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醒酒

好一陣子沒發酒文, 因為感冒咳嗽一直沒好.
但, 這段期間其實還是偶而會來個一兩杯意思意思啦... XD


比如, 大年初一喝了幾杯Glenmoragie highland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格蘭傑單一純麥威士忌), 好香, 可是我沒有喝出什麼泥煤味, 它有嗎?
PICT3181
===============

比如, 過年時同學聚餐, 開了一瓶號稱是神之雫的Chateau le Puy 2005 (據說2003才是王道, 不過我們反正沒那麼計較).

沒有醒酒瓶, 也沒時間等它完全醒, 只耗了三十分鐘就喝下去, 好可惜.
PICT3116
================

比如, 喝過一瓶澳洲的Jocob's Creek Merlot, 可惜醒得不夠, 有香氣, 但酸澀了些.
PICT4129
=================

比如, 跟Juicy, Snow, Paggy去吃阿根廷烤肉, 又開了一瓶劈腿酒, 喝不完, 帶回家. 當天晚上倒出來讓它醒了半小時, 啊~~從杯子裡滿出來的玫瑰香氣真是太驚人, 直至最後一滴都讓人意猶未竟.
=================

比如, 從Costco帶了一瓶Absolut Vodka.
PICT3084 - Vodka
我人生中的第一瓶Vodka, 居然不怎麼好喝, 如同其它網友所說的, 喝下去的當頭會讓人想起藥用酒精. 後來有嘗試鹽口的喝法, 是稍微順口了些, 但發明這種喝法的人簡直就是打算讓人高血壓的. 我可能會拿它來試作詠晴提供的蘋果酒食譜, 看能不能給它一些存在的意義.
=================

然後, 最近開了一瓶Bacchus reserve bordeaux rouge AOC 2007. DOURTHE杜道酒廠波爾多酒神精選紅酒, 落落長的名字.
PICT4761
倒出來讓它醒半個小時, 結果喝下去香氣全無, 又酸又苦...囧, 它現在還剩小半杯在冰箱裡. 開瓶後兩週還沒被喝掉, 算是新紀錄. 我原本想說, 這等便宜紅酒, 不好喝的話拿來燉牛肉應該比較不心痛, 沒想到一查食譜..."紅酒燉牛肉, 搭配的紅酒要挑你喜愛的, 因為需要的是它的香氣."...My GOD...
================

呃...這麼算起來, 好像也沒少喝....
不過我這篇要講的不是這幾瓶, 它們只是因為我懶得分開寫所以一併放在文章裡.
我要講的, 是醒酒這動作.
嘖, 我應該要貼一張圖的, 神咲雫把酒倒在醒酒瓶的那個動作很帥, 不過, 懶得找了, 有興趣的人自己google一下應該看得到.
帥歸帥, 我沒試過. 拜託, 他家是地下室有酒窖的, 有的是機會練習怎麼耍帥, 我的酒可都是自己掏錢買的, 一個不小心沒倒進瓶口就...就糗了...

紅酒為什麼被大家視為一種高級飲料, 大概就是因為這些儀式吧?
喝酒前要先醒酒, 倒進杯子裡得先裝模作樣搖晃個幾下, 拿到光源旁湊合著看, 一邊嘴裡嘖嘖有聲地說"這酒色真不錯". 表演完能喝了? 不, 還得把鼻子放進杯子裡深吸幾口氣, "嗯...現在喝才剛好!", 此時才終於能閉上眼睛含一小口. 這一小口小心翼翼地嚥下後, 還要張開眼睛說些莫測高深的評論"這酒的結構不錯, 餘韻悠遠, 果香濃郁, 單寧適中...". 有些人有特異功能的, 還可以告訴你他喝下去之後看見了什麼幻象, 比如馬特洪峰, 比如高第的聖家堂, 比如柬埔寨的小吳哥... XD
搞得好像說不出聽不懂看不到的人就像浪費了手上這瓶好酒一樣.
與其這麼麻煩, 這麼有挫折感, 倒不如叫一手台啤金牌, 怎麼開怎麼喝, 還比較盡興!

其實, 沒必要別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酒是拿來助興的, 能讓喝的人開心的, 就是好酒.
如果這些儀式沒辦法讓酒變得好喝, 那也沒什麼意義, 弄這些有的沒的, 有很多時候只是想表現出自己很懂, 跟別人不一樣...

所以網路上也有一些人, 對於醒酒這回事, 抱持著"不必要"的看法. 有人認為品酒的樂趣就在於體會酒在每個階段不同的變化, 認為品酒就是要從不好喝喝到好喝再喝到不好喝, 才叫參與了這瓶酒的一生.

我再說一次, 我的酒可都是自己掏錢買的, 這就像是花錢找小姐, 我幹嘛不從開始到結束都參與到它最美妙的階段? 前面那種說法當然要打槍.

我們既然是工程師, 當然要試著查資料, 不合理的東西不能相信它.
有關醒酒的科學解釋, 大部份都說是要讓單寧與空氣接觸後氧化, 才能消減那種刮舌的感覺. 還有就是讓酒中複雜的化合物加速氧化, 才能釋放出獨特的香氣.

看再多理論還是得實作, 我只能就做過的實驗說說結果.

在Costco買的, 台幣300元以下的紅酒, 不用醒太久, 直接開了拿來配油膩味道重的食物就對了. 醒太久反而讓酒的苦味跑了出來, 到時候配什麼都難以下嚥.

台幣500元以上的紅酒, 大概要讓它醒30分鐘以上, 那時香氣才會展開, 也比較好入喉.

至於台幣千元以上的紅酒, 目前只試過Chateau le Puy 2005, 我們一致認為下一支要開至少得讓它醒一個小時. 我們上回太著急, 只讓它稍稍舒展了香氣, 就喝完了...
真是對不起那支酒.

根據實驗結果, 我認為醒酒是有它的道理的.
至少我跟我爹都同意, 開了的酒放在冰箱一個星期後再喝, 通常都比較順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