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退無可退的樂觀 -- 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



這部電影, 是Samy介紹我看的. 很棒, 謝謝. :)

2008年的片子了, 我應該不用擔心雷不雷的問題...

主角是個罹患了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的年輕人, 他畢生的志願就是想要當老師.
但即使成績再怎麼優秀, 他的症狀總是成為障礙, 讓他無法得到教職.
他整整碰壁了24次啊!

So sad...



當然, 影片的最後是他夢想成真, 而且還告訴你這是真人真事.
這當然是一部非常勵志的電影.

除了強調男主角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樂觀精神外, 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該是讓世人對這種病症有正確的了解, 一如主角的中學校長所做的.
這位校長, 給他一個機會向全校師生解釋為什麼他要在各個不適宜的場合, 抖動抽搐, 發出怪聲. 同時也巧妙地讓原本視他為怪胎的大人小孩們, 願意敞開心胸接納他.
他是男主角生命中最重要的恩師, 從此也讓他以當老師為職志. 能遇到這種老師, 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不過, 我印象最深的, 是演男主角的這位James Wolk, 在劇中的表現非常精準.
對照起阿甘正傳(Forest Gump)裡, Tom Hanks表現出的, 是一種無可救藥, 傻人有傻福的憨直; 而James Wolk在劇中的每一場面試, 嘴角那永遠上揚得有點過份的弧度, 所代表的自信, 則是一種退無可退的不得不然.
一直到第25次的相談甚歡, 我才終於看到發自內心的, 真誠的笑容.

演得非常好.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國中導師老愛把這句話掛嘴上, 拿來替這部電影下註腳, 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