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Wiltinger Scharzberg Riesling Spatlese 2007

值得紀念的第100篇(?), 開瓶酒來慶祝吧!
PICT1859

其實, 管它是第幾篇, 也不過就是篇網誌, 堆那麼多還沒寫, 隨便發一篇也就算了. 但某些Copy過的痕跡還是留在那兒, 這個"第一百號一定要不一樣症候群"也是其中之一.
影響所至, 考慮要發什麼類別的內容, 還花了幾天在煩惱...

唉! 本來無一物啊!!

這酒, Costco買的.

其實我原本是想買它的兄弟酒的, 一瓶1000多的貴腐白葡萄酒, 因為我從澳洲帶回來的Noble One終究還是喝完了. 看著酒商的介紹:"堪稱為稀世珍釀", 心癢了好幾次, 卻總是買不下手...See? 我不是酒鬼, 我還有理智可以掙扎的.
但是, 一直站在那個酒櫃前掙扎總不是辦法. 一眼瞥見旁邊同酒廠的這款"Wiltinger Scharzberg Riesling Spatlese 2007(德國晚摘甜白酒)", 價格才400左右, 介紹還寫著"適合搭配台菜及海鮮", 說得好! 老是買紅酒配牛肉沒意思, 該換點新花樣才對.

只要願意, 一個理由就夠.

所以它就被我帶回家了.

如果不願意, 就算是萬般好處說破了嘴, 也沒有用.



這個週末, 小玫瑰不在家, 我們乘機跑了趟興達港買海鮮. 回家弄了盤清蒸處女蟳, 一盤蚵仔煎要來試這瓶酒.

它酒標上頭畫的是隻貓頭鷹. 不得不說, 這酒標真它媽的難拍.
PICT1866
我知道, 放桌上, 拿腳架, 別讓燈光直打, 可以拍到比較好的結果.
但是, 這樣就跟我以前拍的系列不連貫了. 酒一定要拿在手上拍, 這樣才像酒鬼.

拿出藏在樓上的紅酒杯作為今天的酒器.
PICT1875
小玫瑰不在, 被打破的機率少很多...


開飯前先喝一口.
含在嘴裡, 酸, 甜, 富含果香, 另有一股淡淡的味道, 據說是橡木桶(?), 不過我連橡木桶長怎樣都不曉得, 當然更不可能曉得它是什麼味道. 反正我喝酒也只想找出酒菜的好搭配, 沒打算成為大師.
吞下去, 順口, 不辣, 簡直像果汁或是調酒, 很適合怕酒精味太濃的人.

拿來配上今晚的紅蟳跟蚵仔....
嗯, 果然, 不像紅酒一碰到海鮮就打架. 它的果香和酸味正好把海鮮的腥味去掉, 雖不至於像漫畫裡描寫的那般琴瑟合鳴, 但已經很棒了. 連後來加入的玫瑰爸也跟著喝了小半杯.


話說, 酒杯沒被小玫瑰打破, 但差點被我娘一個肘擊撞翻到地上. 囧
幸好我眼明手快接住了, 只可惜了我那半杯的酒, 全灑了...T_T
我看, 下次這酒杯, 還是留在樓上自己用吧...



後記:
本週自文化中心圖書館借了一本韓良露所寫的"微醺". 裡頭提到好幾種酒款, 以及她到各個酒莊尋訪美食美酒的經歷. 有一篇特別提到德國的麗絲琳 ^^, 算是有緣, 所以, 順便在這邊記一下她提過的一些酒食搭配以及我肖想的重點, 也當作第一百篇的紀念.
1. 勃根地的夏布里(Chablis)白酒佐生蠔及煎鵝肝.
2. 波爾多的茄子餐館(Aubergine), 波爾多紅酒牛排搭瑪歌紅酒.
3. 麗絲琳搭亞洲菜(日本, 中國, 泰國..), 記得找莫塞爾河及萊茵高地出產的. 咦? 我這瓶好像就是莫塞爾河的嘛! 真是誤打誤撞! XD
4. 葡萄牙的波特酒, 如果是Vintage Porto, 可以陳年至五十年以上, 據說老酒會濃稠得如同枇杷膏一般. 呃...我上次喝掉的那瓶好像就是Vintage Port耶, 才七年就被我喝掉, 會不會太蹧蹋...Orz
5. 清酒要純飲, 或搭口味清淡的日式小菜, 紅燒酸漬都不優.
6. 要去紹興的咸亨酒家品嘗陳紹.
7. 伏特加要放冷凍庫裡凍過再飲用, 杯子還得一起冰過(?), 據說倒出來會像果凍一樣! 這麼酷, 下次也要來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