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謀殺拼圖 (Forbrydelsen) (The Killing) 2-9

11/4 公視
#9

軍醫嫌疑馬上被洗清.
首相露出真正的嘴臉, 不但開除布克, 還開除了羅辛!
片尾終於確認雷本描述的平民被殺情節是真的.
================

布克在發現報告日期與首相政策的關聯後, 決定不辭職了, 他也不打算發表反恐協議. 克拉博這個昔日的死對頭也來到辦公室一起商議接下來的行動. 布克要求召開聯委會.
普洛克向布克詢問會議的討論議程, 布克沒有回答, 普洛克說目前所有證據都指向國防部長, 但布克很堅定地說如果首相在耍我們的話, 我們就要公開給大眾知道!
走出辦公室, 所有部長都在外頭等著, 直到首相出現: "大家就來聽聽湯瑪斯有什麼好說吧!"

白列斯要求所有警員清查佛德里克霍斯特的資料, 副局長露絲找他闢室密談. 她質問白列斯為何讓莎拉去阿富汗? 為什麼不讓她知道? 白列斯很痞子地回道: "因為妳一定不准. 反正她們已經出發啦, 木已成舟" (露絲看起來目露兇光, 似乎會把白列斯當棄子, 希望白列斯能秉持他一貫的強運...)
白列斯在偵訊室訊問雷本, 想查清他與佛德里克霍斯特的關係, 但雷本不承認與他認識. 白列斯說, 依照監獄提供的文件, 佛德里克霍斯特曾經有五次想去看他, 但每次都被雷本拒絕. 雷本說他不想讓佛德里克來監獄裡指責他. 白列斯又說, 警方在佛德里克家裡找到一堆要寄給雷本的信, 似乎佛德里克認為雷本要為賽巴斯汀的死負責? 但雷本又老是指認史坦就是波克, 這又是怎回事? 軍方已經證明史坦排除嫌疑了!
雷本想了想, 要警方去問楊文, 白列斯說, 楊文也自身難保, 為了協助雷本脫逃的事正被偵訊中.

露易絲向蘇高和畢萊詢問為什麼楊文會被押走. 畢萊一五一十地匯報, 楊文是因為在舞會上見過雷本, 還幫助他脫逃, 結果艾利將軍找上門來就把他押走了. 蘇高說楊文還怪他隱瞞了無線電的事情. 露易絲聽了之後說: "奇怪? 他怎麼就這麼突然地相信了雷本? 我要跟我爸談!", 蘇高說: "妳不會認為我有涉案吧?!"
露易絲看了看他: "我不認為" (應該是反話?)

布克在聯委會上準備要掀首相的底.
布克: "關於第一份報告, 那隻手, 國防部長在當時沒有提, 是因為首相打算要增補200名士兵去前線, 說了就會有反對的阻力! 我質疑首相的操守有問題, 而人民黨的克拉博也懷疑! 如果我誤會了首相, 我就辭職!"
首相冷冷地說: "你早就辭職了, 我們來討論另一件事."
另一位部長說: "我們想開除你, 布克, 的黨籍!", 布克聞言愣住.
布克反擊: "警方已經開始調查, 他們派人去了阿富汗, 你們至少也等到調查結果出爐吧?"
部長: "什麼時候會有結果?"
"明天晚上"
"那明天下午再投票?"(奇怪, 結果晚上才出來, 下午投票跟現在投票有什麼兩樣?)
"不行, 國防部長和內政部長都有事."
首相最後決定等待警方的結果.
布克回到辦公室跟兩位部屬商討大計, 他們認為國防部長是唯一能揭發首相的人, 布克打算試著弄壞他們的關係.(有這麼簡單?!)
布克聽到飛往阿富汗的軍機上有兩名警員, 說其中一個一定是莎拉隆德!

