離開派對的時間確認是9:30.
莉莉的父親生日辦派對, 她帶著哈曼參加. 莉莉的父親看來是政治界(市議會?)的有力人士, 因為在言談中他提到與首相也熟識. 這種場合當然連市長也會來參加, 哈曼才剛開除了莫頓, 他認為一切都是市長在背後指使, 所以毫不客氣地跑去跟布雷默嗆聲. 但是市長被嗆得莫名其妙, 也跟他對嗆: "我要是想搞你早就搞你了, 不要亂扣我帽子!".
波妮兒的爸爸試圖要聊些無所謂的小事化解她們的悲傷, 但波妮兒一臉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模樣, 完全不搭理人. 泰斯了解丈人的心意, 所以把話接著聊了下去, 但波妮兒的媽媽跟她完全一個樣, 一開口就是: "警方辦到哪了? 到底發生啥? 怎麼都沒說?"...
果然男人與女人不一樣.
岳母在臨走前還要刺泰斯一下: "她很傷心, 你看不出來嗎?", 拜託, 怎可能看不出來? 反倒是妳看不出泰斯也很難過吧?
馮恩在一旁看到一切, 悄悄地對泰斯說: "我們有位司機, 亞尼克, 他老婆在學校任職, 可以打聽事情...", 但是被泰斯一口回絕了: "我說過不要插手".
警局裡, 麥爾對莎拉發脾氣: "我覺得我像個傻瓜! 妳什麼都不講!", 莎拉老神在在: "你想知道, 那我就講啊"...結果下一幕是她跟麥爾兩個人去跟督察長報告. XD
在報告時, 麥爾聽到一大堆莎拉暗坎起來的訊息, 比如法醫的新見解, 比如麗莎說娜娜看起來在期待著約會, 最後推論到可能是學校裡的職員跟娜娜有不正常的關係...麥爾就真的發飆了! "我們沒有默契, 她應該要照原定計劃去瑞典, 這案子我自己來就行!", 另外, 督察長提醒莎拉, 教育局負責人就是候選人哈曼.
鏡頭轉到學校, 由於警方打算約談教職員, 所以校長先召集大家告知這件事. 娜娜的老師叫拉馬, 他懷孕的老婆似乎也是教職員, 因為在同一個會議中. 在得知警方約談的事情後, 老婆悄悄地跟他說: "你是不是應該主動跟警方提那件事?", 拉馬不置可否, 倒是旁邊一位抽著煙斗的同事饒有意味地看了他一眼. 究竟是什麼事這麼神秘??
莎拉試圖說服她媽媽留在瑞典陪馬克好讓她能繼續辦案, 但詭計馬上被識破, 她媽媽生氣地說: "我怎麼會養出妳這麼不負責任的母親? 妳搬來後從沒跟馬克講過話, 妳知道他交了女朋友嗎?", 嘴硬的莎拉說: "我當然知道!", 殊不知此時馬克正好站在她背後, 什麼都聽到了. 馬克轉身出門, 莎拉追了出去, 試圖修補兩人之間的關係: "我聽外婆說你交了女友? 她叫什麼名字呀?", 馬克冷冷地說: "名字不重要, 她剛跟我分手了. 妳根本不關心我, 妳只關心死人!" XD
為了調查教職員的事, 哈曼跑來找莎拉抱怨: "妳沒說過有可能是老師!", 言下之意就是妳又把我牽扯進命案裡了! 但埋怨歸埋怨, 該給的還是得給, 哈曼終究答應讓行政部門調出人事檔案給警方參考. 莉莉知道後也擔心這把火會燒到哈曼, 可是既然哈曼答應要給檔案, 她也只好交辦下去. 交辦的對象正是上一集結尾, 在辦公室東張西望的公務員歐拉夫.
