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1-2

#1-2 11/27
本集一開始帶出另一個主要人物: 桑恩公司的負責人, 雷米丹頓. 以前擔任過法蘭克的助理.
法OS: 這些人都愛錢, 可是, 錢只不過是十年後會崩壞的佛羅里達豪宅; 權才是能夠矗立百年的石頭殿堂! 對於分不清這兩者孰輕孰重的人, 我一向不屑與之為伍.
桑恩公司是法蘭克與克萊兒的大金主, 主要業務是天然氣開採. 桑恩之所以願意資助法蘭克, 是因為他承諾一旦當上了國務卿就會幫他們拿到在阿根廷外海探採天然氣的權利.
法OS: 餅這麼大, 不吃是傻瓜.


克萊兒要求事業單位的經理砍掉了18個同事, 最後連一起奮鬥一起決策的經理也辭退了.
她後來在咖啡店買咖啡時看到負責結帳的年長員工不會操作收銀機, 若有所思.

因為預知後事發展, 所以法蘭克先找來了六個精熟教育界問題的大學生, 關在會議室裡幫他另外起草了一份教育改革法案. 當然, 是秘密進行的.
另一方面, 善於操弄人心的法蘭克, 在辦公室裡跟唐納說了幾句話, 就順水推舟地讓他心甘情願地辭職.
法: "我聽琳達說, 要找你去談談, 可是我覺得這不是你的責任, 不能要你扛. 不如這樣吧, 我打電話跟記者說, 這都我的錯, 這麼一來你的法案還是能繼續推動下去..."
(法OS: 烈士都巴不得要慷慨赴義. 你只需磨好劍, 選個角度, 然後, 三, 二, 一!)
唐: "不, 你別這樣, 我早就不喜歡待在政治的最前線了, 這正好給我一個理由離開."
法: "那怎麼行, 這樣法案就沒人推了."
唐: "不如就你來吧! 你反正對這塊也很熟."
法: "...嗯...這個嘛...除非你願意隨時讓我諮詢, 不然我實在沒辦法接手..."
唐: "那當然沒問題."

助理道格找到一篇有可能抹黑國務卿被提名人克恩的社論, 不是什麼大報紙, 只是克恩在高中時的校刊, 甚至, 有問題的那句話"以色列非法佔領巴勒斯坦", 是不是他寫的都無法確定. 他只是當時校刊的編輯. 不過道格很有信心地對法蘭克說: "我知道你有辦法用這句話搞倒他"...

於是, 法蘭克拿著社論給柔伊, 要她輕飄飄地在報上質疑這句話.
接著, 克恩上電視訪談時, 主持人適時地得知柔伊的"新發現", 於是詢問克恩他對以色列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變.
不知發生什麼事的克恩措手不及之下, 想打哈哈掩飾自己的困窘, 沒想到這個哈哈大笑的鏡頭惹惱了以色列, 於是克恩只好在另一場訪問中滅火.
但克恩這個嫩咖在滅火的過程中又不小心得罪了巴勒斯坦, 變成裡外不是人的尷尬場面.
就在此時, 法蘭克要求魯索以酗酒毒蟲的身份拜訪克恩高中時的同學, 當年那篇社論的真正撰稿者, 並以一同喝酒吸大麻的方式搏取信任, 要他做偽證向柔伊爆料說那篇社論是克恩寫的...

事已至此, 克恩註定丟掉國務卿的位置.

然後, 法蘭克再度約出柔伊. 他要柔伊在隔天克恩自動辭去國務卿被提名人的位置後, 預測下一個被提名人是凱西.
法: "妳只要一直說凱西, 凱西, 妳終將會從美國總統的嘴裡聽到這個名字."
這一段可以看出法蘭克操控局勢的能力, 他講完後, 還走到正在努力消化資訊的柔伊面前, 輕輕抬起她的頭說: "別忘了, 月臺即將離開的, 是最後一班車."

就這樣, 柔伊丟出了一顆小石頭, 然後其它媒體跟進追捧, 正如池塘裡的漣漪. 最後, 當法蘭克把已完成的教育改革法案拿給琳達時, 她詢問了法蘭克的意見.
法: "如果妳問我, 我會告訴妳, 凱西不是我第一個會想到的人選. 尤其她之前跟我們打選戰時讓我們打得很辛苦."
琳: "..."
法: "可是話說回來, 選她的話, 可以證明我們沒有私心. 再加上她本身的歷練與能力, 我會說, 這不是最糟糕的選擇."
非常漂亮的說法...

片尾, 法蘭克在辦公室外頭看到一位流浪漢因為大喊大叫被警方鎖在燈柱下. 他蹲下看了看, 對流浪漢說: "沒人會理你, 不要浪費力氣, 讓這些員警送你回家吧!" 流浪漢居然就平靜了下來...我不太確定這一段是不是在表達他有控制人心的天賦, 還是要表達說他也有慈悲心, 並不是全然的壞人.
然後, 他終於使用了地下室裡老婆買給他的划船健身器, 對應他在前一集裡跟柔伊講的, 兩人划船的比喻, 該說他老婆有讀心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