莎拉他們到了阿富汗, 直接去醫院找佛德里克霍斯特. 導演故意拍出戰地醫院的簡陋以及人命的不值錢. 畫面中有位軍人似乎剛被截肢, 護士安慰他說一會兒就把他後送, 看不清楚是因為公視又噴霧了(那些特效師花了多少時間的成果, 為什麼要毀了它? Orz)...
莎拉和史坦找了個小房間偵訊佛德里克: "你何時回國?"
"我趁三週休假的時候回家的."
"回家? 朋友沒見到你, 家人也沒看到你!"
"我一個人在小島."
莎拉拿出謀殺案死者的照片: "這些人在你休假時都掛了! 你在阿富汗救過弟弟, 我們還找到這張上頭打叉的照片, 你寄過信給雷本幹譙他, 你有滿滿的動機, 你到底做了什麼?"
"我沒做. 畫叉? 就當做是好玩吧. 我真希望躺在那兒的是他們, 應該是他們! 而不是我弟弟! 傳真也是我發的, 我說我在屍堆中發現了一支手, 想誣陷他們殺害平民! 我希望能把整個小隊都毀掉! 我弟弟是因為肺穿孔而死, 天知道這是多簡單就能救的病(在平房被困過久導致無法醫治)...我很氣那個律師居然讓他們無罪, 應該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說法的啊! 但我也的確真的希望整個小隊都死掉!"
莎拉打電話給白列斯: "應該, 不是他幹的." 白列斯告訴莎拉: "雷本堅持蘇高有問題."
莎拉走出醫院, 畫面帶到剛剛截肢的軍人, 被蓋上被單了...這下他真的可以被後送了.

警局裡, 由於莎拉認為佛德里克沒有嫌疑, 露絲悲觀地認定阿富汗之行根本不會有任何收獲, 於是對白列斯發飆, 說她無法承受上級長官的壓力.
白列斯改要求員警查波克被冒名網購的這條線索, 員警說所有的網購物品都被寄到柯曼尼申請的信箱(所以是"教友"!). 另一方面, 多了一條有趣的線索: 引燃岡納身上易燃物的那支遙控手機, 今天突然被偵測到訊號了! 是從軍營的公共電話打出去的. 但精明的白列斯問了個問題: "為什麼兇手明知我們會追查這支手機, 卻還要繼續使用呢?" 員警回答: "因為人都會犯錯." (很好, 你很明顯判斷錯誤, 難怪白列斯升得上去, 你卻只能當基層).

莎拉上車要求前往阿富汗的軍營打聽蘇高的事, 因為雷本一直堅持蘇高有問題.
在車上, 莎拉和史坦閒聊, 問他有關特種部隊行動時的細節, 何時使用無線電之類的, 史坦開玩笑說他們對任何會動的東西都開槍! 史坦又說: "艾利將軍不是說沒有特種部隊涉案嗎?"(史坦欲蓋彌彰地加了這句)
莎拉突然要司機停車, 走一走, 問司機從這到村莊要多久? 司機不願配合, 說她們沒有許可證不能亂走!
莎拉唬爛, 史坦附和, 最後莎拉跟士兵借電話, 作勢要請長官關照一下, 結果司機就答應載她去村莊了.

醫師(律師?)跟雷本討論他的未來(我有認人障礙...這到底是不是監獄的那個主任啊?), 告訴他如果不改變說法的話, 這次會判得比上次還重, 可能會是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雷本不知該怎麼說, 只問露易絲有沒有來找他? "沒有, 但有別人來找你, 而且警方已經允許了."
進來的人是艾利將軍: "你覺得是我們辜負了你, 我希望你能了解..."
雷本聽著聽著, 說: "我現在了解了.", 他看著將軍的眼神很古怪.(將軍不可能是波克, 那為什麼雷本會這樣瞪著他? 意思是他知道將軍接下來要說什麼?)
將軍說, 國防部會為他提出理賠的要求, 雷本叫他滾! 將軍繼續說著: "這理賠還包括壽險, 可以保證你的妻兒衣食無虞.(言下之意是要他在監獄裡自殺?)

白列斯帶著大隊人馬追著手機訊號到了營區, 蘇高出面阻擋, 問他要幹嘛? 白列斯拿出搜索票, 蘇高要求屬下趕快通知艾利將軍.

