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舊帳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1-1

#1-1 11/26
法蘭克(老婆叫他法蘭西斯)是國會多數黨的黨鞭, 負責讓國會能順利進行議事, 簡單講, 他就是美國的王金平.
新任的總統蓋瑞特華克在選前曾經承諾要在當選後讓他登上國務卿的位置, 但在選後為了大局考量卻讓他留在國會穩定陣腳.
開頭他處理鄰居的狗被肇事車輛輾過時的一幕, 精準地傳達了他的個性, 他一舉扭斷狗的脖子好結束它的痛苦!

法OS: 痛苦有兩種, 一種有助於提升自己; 另一種則是無謂的. 對於無謂的事物, 我絕不浪費時間.
所以在得知自己被"背叛"的時候, 雖有滿腔怒火, 卻隱忍不發, 反而抽了一整晚的煙, 定下往後的復仇大計: 他要把總統搞下馬來!

法蘭克的老婆克萊兒, 也不是省油的燈. 相較之下, 她說不定比法蘭克更懂得操弄人心. 這從本集中她"煽動"老公復仇可以看得出來: 原本猶疑不定的法蘭克, 回家被老婆激怒後, 整個爆氣啊!
她是一個慈善機關的負責人, 得到老公事業的蔽蔭, 所以做得還算有聲有色, 但因為法蘭克沒當上國務卿, 所以金主不願再投錢支持她.

華盛頓先驅報的小記者柔伊巴恩斯, 一直想跑政治線當個王牌記者, 但報社已經有前輩卡著位置, 只能寫一些不痛不癢的小報導.
不甘心的她藉由一次在音樂會與法蘭克擦身而過的機會, 到法蘭克的家門前毛遂自薦, 從此搭上線, 成了他在媒體界的打手.
這一段拍得很有趣, 她故意穿著V領衣露出深深的乳溝, 希望能盡量吸引法蘭克的注意, 沒想到克萊兒跟法蘭克都對這招嗤之以鼻...XD
克: "這年頭還有人會中魔術胸罩跟V領衫的招嗎?"
法: "應該沒有"
不過, 柔伊在這表現出她真的有做功課, 她能分析時勢, 預測可能的下一步, 顯示出她往上爬的野心; 但法蘭克更厲害, 他居然隨便開口就講出了柔伊曾經寫過的幾篇小報導! 神!

然後法蘭克另外還找了兩個人合作. 一個是他屬意的, 打算將來能接任國務卿的人選, 凱西; 另一個則是有酗酒嫖妓吸毒等前科的國會議員, 彼得魯索.

這集的主要發展就是, 法蘭克故意藉由協助推動教育改革方案的機會, 將原本起草人唐納所撰寫的, 有違總統立場的草案, 洩露給柔伊. 他在辦公室裡作勢要將草案丟入碎紙機, 卻又只碎了一半, 然後請自己的助理道格史坦波到垃圾桶中把這堆紙給回收, 私下會面時整包拿給柔伊.
柔: "等等, 這樣子, 這在法律與倫理上是灰色地帶!"
法: "...我是沒什麼意見. 我喜歡這幅畫(兩人划快艇), 妳呢?"
柔: "..."
法: "我們現在在同一條船上. 妳要小心別翻船, 因為萬一出了事, 我只能保住其中一個人的命."
柔伊拿到材料後, 馬上整理, 影印, 劃重點, 還寫好了評論. 於是憑著這份文件, 得到了編輯湯姆漢默施密特的青睞, 而這獨家, 自然也登上報紙的頭條.

為什麼?
因為總統在就職典禮時承諾要在100天內完成教育改革.
既然總統承諾了一個deadline, 原本的起草人唐納眼看著提案不受歡迎得下台以示負責, 接下來擬稿的重擔自然就落在法蘭克的肩上, 因為他原本就被交待要"修改"教育改革法案的草稿.
法蘭克說過, "要先蠶食才能鯨吞", 他就是在慢慢挖總統的牆角.
一方面, 讓大眾覺得總統識人不清, 才搞出這麼一個包; 另一方面, 他也等於加強了自己在政治圈的份量; 最後, 他還順便扶植了柔伊, 甚至增加了華盛頓先驅報的可信度. 一石三鳥, 何樂而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