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我現在是住在哪兒活在什麼時代啊?

今天, 上google搜尋時發現一行字: 由於您已經啟用「Google 安全搜尋」,「"XXXX"」等不雅字詞已被排除於查詢範圍外。

用XXXX代替當然是不希望你們知道我在查什麼. =.=

看到搜尋框旁邊有另一行: "安全搜尋: 嚴格篩選"
我試著要把它調到Off, 沒用.
於是我接著到進階搜尋去改設定, 沒用.
最後我到"設定-->搜尋設定"裡去做更改, 包括把語系改成英文, 沒用.
"嚴格篩選"就是"嚴格篩選", 沒得談.

所以我就到Google論壇去發問了.



但我們身為工程師, 活著就是要解決問題, 枯等回應不是我們應有的style.
於是我把IE打開, 想看看Bing能不能為我開另一扇窗....
沒用.
它一樣有安全搜尋功能, 而且連關閉的地方都沒有.
不過Bing比較貼心的一點是, 它有告訴我理由是什麼. (喜好設定--> Bing如何傳送搜尋結果)

它說我住在"只能使用「嚴格」篩選設定的市場".
哪些國家屬於這種市場呢?
包括: 中國, 香港, 印度, 印尼, 韓國, 馬來西亞, 中東, 新加坡, 台灣, 泰國, 土耳其.

我揉揉眼睛...嗯, 沒看錯.
原來我住的國家, 對搜尋字詞的控制程度, 跟這些地方是同一種等級?

請問, 我現在是住在什麼國家? 頒行的是哪一部憲法?
我又是活在什麼時代? 怎麼道德標準這東西聞起來竟然這麼酸腐?

我再也不能嘲笑這些地區的人們受到某些箝制, 因為我也受到了同樣的待遇.


好, 回過頭來. 我想你一定很好奇我搜尋了什麼字眼, 居然這麼義憤填膺. 你還是自己看看這條link吧, 是它讓我好奇地輸入相關字詞的.
這, 說真的是頗不雅. =.=
不過, 在搜尋答案的過程中, 我發現, 同樣受到管制的還有"巨乳"這個字眼.
這就好笑了, 當所有的媒體都充斥這個字詞時, 這麼做到底有什麼意義?


今天如果不是Google, 我也許還不會這麼生氣. "自由"可是它的核心價值之一啊! 這種作法豈不是自打嘴巴? 你想提供一個"安全"的網路環境? Fine, 但請尊重我有看見事實的權利. 你可以把所謂的"安全搜尋"當成預設值, 但請讓我保有更改設定的選項. 不管我在我的電腦上搜尋的字眼是多麼地齷齪下流, 那都是我的自由, 與你無關.

幸好, 不是所有的搜尋引擎都這麼雞婆.
雅虎至少做了一件讓我覺得它勝過Google的事.

Yahoo, 幹得好!

PS. 回到家後, 試了自己家裡的電腦. 無論是Firefox, 或是IE, 都正常!?
PS2. 再度回公司確認, 我的IE, Firefox都不行; Abby的也跟我一樣; Charlic的則是完全沒阻擋. 好吧...Google討厭我在公司時搜尋不雅字詞...囧rz
=============================
20110930

終於找到正確解答: 為什麼 goolge的安全搜尋的預設是 安全搜尋:嚴格篩選 而且完全無法更改 就算是已經登入帳號或刪除cookie 也無法更改

簡單說, 是公司防火牆+Proxy在搞鬼.

http://www.google.com/support/websearch/bin/answer.py?answer=144686&hl=zh-TW
網路管理員專用的進階技巧

如果您是透過 Proxy 控制網路流量,您可以設定 Proxy 對所有傳給 Google 的搜尋要求套用 &safe=strict。如此一來,不論「Google 使用偏好」網頁上的設定為何,所有搜尋都會採用高安全性的「安全搜尋」選項。

Charlic那邊的線路沒經過公司防火牆所以沒這問題...
我錯怪google了, 它對MIS真是貼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