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一些想法, 關於攝影 (二) : 真偽

上一篇都純文字. 這篇放張照片好了.

PICT8596 - Alone
其實這張是經過後製的成果, 最靠近中間的那兩隻鳥是貼上去的.

布萊恩知道"正確"答案後, 從此對我拍的每張照片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XD
小布, 看不出來不是你的錯.
我並不是憑空變出那幾隻鳥來的, 那是從四連拍裡的另一張貼上的, 它們曾經真實存在, 位置一樣, 只是時間晚了幾秒.



假做真時真亦假.
如果分不出來, 再執著於真假還有何意義?

至於, 我為什麼要這麼後製?
因為拍攝時, 鳥的位置和人的動作, 就是沒辦法完美地搭在一起.
重來一次?
見鬼了, 鳥又不是我養的, 我也不是公冶長, 是的話我直接上電視應該比較好撈.

對, 於是你會說, 拍攝的時候叫model不要動就好了.

這是一種解法.
但, 你確定當你下了指令後, model的肢體動作都還能那麼自然?
如果後製是一種虛假,
那麼叫model固定在那兒表演你想要的動作, 就不算虛假嗎?


所以我不喜歡外拍, 因為我老是拍不好.

我講的不是有幹部帶著, 到了某個場景, 大夥兒掏出傢伙一陣猛射的那種外拍. 這種外拍通常只能算是觀摩: 學習幹部怎麼找地點, 怎麼喬角度, 怎麼架反光板, 怎麼指導姿勢, 當然, 通常也同時會學到怎麼去卡位. 然後回到家, 發現自己拍了一二十G的成果, 長得卻都跟別人差不多, 差異只在鏡頭的好壞跟景深的控制.


有個前輩對我說過, 拍人像是要一對一的.
我的難處在於不曉得要怎麼對model發號施令,
或者說, 我覺得對model發號施令根本就是錯的.

我總覺得這樣子拍出來的東西很詭異.
按下快門後得到的,
是你想表現的某個畫面?
又或是被攝者希望被看見的那一面?

你拍的到底是自己還是model? 是真實還是假象?

這個問題沒有對錯, 沒有標準答案.
但值得想一想.
不同的目的, 自然有不同的作法.

對於人像, 我希望得到的是能問心無愧地對model說:"這就是我眼中看到的你".
或者, 當model的親朋好友看到之後, 會說:"沒錯沒錯! 你就是這個樣子!"


我知道路還很遠, 但至少有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