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蘋果酒

詠晴說她同事自製的蘋果酒很好喝, 還順便跟我們講了作法, 聽來也不難...從此自製的念頭就在心裡萌芽. 上次跟Laroche去逛好市多的時候, 順手帶了一瓶ABS Vodka, 其實就是為了這件事預做準備啦! ^^

從詠晴那邊得知的作法是把蘋果切片放入瓶中, 加上Vodka蓋過, 放個一年就可以喝.
一年? 會不會太久? 她後來又補了句, 其實大概一個月就行啦!

可是, 簡單歸簡單, 工程師的腦袋總是存疑. Port酒的釀造是趁葡萄發酵到一半倒入白蘭地中止發酵, Vodka應該也有同樣效果, 所以, 這個食譜的目的是只想提取蘋果的香氣嗎?

上網搜尋了一下, 發現大致有兩種作法. 一種是蘋果不去皮, 削成小塊, 加入糖, 讓皮上的酵母菌作用, 等到蘋果開始有氣泡後再倒入烈酒中止發酵; 另一種則是直接浸泡.

釀酒這事聽來很有挑戰性, 看過夏子的酒就知道有多困難, 所以我們不做. ^^
我們直接用泡的提取香氣跟蘋果的酸甜就好.
但是, 為了美觀, 我還是讓每個小塊都保留了蘋果皮.

1. 蘋果切塊塞入空瓶.
PICT5003
為了讓它稍微甜一點, 我多加了五顆冰糖進去.

2. 加入烈酒
PICT5004
我用的是ABS Vodka, 但, 我很擔心它的味道太重, 會蓋過蘋果的香氣.

3. 蓋上瓶蓋, 放在陰涼處貯藏.
PICT5006

4. 成果
就, 一個月後開瓶見真章吧!

5. 一個月後試喝
不優, ABS Vodka的味道還是很嗆.

6. 九個月後試喝
還行! 酒精味退散了, 取而代之的是蘋果的甜味跟香氣.
看樣子食譜說要放一年是有道理的.

========
PS. 既然只是要香氣跟甜味, 那為何不乾脆打成泥或搾成汁混著酒直接喝? 我提出了這個疑問...然後, 我得到"揠苗助長"這個回答...XD

========
20150426 加註

隔了四年, 今年喝起來, 總算是完全沒有異味.
釀酒真的要耐心啊.

2 則留言:

  1. 哇 感謝隔了四年還回來附註味道,是同一瓶放了四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前幾天老婆還拿它放進甜點中.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