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肉燥

肉燥人人都會做, 我寫這篇只是因為我娘說我做的好吃, 跟她煮出來的味道不一樣, 所以留個記錄, 下次如果還要做的話能有個參考. 畢竟記憶力不比當年啊!


食材:
  1. 豬絞肉, 肥瘦參半. 半碗.
  2. 紅蔥頭, 兩粒, 切碎.
  3. 米酒, 一瓶備用.
  4. 不好喝沒喝完放在冰箱的紅酒, 半瓶.
  5. 烏醋, 家裡用的是工研烏醋.
  6. 醬油, 我這次混用了四種: 新高滋養油, 萬家香大吟釀, 屏科大自製醬油, 金味王. 比例...隨意, 反正它們除了金味王外都是甘甜型的.
  7. 乾香菇, 我拿的是小的, 抓一把, 洗淨泡發後切碎, 香菇水留著別倒掉.
  8. 冰糖, 三顆.


作法喔, 完全憑印象跟想像. =.=
人家說中國人作菜沒在管比例份量的嘛!

  1. 鍋子擦乾, 放油, 燒熱, 轉小火.
  2. 丟入紅蔥頭爆香, 再倒入豬絞肉, 小火翻炒, 把它炒開.
  3. 從冰箱拿出剩下的紅酒, 以大拇指壓住瓶口, 在鍋中灑一圈, 不用太多, 我們要的是香氣.
  4. 炒到豬油被逼出來時, 再丟入香菇末. 不時壓碎翻動, 避免豬絞肉黏在一起.
  5. 等到香菇的香氣也有了, 加入香菇水稍微讓它收一下湯汁.
  6. 起鍋前, 轉大火, 把醬油倒在鍋鏟上, 沿著鍋緣灑一圈, 烏醋也如法炮製. 快速翻動數次後關火. 倒在鍋緣而不是肉燥上是為了要有醬油跟醋的焦香.
  7. 起鍋盛入碗中, 加入冰糖, 米酒, 醬油做為調味, 這時的比例還是隨意, 反正重點是要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 份量的話, 剛好差一點蓋過肉燥就夠了.
  8. 大同電鍋加入兩杯水. 把碗放入電鍋, 加熱等到電鍋開關跳起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