司法部長辦公室, 卡琳娜收到了一張傳真, 告訴布克: "首相有秘密!", 布克打算從國防部長這邊下手.
來到追思會場(應該是被害者吧? 總共四五具棺材), 國防部長跟部屬兩人站在前頭. 部屬報告說警方正在營區內搜索, 此時布克闖入.
國防部長說: "我聽說你在阿富汗的調查人員要無功而返了?"
布克: "你以為你是為了偉大的目標嗎?"
羅辛: "對, 我不希望我的子弟兵們白白犧牲!"
布克: "首相當時增兵是有目的的. 他想角逐聯合國秘書長, 希望美國的支持, 法國媒體爆料說首相已獲提名了!"
羅辛: "就我所知, 首相已拒絕提名了."
這時候, 因為布克的嗓門太大, 被追思會場的人員趕出去了.

白列斯在營區一直找不到手機. 艾利將軍出現, 拿手機給白列斯, 手機另一頭是露絲.
露絲對白列斯說要收回他的權限! 叫他趕快回來! 但就在這時, 員警告訴白列斯地下室有所發現. 於是白列斯決定無視露絲的命令! (他現在是莎拉鬼上身了...) 員警在地下室的櫃子裡找到了手機, 手機藏在一個盒子裡, 裡頭還有一堆割了一半的識別牌.
鏡頭一轉, 櫃子上頭的名字寫"蘇高".

莎拉來到村莊, 查探雷本他們說的那棟房子. 史坦在地上找到M95的子彈.
由於什麼也沒找到, 所以詢問當地警察(?)的看法, 他們沒有表示任何意見. 部隊偷偷跟莎拉解釋, 這邊的警方還兼販毒.(意思是他們的話也不能信) 莎拉在地上挖出一片板子, 問警察這是幹嘛的, 原來, 這家人經營的是麵包店, 那是烤麵包用的隔板. 莎拉靈光一閃, 說想看看烤爐.

司法部長辦公室, 普洛克報告說莎拉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去了村莊. 布克不以為意地說: "那就發給她啊!" 普洛克很無奈: "國防部說這不是國際慣例! 他們向我們抗議!"
國防部長進辦公室找布克, 布克以為他是來挑釁的不太想理他. 國防部長說他一直都對首相忠心耿耿, 國家需要更多的錢和人來支持前線, 所以他才擱置了調查. 但他又告訴布克: "我其實不確定手上的第二份報告, 對於那支無名手的調查是否有矛盾. 照片中的那支手, 手臂有刺青, 這在當地人很常見, 但當地人痛恨塔利班, 不太可能會去當自殺炸彈客. 另外, 手上有戴戒指, 我很確定塔利班教義是不准戴的."
布克聽了, 眼睛都亮了: "首相知道這件事嗎?"
"首相[理論]上不知道! 但這兒是首相在管的, 你現在要對付他嗎?"

白列斯找蘇高來審訊. 他把找到的識別牌跟五位死者的證物比對, 吻合!
蘇高說他很久沒用櫃子了, 還說自己絕對沒涉案. 白列斯威脅他說目前的證據足以讓他被判單獨監禁, 於是蘇高坦承他之前有見過安, 安不斷地對他提出指控, 他叫她去死! 但如果是他做的, 他不會笨到把手機藏在櫃子裡. "你們可以查我的不在場證明, 畢萊也知道的!"
白列斯念頭一轉: "畢萊?", 蘇高說畢萊雖然也是回教徒, 但他痛恨塔利班. 白列斯說: "畢萊有鑰匙嗎?(哪的鑰匙?櫃子或地下室?)", 蘇高說畢萊有, 還曾警告蘇高不要下去(地下室).

雷本的預審被延期, 因為警方懷疑案件與蘇高有關. 雷本聽了大急, 他說蘇高是有可能隱瞞了什麼, 但絕對不是他做的, 警方抓錯人了! 我的小孩跟老婆都還在營區啊!(你如果知道是誰還不快說?)

露易絲在軍營裡找到畢萊, 她說警方(軍方?)不知何時才會釋放楊文, 又問畢萊當時事發到底是怎樣? 畢萊說當時真的沒有無線電. 露易絲問: "那當時的無線電報員又是誰? 如果不是蘇高, 那是誰? 誰會知道怎麼刪除無線電記錄? 我父親才剛查到什麼就被抓走了, 這個人一定在場(在楊文身邊)". 畢萊說那一定是蘇高, 拿出手機要打電話, 但沒撥出去, 又放下了. 他看著露易絲的眼神很奇怪.

