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必然存在的黑暗 -- 黑暗金控 (The International)


看這一部的時候, 我腦海中跳出了另一齣電影: "軍火之王".

劇情是說, 有這麼一間銀行, 專門游走在法律的邊緣. 總是長袖善舞, 與世上各個勢力交好, 又暗中扶植有潛力者, 必要時還可以呼風喚雨, 指使政府相關單位隱瞞真相. 男主角是名追查多年的國際刑警, 卻每每在掌握重要證據時, 遭到阻撓. 但他越挫越勇, 每次的阻撓反而都讓他更接近核心...



會想到軍火之王, 是因為它的主題是一樣的. 雖然主角的立場剛好相反.

黑暗金控的顧問這麼說:
"你知道為什麼你永遠無法破案嗎? 因為你不知道你的對手是誰. 需要這間銀行的人太多了, 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 包括你所相信的政府, 他也是我們的顧客. 每個勢力, 都需要我們這種銀行幫他們處理某些見不得光的事."

軍火之王則是這麼說的:
"讓我來告訴你會發生什麼事: 很快會有人來敲門, 你會被叫到外面去, 會有一個官階比你高的人稱許你所做的一切,你使世界成為一個和平的地方, 你會得到嘉獎或升職. 然後他會告訴你, 我需要被釋放, 你會反對, 你也許會以辭職來要挾他, 但是在最後我還是會被釋放. 我被釋放的原因, 和你認為我會被判刑的原因是一樣的. 我和世界上一些稱自己為領導人的人打交道, 這些人當中有一些人是你的敵人的敵人. 你也知道的, 敵人的敵人, 就是朋友. 而世界上最大的軍火交易商則是你的老闆: 美國總統. 他一天賣的, 比我一年賣的還多...但有時在槍支上找到他的指紋是一件很尷尬的事, 所以有時他需要像我這樣的自由工作者, 來支持那些他不方便支持的軍隊. 所以...你說我邪惡, 但不幸的是, 對你而言, 我是一個必要之惡."

正義是什麼?
這是很有趣的問題.

Youtube上頭有哈佛的Michael Sandel講授的正義課. 他利用詰問, 辨證的方式, 讓學生去思考, 何謂正義?
追根究柢, 所謂的正義, 就是你認為該做的事.
但事實上, "該做的事", 會取決於你生存的社會的價值觀, 會取決於你在某個當下的立場.

回到電影, 洗錢是不對的, 販賣軍火是不對的.
可是, 如果洗錢跟販賣軍火, 對國家來講是好事, 那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生命無價, 殺人是不對的.
可是, 如果殺一兩個人可以換來眾人的平靜生活, 那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

這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