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台灣國際蘭花展 2011.03.05

說要去花博, 從去年年中講到現在, 卻遲遲沒有成行.

詠晴回台時, 聽她提到三月初台南會舉辦蘭花展.
無魚蝦也好, 擠不進花博, 看看蘭花展也算是聊勝於無. 怕只怕原本不愛湊熱鬧的南部鄉親也學會排隊的嗜好...我是真的被上個月駁二3D畫展的人潮給嚇到了.

所以, 選在開幕第一天, 起了大早, 趕9:00, 準備一開門就入場.
我就不信這樣還要人擠人.


一下車就聽到旁邊一位長得很大哥的大哥, 國台語混雜地對他的友人提到: "...我去年也有來, 去年一株四倍體的要賣..."
啥? 四倍體? 這不是只在高中生物時提過的染色體變異型嗎? 為何講得如此理所當然彷彿是常用字彙? 囧rz
望著接駁車上每一位乘客臉上隱藏不住的興奮神情...看樣子這場展覽的觀眾可真是臥虎藏龍啊!!

才剛開幕剪完綵, 售票口的排隊人潮還不算太多, 我只排了大約五分鐘.
因為是前300名購票, 所以還送了我一本南瀛百景的月曆. 不得不說...這月曆其實很尷尬, 很大本, 捲起來沒地方放, 隨便塞又怕把它折到, 非常礙手礙腳.
如果在票根上蓋個兌換章, 出去再領不是更好嗎? @@


今年的國際蘭花展, 我總共看到四個展區.
蘭蕙館最精采, 各式各樣不同品種尺寸的蘭花全擺在一起, 株株姿態各異, 讓人眼花撩亂.
競豔館裡頭有一間黃金蘭花的展示室, 那個也很獨特, 能夠把清新脫俗的蘭花跟黃金結合在一起, 我真是服了.
風華館提供花農展售, 一旁的夢想館則是講解蘭花如何培育的地方.

在蘭蕙館, 有遇到一位主辦單位的人員, 搞不好是什麼會長之類的, 在跟大夥兒講解為什麼這麼多盆蘭花中, 只有某幾盆拿到名次, 標準是什麼? 我原本很有興趣要搞懂的, 但是看到漸漸聚集的人群, 再加上他幾乎全程台語的說明, 我聽來有點吃力, 就放棄了.

這是今年的第一名.
PICT4548

這是第二名還是第三名? 我忘了. 很可愛的拖鞋蘭, 花形飽滿, 花色也很對稱. 不過它們現在改叫仙履蘭了, 聽起來就高級不少.
PICT4547

場中沒能拿到冠軍的花, 一樣有可看性.
有幾盆活脫脫是從國畫裡走出來的.
比如這個:
PICT4494

還有這個:
PICT4483



這五盆被故意擺在一起:
PICT4477
兩旁都比它們高出好幾個頭, 哈, 好像小矮人! XD



印象中的蘭花, 要嘛是蝴蝶蘭, 要嘛是蜘蛛蘭, 再了不起就是拖鞋蘭. 今天在這兒才叫開眼界.

長得最詭異的, 那就非這盆莫屬:
PICT4480
看起來就像是長了獠牙的外星生物啊!

這盆也很奇特:
PICT4478
跟綵帶一樣呢!

它開得好像鳳梨, 又好像林投樹.
PICT4492

根本不會把它當蘭花...
PICT4490

你其實是海芋假冒的吧?
PICT4474

這...比較像菇類?
PICT4482

好晶瑩剔透!
PICT4534

一團密密麻麻的小蝴蝶!!
PICT4536

這...這一坨...是怎回事?
PICT4498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
我一直不曉得芝蘭之室到底能有多香, 這次總算見識了.
馨香撲鼻啊!

---------------------------

展場很大, 一般人在第二個展場的入口與出口處就投降輸一半了. 幸好我們平常就有鍛練這種急行軍的腳力, 還過得去.

第一個展館是在表現蘭花品種的多樣性, 而第二個展場比較像是在展示蘭花的商業化模式.

我說過, 第二個展館最讓我瞠目結舌的, 就是黃金蘭花.
PICT4665

把黃金與蘭花相結合? 這麼對比的idea到底是誰想出來的?

最貴氣的就屬這一盆了.
PICT4663

-----------------------------

到了第三個展館, 夢想館, 可以看到一些解說, 有關如何運用複製技術大量培育蘭花.
很有趣, 其實我覺得這可以搞得再盛大些, 再富有教育意義些.
不過...這個館是人氣最少的. @.@
可能, 這些參觀的人潮對於這些技術早就了然於心了.

PICT4714

現在的蘭花都是這樣從試管裡養出來的.
PICT4722

PICT4723

養蘭小撇步
PICT4732

--------------------------

最後一個館, 是給蘭園販售或洽談合作的.

PICT4749
PICT4750
PICT4751

-----------------------

總的來說, 這個展對於有在養蘭的人, 簡直就是寶庫. 想找新品種, 想找專家同好, 來這兒就對了!
至於我這種看熱鬧的門外漢呢, 純粹就是賞花開眼界了. 只不過, 可能是展期太短, 所以展場的布置看起來也就像是雜貨鋪, 有種來匆匆去匆匆隨手挑一件的感覺. 而台北的花博, 那些展館布置, 感覺起來就像是百貨公司...

其實競豔館這兒隨便拿一盆擺在中間, 都是風姿綽約, 豔冠群芳的. 可惜了.

至於展場中間以及最後那一段農特產品販售區...完全就把展覽的水準給拉低了.
並不是說不能結合商業行為, 而是動線安排讓人覺得太過刻意.
另外開個館搭個棚, 把休憩區集中在那邊, 讓大家走累了可以吃東西, 上個廁所後順便買個紀念品, 這樣不是比較漂亮嗎?

PS. 沒想到林初埤這麼近, 距離展場只有四公里. 看了看花況, 至少還要兩週才會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