麥爾的老婆出現了, 是個正妹, 帶了他忘了拿的藥跟兩條香蕉. 這幕點出麥爾的家庭生活似乎比莎拉的好很多. :P
波妮兒想幫娜娜挑衣服, 卻無法決定要挑哪一件, 最後泰斯選了白色的洋裝. 兩人拿到教堂讓殯喪人員幫娜娜著裝, 雖然號稱只要十分鐘, 但在這段等待時間裡, 他們兩個換了好幾種姿勢, 或站或坐. 導演大概想把它拍得像度日如年吧? 回程的路上, 波妮兒說了句: "她看起來很美", 泰斯點了點頭, 然後莫名其妙地說: "該去買瓶玻璃清潔劑了", 就開到路邊的商店停了車. 走進商店的泰斯沒有找清潔劑, 反而直接走進廁所失控地大哭! 原來, 看似冷靜堅強的他, 一直都在強撐!
BTW, 房屋仲介說, 如果以待修屋出售的話, 他們的新房子會損失大約50萬!
莎拉他們與拉馬會談中, 拉馬說他當晚8點就走了, 是去跟太太約會. 就在會談結束前, 拉馬欲言又止, 最後說, 他想到一件事, 娜娜在模擬考的時候寫了一個短篇故事, 內容是描寫已婚男人與年輕女子的婚外情, 由於寫得很露骨, 他懷疑娜娜是寫親身體驗. 有一根麥爾老婆拿來的香蕉被莎拉自顧自地吃掉了.
莫頓跑去堵哈曼, 找他私下談談. 莫頓說, 那封信絕對不是他寄的, 因為那個時間他固定要去冥想, 而且大家都知道! 但哈曼在確認真相前, 無法作出任何決定, 所以很冷漠地離開了. 離開前, 莫頓丟下一句: "你要小心那些公務員!"
莎拉跟麥爾在學校裡想要找出拉馬說的那篇文章, 卻怎麼也找不到, 最後, 聽說是被一位專門研究語文的老師--漢寧庫夫拿回家了. 於是他們連忙跑去他家, 就在翻箱倒櫃的時候, 麥爾看到地上有堆色情書刊, 再加上漢寧庫夫沒有任何目擊證人可以證明他上週的行蹤, 所以在言語上對他施加壓力, 漢寧庫夫一急說了句: "被告的又不是我!", 莎拉馬上打蛇隨棍上: "那被告的是誰?" 原來, 拉馬曾經被女孩控告過, 只是最後那位女孩子撤銷了控訴. 所以拉馬的嫌疑升高了!
拉馬帶了一束花去探望波妮兒, 波妮兒把他留下來, 希望他多透露一些娜娜在學校裡的事情. 樓下, 馮恩收東西完一轉身, 被躲在辦公室裡悶不吭聲的泰斯嚇到. 泰斯從馮恩那兒得知警方正在針對教職員做調查, 於是要馮恩透過亞尼克得到更多消息.
片尾, 哈曼到學校參加所謂的族群融合模範人物獎的頒獎, 為了展現親和力, 下場跟學生打籃球, 最後還和模範人物擊掌被記者拍下. 而這個模範人物正是本集最大的嫌疑人: 拉馬.


新增人物:
莉莉爸(姓名未知)似乎在政治圈很吃得開.
亞尼克在柏克拉森當司機, 老婆在學校任職.
漢妮麥爾楊麥爾的老婆.
拉馬麗莎, 娜娜, 奧利佛的老師, 似乎是外來族裔, 被哈曼辦公室選為族群融合的模範人物, 關心弱勢族群, 但過去曾被女孩子控告過, 可能是性騷擾之類的罪名.
拉馬老婆(姓名未知)與拉馬在同一間學校任職, 不確定是不是老師. 目前懷孕中.
漢寧庫夫學校老師, 語言學家, 主要研究語言動態, 單身.
歐拉夫公務員, 在哈曼的市府團隊任職, 先前鬼鬼祟祟的動作被導演強調, 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