莎拉在房子裡翻找, 當地警察指著客廳的火爐給她看, 她嚷著說一定還有另一個. 她走到另一個房間, 房裡有面牆堆滿了木板, 她想請人幫她搬開來找尋烤爐, 但沒有人要動手. 莎拉生氣地對當地警察說: "這裡曾有一家人, 我想知道他們有無被殺害!" 警察滿不在乎地回答: "這裡每天都有人被殺."(我想起我們曾有國防部長說台灣哪裡不死人)

白列斯打電話告訴莎拉: "兇手可能找到了, 是畢萊", 叫莎拉他們不要再混了, 趕快回國.
此時名不見經傳的員警再度提供新線索: "置物箱裡找到一把以波克斯騰穆勒名字打的鑰匙".(這鑰匙又是用在哪兒的啊?)

再度召開聯委會, 會中布克說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醜聞, 可是其它人說警方目前什麼都還沒找到啊? 而且依照議事流程, 布克目前沒有發言權, 要由首相先開始.
首相立刻先發治人, 說國防部長蓄意隱瞞專業的意見, 從即刻起解除職務.(怪! 司法部長辦公室真的有內賊!)
布克連忙起身說: "大家聽我說, 這不是國防部長願意的, 是首相要國防部長做的!"
首相不理他, 說這兩位部長都已被解除職務, 不能再留在會議裡, 門口馬上衝入警衛把兩人請走, 布克不干心, 想學肯德基大吵一頓, 但終究被架走.

蘇高的不在場證明都被證實了, 所以白列斯認為最有嫌疑的人是畢萊.

莎拉在回程的車上主動抓住了史坦的手(立旗!), 但車子開到一半被當地武裝人員攔下, 莎拉他們被請下車, 改搭武裝人員的車子. 車子再度開回那間民房, 原來是警察把莎拉請回來, 說要送她小禮物. 這時才知道, 原來這傢伙會講英文!
警察帶著莎拉來到那個房間, 木板被搬開, 露出一個洞, 警察從裡頭拿出一個小孩的顱骨, 而且被燒焦了. "Are you happy now?" (這間房子果然有小孩被殺! 可惜我沒注意到史坦的表情)

楊文回到營區, 露易絲質問畢萊的地方倒了一張椅子, 似乎發生過衝突.

雷本從運送的車上逃走.(怎辦到的?)

白列斯搜查畢萊的房子(?), 在牆上看見一堆被害者放大的大頭照.

莎拉探查烤爐, 鏡頭拍到一支手骨, 但莎拉從灰燼中找出一個軍籍牌...上面寫的是波克斯騰穆勒!

=====不負責任猜測=======
1. 目前有幾個謎要解, 兇手是誰? 動機是什麼?
2. 兇手目前鎖定史坦和畢萊.
3. 畢萊是回教徒, 國防部長又說當地人討厭塔利班, 難道暗示畢萊與那一家人有關? 如果是這樣, 他的確有幹掉小隊的動機, 他有拿到炸藥的機會, 手機栽贓也不成問題, 他也可以是"教徒", 但是要殺掉莉絲貝的話, 他得去瑞典才行.
4. 史坦如果是兇手, 只有可能扯上波克這條線. 假波克如果要把整個小隊消滅以防重啟調查, 算是有犯案動機. 可是他要怎麼拿到炸藥跟手機栽贓? 跟畢萊合作嗎? 問題是雷本的說詞中, 波克才是真正殺害平民的人啊?
5. 如果兇手不只一人? 也許這兩個都是兇手? 畢萊是為了除掉小隊的隊員, 而律師和牧師則是為了別的事才被殺的? 可是殺了律師的人拍了影片, 他就是"教友"才對啊.
6. 如果史坦就是波克, 但不是兇手? 那要怎麼解釋莎拉沒有被殺掉? 史坦必須是那個殺了牧師的人才符合這個推論.

2 則留言:

  1. 忍不住看了今天的結局。真是太鳥了。有一堆謎未解。所以殺平民的是雷本嗎?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殺平民的有兩個, 一個是雷本, 他殺了第一個小女孩. 其它是史坦殺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